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回憶.JP|2017年日本交換留學_EP.03日本兼職轉生超商店員/皮膚科診所/被日本妹子約出遊

Eranthe.零貳 | 2023-08-07 04:37:39 | 巴幣 1228 | 人氣 493

前言.

        稍微適應在日本的生活,唯一一直不能適應的大概就是“交通”。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大學到宜蘭去念書時已經十分難以接受交通不便這件事。宜蘭轉運站到學校門口雖有接駁車,不過巴士區間及末班車時間限制令我覺得相當不便。當時搭葛瑪蘭回宜蘭如果太晚到得走路回宿舍,大概...40分鐘左右吧。我家人因為交通安全因素,怎樣都不給我摩托車騎(有跟大學同學一起合買腳踏車,結果爆胎GG鐵筐直接歪掉不能修),所以「交通便利性」是考慮生活機能的一個重要因素。

與我正在等公車的留學生。

本文.

        日本大學要說跟台灣有什麼不同嗎?還真沒什麼不同,一樣各自上課、各自下課。不過教授講課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跟在台灣學日文、日檢考試聽力不是同個等級。認真覺得學習語言文化最速方式,大概是立馬投入環境保證up up!有些課堂必須上課邊做筆記心得,下課繳交報告順便當簽到,恍惚的好像自己從小在這裡長大(? 不切實際的錯覺



        第一次在日本看醫生.皮膚科診所。

        遺傳我媽謝足腫,遺傳我爸燥熱體質容易出油+長痘好發部位是臉胸背。小時候沒顧好因此背部有片蟹足腫殘虐地帶,在台灣是一個月打一次類固醇(一次都是幾十針,非常痛)。來日本三個月沒有打針(說實在如果開始打類固醇的話,到好之前真的不能隨便停、會更嚴重),蟹足腫開始變得刺癢、紅腫,帶著已開好的英文診斷書請日本朋友開車帶我去日本診所皮膚科就醫。


        醫生看似是阿公等級講著一口福井腔,他怕我聽不懂還找圖書指給我看,並且非常不推薦我靠類固醇治療,表示用貼布的方式比較好(其實他是對的,有時間的話來打一篇寫足腫的血淚OAQ)。但因爲有些患部非常大塊,我表示不能打針嗎?醫生說比較嚴重的可以幫我打一點舒緩但不是全部。看診費用¥1,630附了一個在台灣沒看過的透明厚貼布(CICA-CARE),在日本有保健保還好沒有我想像的貴...


陪我看醫生的中國朋友。


        意外的在國際交流中心認識一位スタッフ日本妹子大學生,她居然主動邀我一起去京都玩 直接嗨翻 。知道要讓日本人主動邀請出遊這件事有多難嗎XD,尤其去京離福井不近的地方,當然馬上就答應並約好時間。

京洋菓子司ジュヴァンセル的店


        第一次來是2008年時候的事情,好久了。這次來清水寺是第4次,能跟日本妹子們一起出遊很難形容那種感覺...硬要說的話,大概像漫畫裡校外教學的感覺(?下午的時候去吃了一家叫松葉的鯖そば,蕎麥麵對他們來說像白飯一樣的主食(養生的感覺) ,那個鯖醃製的很下麵。


        5.6月的時候報名日文檢定N1。我不是日文系本科,除了高中升大學確定學測有上榜才去報日文補習班直到暑假結束,大學開學因距離關係無法繼續補習。高中時期玩psp,大學後玩psvita日文基本上都從遊戲、ドラマCD廣播劇學之外,沒什麼正規學日文也沒考檢定。第一次考是大三為了申請大學交換留學資格N2N3一同報考  還很狗屎的合格

        來日本留學前12月有考過一次N1在台灣,想當然兒程度簡直天差地遠。日本留學期間報考了兩次7月/12月的JLPT N1,不愛看書的我當然是裸考+不合格。
日本准考證。

        6月在蛋糕店打工發生了一些事情,毅然決然地辭掉。不管在哪個職場,如果發現自己不適合或者自己心裡不舒服,想清楚並且評估過後辭職並沒有什麼、是很好的選擇。

        蛋糕店打工的兩個月裡大家、老闆每位都很優しい,知道我是新進留學生+外國人在工作方面的指導放慢語速、耐心為我講解。可能“做蛋糕”工作對我來說不適合、也可能是沒辦法每次上工都跟不同的組長, 好不容易剛熟悉一個項目馬上又得換做不同東西,且只能一昧接受聽令沒法“獨立”一條龍完成工作讓我滿沮喪...

        其中裡面有位指導的 據說是未來接班的店長 ,每次跟到他我整個人就不對、做什麼都不對。中午輪休的時候,最怕跟他單獨倆在後面貨櫃箱,氣氛沉悶到那空氣讓我覺得上班呼吸困難。後來有得知他在店裡發生的某些衝突(跟我無關),從其他員工告訴我他個性本身如此、與其他人相處也不是融洽,讓我別放心上...。直到某次又被分配到他那組工作的時候,什麼話也沒說直接伸手拍掉我手上的水果(我手還拿著刀欸),我人直接傻了完全不知道怎樣(陸續也發生一些事)。

        一直有個印象是上班那麼短的時間提辭職不好,所以不敢提。只要到上班日,整個人悶到同期的留學生跑來問我還好嗎?某天認識已久的日本朋友跟我說,如果不開心辭職完全是可以的,對他們來說打工一天就提辭職的人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反而平常,如果做得不開心不要勉強自己。

        要辭職前半個月讓我苦惱很久。在台灣的時候有在炒飯店、家x福打工過,研修完後基本能獨立完成工作,回想自己很少做那種只能閉口不言、單方面接收命令的事,不習慣我做完項目時只能乾等著告訴我下個他需要什麼。後來覺得在“日文能力”這方面完全沒有進步的機會 加上要騎這麼久的腳踏車讓我越發覺得靠杯 ,工作上也沒有成就感...於是毅然6月底跟老闆提辭。

日本朋友載我領蛋糕店的最後薪水。

        峰迴路轉,當初我找打工時,原本是腳踏車路程90分鐘的蛋糕店跟15分鐘的超商做選擇,想不到還是回來學校附近的超商上班。以後找工作離家近絕對是第一優先!不知道上班距離近是多麼幸福的事 (哭啊。

        這家超商的オーナー(老闆)開了三家分店,當時オーナー、兩家分店的マネジャー共三位一同面試,我嚇屎想說搞得那麼像就活是怎樣Σ( ° △ °|||),オーナー表示其中一家分店(在小鋼珠店旁簡稱小鋼珠分店)人手不夠希望白天可以去小鋼珠分店,可以接學校旁我面試的這間分店(簡稱縣大分店)的夜班。
p.s.夜班10p.m.~02a.m.,女生不能上大夜(2a.m.後)

        超商工作發生了很多趣事,兩位分店マネジャー人超級好。轉職到超商後,因為要支援小鋼珠分店的關係得提早到縣大分店,再由小鋼珠分店的鈴木マネジャー開車載去,後來的上下班都是店長們接駁真的很優しい。很慶幸自己能夠轉生超商 雖然靠杯累 學習到很多各方面的事,包含マネジャー們對我犯的錯也很包容。

( ̄▽ ̄)ノ後面慢慢分享日本超商上班的事情。

結語 .

        6月真的讓我高潮迭起,被日本妹子約、蛋糕店辭職轉生超商店員、報考日檢N1等。其實這時候在規劃暑假要去東京玩的事,雖然來日本很多次但沒有去過關西以外的地方,我非常喜歡旅行尤其是一個人  我有社交障礙 。日本展覽基本上需要事先抽選,確定中了之後才可以購票,有個台留學生抽了ジョジョ奇妙な冒険仙台展多一張票問我要不要,於是開啟我東京-仙台之旅(?

        難得跨出台灣生活,不管怎樣還是得渾身解數使勁社交獲得不同的人生經驗 雖然我很社障 ,如果有熱心的日本人舉辦什麼活動,可以參加的話盡量擠出時間參與。那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好像在台灣生活是前世的記憶w。


➠To be continued.下篇待續...
-

分享生活相關資訊,歡迎一起聊天搭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Narino
祝你过得越来越好
2023-08-07 16:56:48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3-08-09 12:02:33
可憐的更生人
能夠到日本留學好好,我因為是學店畢業沒機會了
2023-08-10 10:16:02
Eranthe.零貳
別這麼想以後有的是機會。我大學也是經歷一番波折,唸到不對的科系(1類念到3類)成績二一、被捲入父母離婚官司時常台北宜蘭兩邊跑,當時可以說已經抱著大學退學的準備了。後來我還是努力找出入,準備轉系/轉學考、自學日文考檢定才有後來可以去日本的機會,大家都不簡單不容易。
2023-08-10 15:46: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