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ame Planning | 何謂創意?

瓶裝雪 | 2023-05-08 19:00:12 | 巴幣 14 | 人氣 188



「真正的創意,會讓你想到一個活生生的靈魂」

一、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講述專題製作中,對於創意的新領悟。

二、創意
  所謂的創意是什麼呢,史無前例的好點子?還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後往上在跳一點?我想每個人對於創意的想法都不太一樣,但是有一點是共通的。

a. 靈魂
  你要說靈魂也好,精神也可以,我們會發現在形容創意的時候,你會不由自主的添加上一個品牌名稱或設計師的名稱:「這很任天堂」、「具有小島秀夫的風格」、「這是Riot的風格」。

  哪怕是很類似的東西,你也不會覺得這些人是在抄襲;哪怕只有類似一點點要素,你就會覺得某個設計師就是在抄某個作品,這種神奇的差異,我認為就是創意的核心,靈魂。

b. 設計師熱愛的東西
  所謂的創意,就是把熱愛的事物轉化到遊戲設計領域的結果:你熱愛攝影以及馬力歐,於是你想出了一款在相片中進行平台跳躍的遊戲;你熱愛星露谷這款農場經營遊戲,於是你在設計射擊遊戲的時候加入了甜瓜陷阱。

  總之,當我們發現一款有創意的遊戲,我們彷彿可以看到一個人的靈魂,最愛的遊戲、熱衷的興趣、瘋狂的堅持等等,如果你認識設計師,你甚至可能會這樣說:「我知道他愛玩俄羅斯方塊,但我沒想到能在卡牌遊戲看到俄羅斯方塊的影子,它真的很有『創意』」。

c. 堆砌與累積
  這也許應了我大學業師跟我訴說的個觀念:「我們會更希望收到的設計師有其他休閒娛樂、自身愛好,甚至沒有企劃經歷也沒關係。」重點在於,真正的創意通常是通過「觀察」而來。

  這世界有很多種對於累積的看法,也許是一輩子做好一件事情,或者多接觸不同的事物,其根本在於對於自身的感悟,你從這些行為中是否有提取一些專屬於個人的想法?

d. 發散思維
  在構思創意的時候,需要先把思緒發散出去,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要被任何條件受到限制,每一份想法都可能有值得保留的特色,哪怕無法製作,卻有相當高的機率保留部分特色。

  發散思維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很多人在思考時,會因為技術無法達成或製作成本不夠就放棄撰寫,然而會在之後的時間常常回憶起來,不如一次性寫下來,繼續發想新的創意。

e. 凝聚重點
  當決定要停下發散,就是時候凝聚重點了,把每一個靈感最有特色的地方標註清楚,並且刪除不必要的內容,把最重要最核心的東西提取出來,形成最終版本的遊戲機制設計。

  在這個過程中,有些靈感很可能就直接被捨棄,或是因為不夠重要而被逐漸放下,最後凝聚出來的就是最重要的設計。

三、後記
  這篇文章是我在構思專題的時候,心有靈犀就撰寫的文章,我認為裡面很多東西都是常見的建議,但其重要性真的經歷過才知道價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