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超人七號》55周年紀念影片「55年前,有過未來」公開!

迫水未來 | 2022-10-02 11:12:57 | 巴幣 2518 | 人氣 8370

超人力霸王系列不朽名作《超人七號》(ウルトラセブン、Ultraseven)自1967年10月1日首次正式在電視螢幕上登場以來,已經過了55個年頭。55年來,《超人七號》深受愛好者們的喜愛,在家喻戶曉的超人力霸王系列中有著特殊的地位。適逢《超人七號》首播55周年,円谷製作特別在2022年10月1日公開了《超人七號》55周年紀念影片「55年前,有過未來」。


《超人七號》55周年紀念影片「55年前,有過未來」

「只要地球和平的話,其他星球怎樣都無所謂嗎?」
「地球人並不是打算要侵略貝丹星。那個火箭只不過是單純的觀測火箭而已。」
「觀測?哼,還真是了不起的名義呢。但是,是為了什麼而觀測呢?不正是為了將來某一天能夠為自己所用嗎?我們可不會上當!」
「不是這樣!我們地球防衛軍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宇宙全體的和平!」
「那麼想的只有超人七號你自己而已喔。」

--《超人七號》第15集「Ultra警備隊向西 後篇」


《超人七號》是超人力霸王系列的第二部作品(若計入《超異象之謎》則為第三作),也是円谷在1960年代所推出的空想特攝系列第三作。在繼《超異象之謎》、《超人力霸王》的大成功之後,円谷在1967年推出了投入更多資源精心打造的特攝電視劇《超人七號》。比起前作《超人力霸王》,《超人七號》擁有更加豐富的科幻色彩,描繪出了1967年的人們所想像的未來世界。此外,相較起以怪獸引發各種事件為主的前作《超人力霸王》,《超人七號》的作品重心至於描繪已經進入宇宙時代的地球人與外星人之間的互動與戰爭。而作品中的英雄「超人七號」原本是恆點觀測員第340號,但是深愛地球人的超人七號因為對於人類的愛而放棄了自己原本的職責,以諸星彈(森次晃嗣飾演)的人類之姿降落地球,為了守護人類而戰,然而同時,正因如此,也面臨了各種葛藤。《超人七號》中的地球人數次以「防衛」之名行侵略或是種族屠殺之實;而作品中的異星人也往往不僅僅只是單純的惡者。

在《超人七號》的世界中,組成全球性的軍事機構地球防衛軍(TDF)與其轄下的菁英部隊Ultra警備隊(ウルトラ警備隊),與意圖染指地球的外星人戰鬥。雖然《超人七號》中不乏主打娛樂性的劇集,但是《超人七號》不僅僅止於「超人七號+Ultra警備隊vs.侵略地球的邪惡外星人」的構圖而已,《超人七號》的故事往往有著更加複雜的構成,更有許多發人省思的故事。諸如直指核武與核抑止立之愚昧與惡劣的「超兵器R1號」、描述如今以正當權利者之姿君臨地球的人類其實才是地球侵略者的「農瑪爾特的使者」、描繪機器人統治人類的反烏托邦世界的「第四行星的惡夢」等等劇集,都是至今仍然為人津津樂道的傑作。此外,除了超人「超人七號」之外,由成田亨等人所操刀設計的許多《超人七號》異星人與怪獸也是今日常常被提起的經典怪獸。

然而,雖然円谷以更大的野心與目標製作《超人七號》,但是相較起前作《超人力霸王》,《超人七號》的收視率與周邊販售成績都不如預期,《超人七號》也成為了空想特攝系列與第一期超人力霸王系列的最後作品。不過,《超人七號》雖然在首播當時成績不盡理想,然而其作品卻深受愛好者喜愛與推崇,除了超人「超人七號」在之後的超人力霸王系列作品中客串登場之外,更在時隔多年之後推出《超人七號》續作。除了在1993年由NHK推出以《超人七號》的演員及劇本家的故事與當時的社會議題為背景的《我所深愛的超人七號》之外,円谷更在1994~2002年間推出通稱「平成超人七號」的《超人七號》TV版直接續作系列。「平成超人七號」接續了TV版《超人七號》中的故事,以TV版中的傑作故事為基礎,更加徹底貫徹成人路線與作品中的深意。之後,円谷更在《超人七號》40周年的2007年推出以反烏托邦世界為背景的饒富趣味異色作《ULTRASEVEN X》。即使在超人力霸王系列之中,超人之間的客串並不少見,但能夠在當年TV版播出數十年之後直接推出那麼多部以該超人之名為標題的續作者,也僅有超人七號。




適逢《超人七號》55周年,円谷在2022年10月1日推出了由林原惠所配音的55周年紀念影片「55年前,有過未來」。這部紀念影片以深愛地球的超人七號為軸,並且穿插了「Ultra警備隊向西」、「Dark Zone」、「被盯上的街道」、「超兵器R1號」、「農瑪爾特的使者」、「史上最大的侵略」等等許多《超人七號》膾炙人口的名作傑作劇集片段。円谷並且在10月1日假TOHO Cinemas池袋舉行了《超人七號》55周年慶祝活動,會場除了播映55周年紀念影片「55年前,有過未來」,也邀請了飾演諸星彈的森次晃嗣等人出席暢談《超人七號》。森次還在會場重演了當年劇中的經典台詞「安奴!我不是人類,我是從M78星雲來的超人七號!」,引起會場一片熱烈反響。此外,《新・超人力霸王》導演樋口真嗣、曾出演《超人力霸王Z》的黑木光以及喜愛特攝的聲優關智一也聯袂出席了本次55周年慶祝活動。


森次晃嗣出席《超人七號》55周年慶祝活動


此外,円谷也開設了《超人七號》55周年紀念官方網站,預計日後也將會舉行各種《超人七號》55周年紀念企劃。目前円谷也釋出了部分55周年紀念周邊商品情報,「S.H.Figuarts 超人七號」「S.H.Figuarts 龐頓 史上最大侵略組」、「超合金魂 King Joe」當將55周年特別版本。另外,円谷也與日本郵政合作推出紀念郵票組;竹書房也將會推出收錄各種當年製作時貴重資料的55周年紀念書籍。此外,復刊.com也推出ひし美ゆり子當年所飾演的友里安奴隊員的復刻版海報




「彈,別忘了!地球現在已經被盯上了。僅憑我們現在的力量無法好好守護的強大侵略者一定會出現的!為了那個時候--」
「你要說『超兵器是不可或缺的』嗎!」
「這還用說嗎!」
「侵略者為了對抗超兵器,會製造出更強的破壞兵器!」
「那我們再製造出更強的武器不就好了嗎!」
「那還真是......一邊吐血一邊前進的可悲馬拉松......。」

--《超人七號》第26集「超兵器R1號」




-相關連接-



面對與自己不同的存在,將之擊潰是很簡單的事情。
但是,他,不論如何都試圖要互相理解。
不論如何對立,他都持續相信能夠互相理解。
即使是遭到背叛、刻上傷痕、倒下,或是精疲力盡亦然如此。
正是因為,他知道在互相理解的彼端,有著希望。
我們也想看著他的背影邁步向前。
55年前,有過未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