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照片雜記】不會飛也不會跳舞的超合金風靈鋼彈

迫水未來 | 2023-02-04 17:48:44 | 巴幣 336 | 人氣 2587

※本文圖片較多,請注意流量!

之前訂購的超合金風靈鋼彈總算到了。
今天就來隨便拍拍寫寫超合金風靈鋼彈吧。

這篇不是什麼專門的開箱文章,只是我個人隨便寫寫拍拍。所以分類上也是掛「心情日記」而不是「模型公仔」。如果想要看專業的超合金風靈開箱文的話這篇無法滿足您的需求喔!合先敘明。






鋼彈,希望之光。
會跳舞,還能飛,這就是風靈!

--鋼彈股份有限公司PV


可是超合金風靈不會跳舞也不會飛。

在進入正題前,可以再看一次去年年末官方公布的超酷風靈PV。這支PV實在做的好棒。
↑Youtube上的有鎖區,必須在推特上觀看。

是否要入手超合金風靈其實我當初猶豫了很久。超合金風靈的商品情報是在《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開播前就公開的,雖然第一次看到風靈鋼彈的設計時我就挺喜歡的,但是我對於超合金系列可沒有熱衷到只因為喜歡機設就會買超合金的地步。事實上,這次超合金風靈是我第一組購買的超合金。

《水星的魔女》官方公開風靈鋼彈的機體設定時我就很喜歡。比起大河原鋼彈或是カトキハジメ鋼彈,其實我一向比較喜歡《機動戰士鋼彈00》的機體設計。風靈的設計雖然不是海老川兼武,但是那種身體略帶圓形的未來風格以及清爽簡潔型的設計和天上人鋼彈設計倒是有幾分神似之處。而且風靈沒有鬍子。我知道這有點怪,不過我比較喜歡沒有鬍子的鋼彈。像是在《水星的魔女》以前我個人最喜歡的正義女神鋼彈和量子型00都是沒鬍子鋼彈。

不過如同前面所說的,光是喜歡機體設計無法讓我掏出錢買這種超過日幣2萬円的高價物品。雖然最後決定要買ROBOT魂的風靈,但對於超合金風靈一直拿不定主意。超合金風靈的價值直逼Metal Build系列,但如果說到超合金和MB的風格,我還是比較喜歡後者。

但是,隨著越看越多《水星的魔女》我也越來越入迷到不可自拔的地步。實際收到ROBOT魂的風靈也玩得頗愉快,結果就對原本沒打算買的超合金風靈越來越感興趣了。雖然曾經想過比起超合金不如直接收Metal Build,但風靈的MB不知道還要等多少年(甚至可能根本就不會有),再說MB化時一定會調整外型。結果就對於超合金風靈越來越感到誘惑。

如果要收1/100大小的風靈的話,今年4月還有FULL MECHANICS可以選擇,但是我今年4月5月時有極高可能性不會在台灣(所以我一直還沒下訂S.H.Figuarts 蘇萊塔・墨丘利),再說,照《水星的魔女》鋼普拉市場的詭異現狀(我之前還在實體店面看到過SD風靈+新安州標價新台幣999元呢,而且有些機體還是想買也買不到),實際上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以比較合理的價格購入。而且,雖然鋼普拉的風靈也設計得很好看,但不論是HG還是FULL MECHANICS,鋼普拉版的風靈外觀設計都是再調整過的,明顯修的比較尖銳一些。相較之下,ROBOT魂和超合金的設計比較接近動畫中的造型。喔,當然是可以兩邊都入啦,1/144大小的話我ROBOT魂和HG都有。我很久沒完鋼普拉和ROBOT魂了,是《水星的魔女》讓我再次入坑(不過目前也沒打算入《水星的魔女》以外的就是了)。

總之,剛好過年時會有一筆錢可以運用。在考慮又考慮之後,終於決定在11月底時訂購超合金風靈了。這也是我第一次購入超合金系列。

所以今天就來非常不專業開箱吧。




外盒設計的不錯。雖然是超合金系列,不過設計上有點故意往Metal Build外盒設計靠攏的感覺。最近的Metal Build外盒上的鋼彈動作比較多元一點,不再只是萬年仁王立ち了。




內容物一覽。把本體放在保麗龍盒中也很有Metal Build的風格。結果我一打開就發現我的說明書竟然被凹到......。還好本體沒什麼問題,沒有不幸買到機王。




本體。和會做消光處理的Metal Build不同,超合金風靈的藍色部分是帶有光澤的。機體上的標示也沒有Metal Build豐富。機體細節刻畫上也沒有Metal Build那麼細緻。不過以上的外觀部分都還可以說是超合金系列的風格。




對,這可能就是超合金風靈最大的問題了。可動範圍受限!我不知道是個體差異還是怎樣,但總之我這隻超合金風靈關節非常硬,不太好擺動作。而且就我個人不專業觀察,超合金風靈的可動範圍實在無法說很理想,手沒有辦法平舉,腳下跪的範圍也很有限,腰部的可動只比零稍微好一丁點。雖然外盒上的照片有風靈經典的單腳跪立動作,但我十分懷疑真的做的出來嗎?至少我沒有試出來。

HG風靈的可動範圍很棒,關節設計實在做的很厲害。ROBOT魂風靈雖然相較於HG可動範圍較差,但至少還有ROBOT魂的一般水準(我個人是認為主要是這次HG太優秀了,尤其是肩部設計,完勝ROBOT魂),玩起來基本上還是頗愉快。但是超合金風靈的可動範圍比ROBOT魂風靈還要小。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超合金一貫的風格,但至少就我個人有限的Metal Build經驗而言,超合金風靈的可動範圍並沒有達到Metal Build系列該有的一般水準。

而且手部還很容易掉下來!




風靈的重頭戲之一當然就是由BIT子機組成的盾牌了!裝上盾牌後重心會變的很不平衡,建議使用支架。
超合金風靈的盾牌設計是將各個BIT子機組合在透明零件的骨架上。這種設計本身我是覺得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但致命的問題是作為連接起各個子機的骨架是比較脆的透明零件!連說明書上都寫要注意不要弄壞了。在把玩的時候實在心驚膽跳,實在很怕不小心弄壞。而且又沒有付代用品。等於如果不小心弄壞了就再也無法呈現盾牌狀態了!到底為什麼要用這種相對易壞的透明零件當骨架啊?雖然多少會犧牲造型,但這裡用金屬材質會比較好吧!




各個子機和本體直接合體的樣子。後面的那一塊很容易掉下來。
另外超合金風靈和支架組合的方式實在不如Metal Build或是ROBOT魂穩固,調整姿勢時很容易不小心脫落。

以下各種隨便拍一拍。
























嗯?怎麼米奧琳涅比蘇萊塔多很多?雖然我也很喜歡蘇萊塔,但米奧琳涅可是大本命!抱歉了蘇萊塔。雖然風靈是重要的家人,但是照片盡是米奧琳涅和風靈的合照。

以上。對了,超合金風靈並不像ROBOT魂一樣附有可以重現各個BIT子機飛起來時的特效。
另外,超合金風靈是有附光束軍刀刀刃的,但我沒有拍。這次的超合金風靈也可以發光,要裝水銀電池。我手上沒有電池可以用就不拍了。

老實說這次的超合金風靈實在是非常微妙。令人深感遺憾的可動範圍、過硬的關節、零件容易掉下來。就算超合金在定位上比較接近玩具,但是比起ROBOT魂風靈,超合金風靈要玩起來什麼不是很好玩。雖然這可能只是我自己主觀上錯誤期待,但價格上直逼Metal Build的超合金風靈實際的商品品質上和Metal Build差了至少一截。

以結論來說,我個人實在不是很推薦。我個人是認為ROBOT魂風靈完勝超合金風靈。尤其是現在超合金風靈的價格可能又各種亂漲了(我自己算是用合理價格購入的)。如果沒有執著於1/100大小和金屬材質的話,我個人是認為入手超合金風靈不如購買ROBOT魂風靈。雖然不是沒有缺點(比如說盾牌要安裝在手上時需要一些技巧、部分零件在製造處理上有點粗糙),但ROBOT魂風靈真的是好玩太多了。雖然可動範圍比HG差一些,但配上支架後各種擺來擺去都很容易,令人愛不釋手。至於如果想要1/100大小的立體物的話,我想4月的FULL MECHANICS應該不管怎麼樣都會比超合金風靈好吧。

最後,既然把相機拿出來了,就再隨意拍幾張ROBOT魂風靈和Figure-rise Standard。Figure-rise Standard米奧琳涅&蘇萊塔實在是好喜歡(雖然我不會用水貼所以只有一號表情),配上ROBOT魂風靈後可以拍出很多有趣的照片。







最後再自我宣傳一下我的《水星的魔女》文章。


下面那篇也有發在方格子喔。







創作回應

基凱達
官圖跪姿仔細看就會發現後方的腿其實有刻意往後擺更多,大部分可動不太行的模型要跪姿其實都是這樣偷吃步居多
2023-02-04 20:18:29
迫水未來
唉真的。但理論上風靈的設計應該可以避免像MB能天使系那樣會限制腳部可動到那種程度。應該要做到更好才對吧。
2023-02-04 20:31:31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好帥啊! 好好看 好棒 不錯看啊!很棒啊!
2023-02-04 21:26:08
龍Ψ迪-研究所在職
照幾張圖片的姿勢去擺,怎麼都無法擺出來,看說明書才發現幾個關節根本無法動,不如說可動的地方還滿少的,跟ROBOT魂比起來真的差滿多。感覺只好在大些好拍些,我是第一次買超合金,這個眼睛發亮感覺好普通喔www
2023-02-09 12:36:13
迫水未來
我也覺得超合金勝過ROBOT魂的只有色彩比較漂亮、有印上一些標誌和比較大拍一些東西比較好拍一點而已了。以遊玩性來說我有覺得是ROBOT魂完勝。而且ROBOT魂造型已經夠好看了。
2023-02-09 13:51: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