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鶴野剛士被封殺事件」的後續

迫水未來 | 2023-02-16 01:06:06 | 巴幣 1124 | 人氣 1311

※請注意,這篇是左膠的文章,不喜歡的可以不要點進來或返回上一頁。謝謝。

鶴野剛士當初被円谷在Youtube頻道上一度封殺的事件已經快要滿兩年了。我也很想知道當年的「大人的事情」到底實情如何,可惜至今真相仍然是謎團,只有各種推論與猜測。之後飛鳥真也一度回到螢幕上。雖然新的節目中似乎基本上沒他的身影了(我已經很幾年沒看超人力霸王了,我不太確定,抱歉),不過鶴野後來又陸續活躍於各種日本國內的超人力霸王相關活動。所以情況到底是如何呢?我自己也很想知道。

今天在查詢某位大佬的「豐功偉業」時,意外發現該大佬近兩年前曾經對於筆者的「關於鶴野剛士被封殺事件」一文做出嚴厲的指教。如下連接。

所以已經是快兩年前的舊文,不過心胸狹隘如我還是決定回覆以下大佬的指教與「邏輯教學」。

有一件事要先說明。至少在我的印象中,我應該沒有直接說過「以下用中立客觀的立場說明」之類的話吧。我一直有意識地不要讓自己直接說出寫出這種用詞。我自己當然很清楚我是有立場的。如果我要像某些文章一樣在開頭強調自己是「客觀分析、中立立場」云云,我就不會在小屋首頁放大江健三郎的詩和《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裡的馬克思名言了。

我不否認我有些時候會刻意壓抑自己的立場,以不要讓自己的立場一開始就很突出的方式來書寫文章。如果讀者諸君認為這也算是一種「欺瞞」和「不誠實」的話,那我就認了。我確實是不誠實,沒有在開頭就表明自己是○○主義者,用看似沒那麼激進的文字誘騙大家進入文字陷阱。但是,比我更加擅長此道的人在這世界上多的是,希望諸位讀者以後在閱讀沒有在一開頭就表明自己立場的文章時,也能意識到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有他自己的立場的。

好,以下來回覆上面這位大佬的指教。

1.鶴野先生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
我想他應該是日本國籍。只是,您應該不是在暗示所有人都有必須對其自己所屬的國家獻上絕對忠誠或是無條件支持的義務吧?

2.日本是不是有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
法律上日本是言論自由的國家,但你我都知道日本社會其實是一個對於某些非主流言論容忍度稱不上多高的社會。我們常會說日本社會不允許演藝人士發表自己的政治立場,但事實上喜歡說「不要把政治帶入娛樂!」的人,對於那些喜歡發表保守愛國言論的藝能人士往往都是支持的。他們反對的是批評政府的言論。如果只能發表支持政府的言論,那不就言論自由。

3.鶴野先生是否是政治人物?
不是,但是鶴野哪一天想去從政我也不覺得奇怪。

4.身為日本國民的鶴野先生可否對日本的國情與政治提出他的意見或看法?
可以。但這和第3題有何關係?而且,既然鶴野是有一定影響力的社會公眾人物,他在公開場合以自己名義所提出的意見或看法,被檢驗不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還是我們台灣人也決定要有共識不過問白冰冰的公開政治發言了?

5.在推特發表自己對國家的看法就是右翼份子?
當然不是。但是也無法反過來說「推特發表自己對國家的看法就一定不是右翼份子」。終究還要看其具體內容到底是什麼才能做判斷。所以這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6.日本平民拜日本的靖國神社就是右翼?就是支持戰爭?
首先,這裡平民的定義是指「一般人」還是「非公務員」?鶴野不是公務員,但是我想公眾人物也不算是我們一般定義的「一般人」吧。再者,直接說參拜靖國神社就是右翼或許有些武斷(但是在我們圈子裡喔,光是去參拜靖國神社本身就算是右翼了),但是「去參拜靖國神社又PO網告訴大家」的人,你說他沒有特定的政治意圖嗎?那我想每年8月15日喜歡去靖國神社Cosplay的那些中年男人和老男人(《今日で満洲事変から89年》靖国神社“軍服コスプレ参拝”を始めたのは誰か調べてみた | 文春オンライン)應該也沒有什麼政治意圖吧。

那台灣人如果去參拜忠烈祠或慈湖還昭告天下PO FB有沒有什麼政治意圖呢?

7.鶴野先生出唱片跟開演唱會的收入比較高?還是菜鳥演員演 帝納時的片酬比較高?
我沒有數據我不知道。不過我也不知道円谷和鶴野事務所之間的契約到底怎麼簽。是一次買斷,還是有約定某段時間之後再利用畫面必須再付錢。

8.如果是價碼問題,為何鶴野先生會對自己的演出畫面被刪覺得被背叛而難過?
呃,為什麼如果是商業問題就一定不會覺得自己被背叛?這事當然是鶴野的事務所跟円谷談的。鶴野的事務所和円谷談不攏而導致鶴野畫面被減掉,鶴野就不能覺得自己被背叛?腦袋遲鈍如我無法理解兩件事之間的關聯性。

9.你對鶴野先生政治立場的了解是否來自中國小粉紅?還是你自己長期追蹤鶴野先生的推特?
我沒有長期追蹤鶴野的推特。但這人時不時喜歡自己炎上,用日文一查也是一堆他的資料。我在兩年前的文章中附的連接也是他自己的推文或是日文報導。小粉紅他們最在乎的就是靖國神社參拜事件,而我在我自己的文章中說得很清楚了,比起他做過的其他事,靖國神社參拜+打卡根本是小case。請問有多少小粉紅會關心他取笑外國人店員的事?有多少小粉紅會關心他在推動「親學」那種壓迫女性的事情?

10.你到底看不看得懂日文?
跟真正長年在日本工作和從事翻譯業的大神們來比我的日文當然差到不行。我常常在推特上用日文發文,偶爾別人也會用日文回我,我想我的日文應該沒有差到會讓日本人看不懂的地步吧?是說我有時候也會投稿GNN新聞,如果我不懂日文還可以瞎掰出那麼多篇的話我應該可以去應徵認知作戰的工作了吧?

如果鶴野說自己不是右翼就不是右翼的話,那我應該可以宣稱自己不是左膠然後就可以証明出大佬對我的左膠指控是錯的吧?只可惜腦袋不靈光如我無法理解該高深的邏輯。還有如果有人指控我是左膠,除去左膠這個詞在今日已經失去其意涵這點而言,我是覺得沒什麼好否認的啦。

回答如上。想必大佬大概認為我邏輯不通吧。

說真的,要支持鶴野、要喜歡鶴野是個人的選擇。只是,在選擇支持之前,是不是多知道一些關於鶴野的事比較好?不論是支持「親學」或是取笑外國人店員都是鶴野自己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就算不再去追究鶴野的其他事情好了,支持「親學」和取笑外國人店員,然後又支持台灣鳳梨和反送中聲援周庭的人就可以接受嗎?當然,如果知道之後還是決定要支持我是不能怎麼樣,但如果原本不知道鶴野支持「親學」和取笑外國人店員的事情在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會不會就對於鶴野另眼相看了?

周庭在東京大學演講那時我剛好人在日本,我也有去現場。周庭真的很厲害呢,只靠自學就有這樣的語言能力。周庭被中國迫害後已經被迫噤聲很久了。但只是以我對於被噤聲前周庭平常發言的粗淺認知,我可不認為周庭會對於鶴野有什麼太多的好感。

我再說一次,有相同的敵人,不代表他就(一定)是值得結交的朋友。韓國瑜正熱時國民黨裡面也有反韓的人,所以當初支持蔡英文的人就應該去結交國民黨中的反韓勢力嗎?

喔,大概大佬又要說我「自認理性又中立」了。對,我的立場就是不喜歡鶴野剛士這個人,而且不喜歡他是因為他的政治立場和價值觀。這應該算夠清楚揭示自身資訊了吧?我看不慣的就是鶴野剛士也可以被操作成「力抗極權的人權鬥士」這一點。我就是在帶風向,沒錯。因為我實在看不慣台灣某些自稱「知日派」的人老是利用資訊落差把右翼人士(好啦,不是「右翼」,是「普通的日本人」,好不好?)包裝成「熱愛自由民主的台灣之友」推銷給台灣人。如果我是帶風向,那某些明知道鶴野平時的為人還故意利用語言的隔閡造成資訊不對等把鶴野塑造成「力抗極權的人權鬥士」的人,你們敢說自己不是在帶風向嗎?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些人到底有什麼決定性的證據可以推斷出「支持台灣鳳梨和支持周庭」就是直接導致「鶴野被剪畫面」的原因?連鶴野本人對於事情的原因都用曖昧模糊的說詞帶過了。

下面大佬的朋友(?)留言說:「喜愛日本acg文化的人,應該都要做點功課去認識跟了解日本的近代史跟民族性、信仰、文化。從明治時代到二戰結束的相關書籍、電影、日劇去感受 ,這75年的動盪就夠能稍微了解一點日本這個鄰居了」。只看這一段的話我不反對,只是不能只局限於到二戰為止的時間。沒錯,不只ACG,所有喜歡日本文化的人都應該去看看更多的有關於日本的一切。很久以前我也曾經天真地覺得「只要是日本什麼都好!」「我最喜歡的國家是日本!」,但是對於日本的了解越深之後,就越會發覺自己當初的天真有多愚蠢。如果讀者諸君還沒有被認真的日本研究荼毒而對於日本有著美妙的刻本印象又不想失去的話,那還是就此打住不要去找太多書或文章來看的好,包括個人巴哈小屋中各種醜化日本社會的文章。「越理解日本,會越討厭這個社會」不是說假的。當然啦,不只日本,對所有原本隔層紗看的社會都是如此。其實對自己原本所身處的社會也是一樣的。當然各位讀者諸君不需要像我一樣那麼厭世這個也討厭那個也討厭,變成被問到「最喜歡的國家是?」時只會回答「哼!不存在於現世」的偏激份子。

對了,要把時間限制於明治維新後到二戰結束前也不是不行。這段時間中有一位日本作家叫夏目漱石,他曾經說過和個人的道德相比國家的道德是很低級的。也有一位作家叫與謝野晶子,他寫於日俄戰爭時的詩作《君死にたまふことなかれ》非常有名。還有一位作家叫小林多喜二.他在小說《蟹工船》中深刻地描述了大日本帝國海軍的偉大事蹟。還有,二戰結束以前的日本除了實驗性質的《夕餉前》外應該是不存在日劇的。電視的普及是戰後的事情。

至於他說的「抗議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人沒資格吃壽司和去迪士尼」論。嗯,我不知道耶,大家會覺得如果在馬英九時代有外國人來台灣玩就是支持馬英九嗎?把壽司和迪士尼跟靖國神社綁在一起強迫合賣,壽司師傅們和迪士尼樂園也太可憐了吧。

下面大佬的另一位朋友(?)則說:「據說對岸上巴哈不用翻牆,再說國內力霸王粉其實不多,看起來很多的其實是從對岸來的」。真抱歉,我物理上從來沒有去過中國,到目前為止除了台灣外我唯一去過的國家只有日本(喔,如果是真的小粉紅應該不會說台灣是「國家」吧)。我不知道從中國連上巴哈到底需不需要翻牆。但我以前發過這篇文章。

大佬則說:「這幾天 鶴野剛士的新聞還方興未艾,馬上偉大的中國又示範一次給你看,這樣還不夠嗎?」。我那篇文章應該至少也有寫個一千字吧?請大佬催促中國政府趕快付拖了快兩年的稿費給我好嗎?還是我其實有一個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的人格在擔任國台辦高官呢?

還有一位大佬的朋友(?)則說:「巴哈的吹哨者一直強調剛士只是長期蹭帝拿的藝人」。先說,我沒說自己是「吹哨者」(是說這個詞可以這樣用嗎?我寫的都是網路上的公開資料,只要輸入正確關鍵字都可以找到,我可沒有什麼內部資訊可以提供),但我確實希望大家多了解鶴野剛士的各種面貌。然後,大家真的不覺得鶴野很喜歡強調自己就是飛鳥、自己就是Dyna嗎?不管鶴野本人到底是真的認為「鶴野=飛鳥」還是有別的想法。


最後我實在很想說,罵人時一定要羞辱女性身體的做法實在很不好。還有,我本來以為喜歡超人力霸王的人看到「迫水」時都會聯想到《超人力霸王Mebius》中的「サコミズ」隊長,看來這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幻想。

唉,明明手上就有拖了好幾天的文章編輯作業必須趕快去做,結果今天又莫名其妙浪費掉一天。



追記:
2017年的時候鶴野剛士是在8月15日去靖國神社然後拍照合影打卡上傳。在終戰紀念日這一天特別去靖國神社合照上傳昭告天下,當然有其政治意涵。如果有人在蔣中正或蔣經國死掉的那天去慈湖祭拜然後昭告天下,我們會覺得他的這個行為沒有任何政治意涵嗎?再者,靖國神社的附近還有另外一個紀念戰死者的設施叫千鳥之淵戰歿者墓苑。千鳥之淵離靖國神社很近,一樣都在東西線九段下車站下車走路可以到。而且千鳥之淵可不像靖國神社一樣有濃厚的特定政治立場色彩。如果真的有心要避免被人認為是右翼又想在終戰紀念日發文悼念,大可去千鳥之淵公園合影打卡上傳。但鶴野並沒有那麼做。鶴野「選擇」和靖國神社拍照當然有其背後的意涵。

另外,雖然已經是幾年前的文章所以沒有包含到這幾年的台日交流問題,但簡宇敏的「日本右翼,愛國主義,與台灣太陽花運動」一文介紹了日本右翼勢力和贊同日本右翼勢力的人是如何藉由語言隔閡和資訊落差讓強調台灣主體性的聲音被日本右翼收編利用的。以下網站有全文可以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