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常】職場友善閒聊

鳳凝 | 2023-07-15 04:09:52 | 巴幣 8 | 人氣 130

我想起前陣子有個朋友去最近很夯的酷X當客服,是遠距上班的公司,她進去不到半個月吧,有一天主管因為人手不夠直接被推去前線接電話,她說接電話第三天就壓力大到受不了離職了。

說真的她也不是草莓,她說會離職原因是因為怕拖累別人。

電話接起來的當下她根本不知道要跟對方確認什麼東西,公司的key單系統是有固定格式,所以無法瞎寫,也沒辦法依照自己的邏輯去引導詢問,或是先記錄客人的需求,導致她一通電話可能要問前輩十幾個問題,而且發現客人提供的問題或資訊根本不是前輩們需要的,所以即便前輩們都很友善回答,也告訴她處理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電話有人接,就這樣也搞得她身心俱疲,她說上班8小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下班了,然後隔天一想到要上班就胃痛。

你說電商物流不就是那些問題嗎,沒收到、寄錯地址、修改地址、實收商品與訂購商品不符... 基本上你在摸摸或是批吸鬨遇到的問題,酷X只會放大10倍,因為酷X是韓商,所以他的商品頁非常多沒有翻譯完全的內容。
例如有一個商品你用外觀是看不出來內容物是什麼的,客人會問你這是什麼商品,裡面有什麼,淨重有幾克,裡面有沒有含麩質,蛋奶素能不能吃,家裡有過敏兒能不能使用... 林林總總你想到的想不到的,商品頁面無法完全回復你,公司規定你不能使用google搜尋之後回覆客人,必須與廠商接洽之後才可以做一個正式的回覆。
最後面的google搜尋雖然可以理解,但連一些最基本的商品資訊也不能用,商品頁也無法獲取資訊的時候,客人就會開始質疑你的專業,當你是一位正常的員工,一天接超過10通這種電話,當下無論是客人的質疑聲或是嘆息,都可以導致你心情一瞬間崩潰。

我想,除非天生厚臉皮,不然誰接這種電話誰都壓力大到會想立即離職。

我朋友撐了三天,她最後在DC跟我聊天大概一個多小時,最後崩潰大哭說她真的受不了了,我語重心長的堅定告訴她,離職吧。

而我建議她離職的原因,不單是因為了解她壓力來源,一方面是因為當初她面試這個工作的時候,是純文字客服,所以公司開28K未扣勞健保的時候,雖然她仍然覺得薪水偏低,但不需出門在家上班,評估之後還是答應報到,但報到之後HR告知工作內容是要接電話的,並且這個薪水就定型,除非有升遷,否則往後沒有調整的空間。

我說,這樣算詐騙了吧。

她說,可是不用出門,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薪水開比較低。

我說,孩子,不是這樣算的,今天業主讓妳居家工作,省了辦公室租賃費、水電網路費、放在辦公室的機櫃設備維護費、部門聚餐... 等林林總總的花銷,那麼這些錢去了哪裡?
不提供的情況下,妳用家裡的水電、網路、設備,這些都是無形在增加妳的成本,耗損妳還要自負,並且當初告知是文字客服,現在還要接電話? 文字客服的價碼是這樣,如果要加上電話的工作業務,可不是這樣算的喔,沒有33-35K都說不過去,像另外一個旅遊的ㄎㄎDAY他們薪水就開33K,還是你有像人家蘋果客服夏天有補貼冷氣費,妳們有嗎?

最後她再三考慮下,實在不願意接電話,所以選擇離職。

選擇離職的第二原因,則是被逼迫上崗接電話這件事讓她壓力實在太大,她會願意跟我聊,也是因為我有跟她分享過我之前有待過一間狗幹公司,情形跟她差不多,所以她覺得我應該是她身邊比較能理解她想法的人,的確是啦,我那間狗幹公司誰去誰倒楣。
但她贏我一些,就是前輩們對她是友善的,但我那間狗幹公司的死老鳥 (對,我完全不認為他們擔得起「前輩」兩個字 ) 走的是霸凌模式,妥妥的霸凌到無法不離職的地步,之後有時間再分享吧。

總之,老鳥認為新人「有問題就問」的這個想法,不是不好,而是從根本而論就是有弊端的。
所以公司為什麼要有教育訓練部門,就是為了要減少這個問題,避免新進員工無法融入團隊,然而,台灣大多數公司的HR跟教育訓練基本上就是一個智障聚集地,隨處可見的腦包一抓一大把,還特別玻璃心,不能罵不能說,提意見就被認為是質疑他們專業,專業的我沒見過,噁心人的倒是不少。

大部分新人新訓結束之後被下放到各部門,那些部門的老鳥通常會有一個疑問:真的有教?

然而這個疑問還不能去問相關部門,也不會有人去問,只能摸摸鼻子自己再重教,過陣子就會開始出現教育訓練人員各種疑問,「當初我不是這樣教的吧」、「為什麼你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做呢」... 等一系列問語,卻沒想過為什麼總是會發生這種事,源頭在哪,不要說避免,就說如何改善就好,無解。

這個無解還不是真的無解,而是會演變成,我解決不了問題,那我解決新人不就好了 :)

所以我在公司帶新人的時候都很少跟新人說「有什麼問題可以主動問哦」,寧願多花一點時間去默默觀察新人作業上的問題點並且直接輔導,因為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親切,但往往是廢話,除非現在有明確的一個內容讓新人去try,不然在攏統的工作模式之下,新人會告訴你:好
然後好在哪裡他根本不知道。

新人大部分情況都不知道要問什麼很正常,雖然我們都希望新人可以主動一點,但是也不要太過寄望新人都可以問到你內心理想中的問題,這對新人非常的不公平,只是一種假相的友善罷了。

然後有些人就會覺得,誰新人不是這樣跌跌撞撞摔過來的?
會講這種話的人,就跟婆婆跟媳婦說,她以前也是被婆婆虐待過來的一樣。
不是只有主管帶人要帶心,就算自己只是前輩,也可以營造友善環境,讓身邊的同事願意以後學起來了跟你一起多分擔工作,這才是團隊。

題外話: 我記得之前有人提過可以先記錄後回電,這種會常常遇到馬上回電 = 失聯的令人胃痛情況,真的很想問客人電話是怎麼了,拜託你接電話好嗎,接一通就好,一通就好...
真的是,草你媽。

創作回應

也許一個人
結語下得真好 [e12]
2023-07-18 03:44:57
鳳凝
哈哈,來自內心深處的發言
2023-07-19 18:44: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