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蒸氣歌劇》019. 度過休息日的方式

阿紫 | 2023-01-30 20:51:00 | 巴幣 1082 | 人氣 310

連載中蒸氣歌劇
資料夾簡介
反轉反轉再反轉!蒸氣龐克x異能x間諜! 以無法預測之舞台為背景的歌劇.開幕!


       第一次任務結束後,學生們迎來了久違的休假日。
       或許是要讓學生們休息,或許是要讓學生們沉澱心靈。無論如何,五名學生獲得了為期十天的休假。
       諾迦和克莉絲汀因為受傷的緣故,所以在醫院靜養了幾天,等到他們出院時,休假日已經剩下一半。
       上頭寄來有關任務的獎金,佐萊恩將獎金平分給所有人,每個人都拿到不算少的零用錢。
       然後,在那如同暴風雨的任務之後,迎來的是莫名平靜的日常──


       休假日第七天。
       佐萊恩剛才向安弗列特報告完有關任務的事情之後,離開了偽裝成工廠的辦事處。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錯覺,不過每個人確實慢慢的在成長。

       弗烈蓮原本就已經很強了,經過了上次的任務,似乎又意識到自己的弱點,因此這幾天不斷訓練自己。
       倒是給我好好休息啊。佐萊恩在心裡吐槽。
       ──諾迦當時憑著本能挺身而出,自己卻猶豫了。
       這件事情多少給弗烈蓮一些打擊,成了他鍛鍊的動力。

       克莉絲汀在任務之後,和佐萊恩聊了許多事。
       她發現自己還不夠成熟。即便話術、心理學、騙術都已經透過自學的方式融會貫通,但在真正的任務時,自己依然無法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她把情況設想得太過完美──所以才導致了自己的失敗。
       克莉絲汀想了很多。
       因為這次的事件,她想必會得到不少的成長吧。認清事實的殘酷,明白世界是如此變化多端,同時思考該如何作為『演員』在這個『舞台』當中活下去。

       可蕾在事件發生之後,發現自己非常弱小。
       或許她原本就知道自己並不突出了──但也因為這樣的契機,使得她變得更加努力。
       原本那個有些強氣、倔強的雙馬尾少女,如今竟然正視自己的軟弱,想要變強……這也是佐萊恩沒有看過的。
       ──因為這次的事件,可蕾重新確信自己的決心。

       翠琳在這次事件當中一改平常脆弱的形象,在大家被包圍時挺身而出。
       儘管如此,卻因為沒有考慮到自己身體的狀況,而在最後有所失誤。
       不過,佐萊恩不會看錯。
       那名看似弱小的少女,也正在慢慢變得堅強。
       或許再過不久,就真的能獨當一面了吧。佐萊恩心想。

       無論如何,每個人都在成長。
       或許這也正是安弗列特派遣任務的目的吧。
       ──雖然有些搞砸了。
       不過就如同安弗列特所說,那些學生都還不夠成熟。
       這次毫無疑問成為了他們成長的契機。
       雖說如此,成長是需要時間的。
       佐萊恩也為此安排了一段休假日。
       但除此之外,安排休假日還有另一個理由……

       ──因為諾迦。

       佐萊恩拐過無數街道。
       離開工業區,朝著市郊的方向前進。
       今天的天氣很好,是個萬里無雲的晴天。湛藍的天空彷彿能吹飛所有煩憂,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佐萊恩走著走著,來到達斯雅的市郊。
       如他所料,在市郊的某個角落,一個頭髮凌亂、給人一種不修邊幅的感覺的少年,正蹲坐在某個人家的門口。
       那是一戶低矮的平房。
       房子的門口,坐著一個鬍鬚蒼白的老人,說著自己編織的故事。
       雖然不曾交談過,但佐萊恩知道這個老人。據說總會在市郊的角落,向附近的孩子們說故事,深受這附近一帶孩子的喜愛。
       諾迦有個令人意外的習慣。
       平時沒事的時候,這名長不大的少年總會閒晃到達斯雅的市郊,去聽那名老爺爺說故事。

       「呦,諾迦。」
       「啊?佐萊恩?你怎麼出現在這裡。」
       「順道過來看一下。你果然在這裡啊。」
       其實不是順道。不過佐萊恩沒有說出來。
       「我要怎麼過休假日是我的事吧。還是說,你也想聽老爺爺說的故事?」
       「可以啊。」
       「嗄?」
       諾迦露出一楞一楞的表情。
       佐萊恩將視線投向門口的老人。
       似乎是視力不好的關係,老人過了好一段時間才察覺到佐萊恩站在哪裡。
       「諾迦,這位是……」
       「啊啊,該怎麼說明啊……」
       「我是他的老師。」
       「喔……?老師您好。」
       「方便讓我在這裡聽你說故事嗎?」
       「可以是可以……不過,現在不是上課時間嗎?」
       老人提出疑問。仔細一看,周圍沒有其他來聽故事的小朋友,這裡的客人只有諾迦一個。
       「今天放假。」
       「這樣啊……那,當然歡迎了。」
       老人露出微笑。
       慈祥,而且和藹。
       感覺是諾迦會喜歡的類型。
       雖然平常總是大吼大叫、調兒啷噹的模樣,不過諾迦其實只是個比較長不大的孩子──他保有最原始的天真以及幼稚,所以爺爺的故事或許意外適合這個早就年滿十六歲的少年。

       老爺爺說著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天使把恩惠帶到這個世界,同時,把世界的秘密藏在一本書裡……

       故事很長,而且十分精采。
       諾迦聽得目不轉睛。
       就連佐萊恩到了半途,也開始有種樂在其中的感覺。
       故事進入高潮時,兩人坐立難安,只想繼續聽下去。故事到了搞笑橋段,兩人也會露出會心一笑,同時吐槽裡面的內容……就這樣,老爺爺今天的故事說完了。

       不知不覺已經傍晚。
       佐萊恩和諾迦一同向老爺爺告別。
       「你很喜歡那個老爺爺呢。」
       「幹嘛?覺得我很幼稚嗎?」
       諾迦不爽的回應。
       「不。」佐萊恩閉上眼睛,「我也很喜歡那個老爺爺。我們半斤八兩。」
       「所以還是覺得我很幼稚嘛。」諾迦咋舌,「不過,為什麼忽然來找我?」
       「你出院之後我們幾乎沒見面吧。」
       「也對,佐萊恩最近總是跑東跑西的。」
       「畢竟任務的後續有很多要處理。」不過重點並不是這個,佐萊恩將話題拉回重心,「──你還好嗎?」
       「什麼『還好嗎』?唔呃,感覺好噁心。你怎樣啦。」
       諾迦做出假裝嘔吐的動作。
       「唉,還是平常的那個你呢。沒事,我放心了。」
       「到底喔。」
       「我想說的是……你會有罪惡感嗎。」
       「……」
       佐萊恩直接地問道。諾迦也不再打迷糊仗了。
       「那個士兵……最後被你開槍殺死了對吧。」
       「啊啊,是這樣沒錯。」諾迦沒有看向佐萊恩,視線筆直的投向遠方的夕陽,「你有意見嗎。」
       「沒有。那是自保的方式。如果今天死的是你的話,我反而會有罪惡感,覺得自己沒有好好教你如何自保──你能活下來,說不定對大家來說是一種救贖。」
       雖然這麼說很自私,但是這麼一來,自己身邊的人都不會難過,也不會悲傷、後悔。
       「這樣就好了啊。我對自己的選擇不抱有任何悔恨。」
       「這樣啊。」佐萊恩沒多說什麼,「也對,你還是繼續當平常的那個諾迦就行了。」
       諾迦的選擇並沒有錯。
       戰場上就是如此。
       鬥爭的盡頭,終有一方必須走向黃泉,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所以,今天諾迦活了下來。
       弄髒自己的雙手,然後活了下來。
       這樣的他,並沒有錯……
       「我覺得,會為死去的對手感到悲傷的,並不是像我這種人。」
       「……」
       「有人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著『死掉的話會不會痛?他們死前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殺了他們是不是等同毀了無數個夢想與家庭?』之類的,但我並不會去想那些。」諾迦淡淡說著,「我很笨,這點我很清楚。恐怕到現在,我都還沒察覺生命的重量到底有多沉重吧──所以我才能繼續正常的生活著。我覺得這樣沒有什麼不好,就暫時維持這樣吧。」
       「也對。其實今天來看你,是因為怕你因為罪惡感而變了一個人。」
       「想太多了啦。」諾迦搖了搖手,「能為死者默哀的都是聖人──但是聖人並不多。凡人如果想要變成聖人,像聖人一樣祈禱、為死者默哀、為這個世界的苦難感到悲傷的話……就只能靠著『偽善』,而我寧可自己當個匹夫,也不想成為偽善者。」
       「……你說的沒有錯。」
       「我認為,認清自己並非善類,同時做個真實、表裡如一的人,是我為數不多的優點。不會悲傷就不要勉強自己悲傷,不會有罪惡感就不要勉強自己有罪惡感──我有說錯嗎?佐萊恩。」
       「沒有。」佐萊恩苦笑,「原本以為你只是個笨蛋,沒想到想得意外挺多的嘛。」
       「一時不知道你是在誇我還是損我。」
       諾迦翻了個白眼。

       「──總之,你沒有怎麼樣就好。」
       佐萊恩發自內心。

       這次休假日的原因之一,就是為了讓諾迦能夠好好沉澱、休息。
       看到諾迦一如往常的模樣,也讓佐萊恩放下心中的大石。
       同時──
       在這次事件裡成長最多的,想必也是諾迦吧。
       沒有偏離自己原本的道路與價值,持續前進──
       笨蛋也有笨蛋的好處。
       佐萊恩發自內心的想著。順帶一提,這是誇獎。
===============================================================================
小小後記:我真的不是故意在休假日過後才發這篇的,真的!(瘋狂辯解)

創作回應

化風
一口氣閱讀到最新篇了。算是願意互相交流下的副產物。
來說說我個人的的心得吧。

感覺到意外、也不意外的狀態。
意外是某些小地方的轉折,譬如說針對夢境的戰鬥、為了以假亂真、猛烈寫出的戰鬥。
不意外的是,果然還是會安排讓角色、唐突殺到人的橋段,接著以此讓大家成長。
該怎麼說呢……好看是好看的,細節還是可以再加強。
可以理解,因為閱讀節奏、所以盡可能地以對話為主要基調,省略大部分角色動作、臉部、以至於情緒的描述。但即便如此,節奏還是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就我個人來說,「三名軍人的對決場面」處,有些拖沓。我一直在等待軍人開槍,卻被滿滿的角色掙扎給淹沒;宛如時間靜止,讓我懷疑,究竟是軍人呆站著看戲、還是角色說話速度與思考極為快速。
角色的掙扎張力,該在何處補足,該由誰來補足,值得思考;不用全部一口氣來的,沒關係的。
事實上,大大不也在事後的這一章、穩穩帶過了大家的事後反思了嗎?這就是個很棒的例子。

所以我是看得稱讚、也是有點心癢。
棒的地方在於,氣氛拉足、描述用心角色同時富有特色。可節奏不穩、時快時慢,有時成為閱讀的絆腳石。
另外,對於前幾篇中、對於間諜跟特務不分的言論,我覺得也是頗有意思的。
這樣的說法,可以很好地解釋「為何不注重諜報部分」跟「為何也要有戰鬥手段」這回事。我覺得設定面做得很不錯。
所以我有些覺得前面、不符合間諜或特務方面的劇情,應該可以這樣合理化了。嗯。
至於整體觀感而言──嗯,感覺很少年漫畫啊。偏集英社或小學館的某些周刊之類的。
不是說不好,只是如何讓「異能」此一常見題材、變化出新花樣,我會好好期待的。

期望能像之前夢的篇章一般、讓某化體會到被間諜騙得東倒西歪的感受。
以上,是某化不負責任的詭異心得。
p.s. 抱歉讓你被大量通知洗版。絕對不是因為我個人巴幣沒地方花,或是因為自己沒什麼被關注、於是乾脆報復性一次性關注所致,並沒有(棒讀
p.s.2
2023-02-06 23:25:07
阿紫
感謝心得!!(剛剛看到三十幾則通知有點受寵若驚XDD
對,雖然掛著「反轉反轉再反轉」的標語,不過這部的反轉其實大多是在事件當中的小反轉,劇情上的大走向到目前為止算是還在鋪陳,所以不會忽然出現什麼驚人的大翻轉的情況。也之所以才會有這種、任務裡面出現了不少轉折(安弗列特的夢啦、奧立佛掛掉啦之類的),但是整個看完之後大走向還是著重在「學生們的成長」這邊XD(簡單來說就是小反轉很多,但是大走向基本上不會讓人太意外XDD),劇情要大反轉可能要等到快100話的地方了XD

然後節奏的部分會注意的,很感謝你能提出來,因為我自己寫的時候容易自己覺得很順所以沒注意到XDD諾迦那邊原本是想要呈現那種很破碎、凌亂的戰鬥,然後在諾迦被逼到絕境的時候殺掉了帝國軍人,不過意外讓節奏變得拖沓了(想請問一下還有沒有類似情況的地方,之後會注意一下XD

至於異能的部分嘛,會努力的XD之後的戰鬥應該會有更多不同的花樣。(雖然可能是更後面的話數才會出現的事,不過後續會把異能結合蒸氣龐克的發明,讓戰鬥有更多變化性)

至於特務間諜這個概念我覺得有點像是《獵人》裡面的那種感覺,裡面的獵人明明都是獵人卻沒幾個真的在打獵的(喂),我在構思的時候也有稍微思考過自己寫的真的是間諜嗎,後來斟酌之下決定生出『特務間諜』這個定位出來XD
2023-02-07 19:16:29
化風
p.s.3 幹你我按到ENTERㄌ
p.s.4 補完剛才沒說完的,希望你繼續寫作。以前在其他網站、給過某些人心得,結果居然不寫了……拜託,別讓我又變成那種元凶啊……拜託你ㄌ……QQ
2023-02-06 23:27:54
阿紫
會繼續寫啦XDD總之謝謝你的留言!
2023-02-07 19:16:50
化風
再給點補充,寫得真ㄉ棒!嗯!
2023-02-06 23:31:05
JOJO♥
個人淺見,請阿紫大大別介意喔。

從劇情結構來看,不知道能否詢問您,這部作品是否有劇情大綱,還是說是直接進行創作呢?

會這麼提問,個人是覺得文章的節奏感吧,歡迎您來我的小屋看看囉。

謝謝您,期待您的新文章。
2023-02-07 03:30:02
阿紫
應該算是有大鋼(?)XD
當初在構想的時候是先以卷為單位在想劇情的,然後一卷裡面能分為好幾個事件這樣,對了,懶人包裡面有大鋼(不劇透版本ㄉ)↓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592950
另外想請教一下節奏感上的問題大概是怎麼個感覺呢?
2023-02-07 19:20:34
阿紫
我去看看~
2023-02-07 19:20:42
JOJO♥
謝謝您的來訪。

我個人覺得小說的節奏感是需要有一個頻率,目前文章看下來,或許是因為有反轉劇情(?),會在適合慢的時候,感覺有點快,好像要讓讀者即刻看到反轉的感覺,這個是這幾天文章看下來,個人的感覺囉。

希望阿紫大大別介意,會持續閱讀您的作品喔。

謝謝您。
2023-02-10 08:20: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