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夏日時光動畫16:小小抱怨

牧梓慕紫 | 2022-08-03 23:45:53 | 巴幣 126 | 人氣 391

(我希望在完播之後我能寫出一點心得評論,這部動畫品質很高,不只原作設定本身有趣,加上動畫的打鬥真的是不得了的精彩,雖然情節誇張,但在都市傳說的謎樣氣氛下,一點都不出戲,我的觀看體驗相當好(我還沒看漫畫,打算動畫播完再看))。
  但這篇抱怨的心得,第16集最後的一分多鐘沒必要,讓這集集中在感動的情緒中應該會更好。
  許多角色都在這集都展現了某種真實情感,甚至有些新的揭露讓角色的流動澎湃達到巔峰。從影子澪口中透漏的情感暗示(對觀眾來說已經是明示了);朱鷺子對澪不再隱瞞的承諾;窗對父親的愛恨交加不解的流露;父親對愛人的執著與懊悔,在崩潰之時,還嘗試把慎平一起拉入這抉擇的矛盾糾結,試圖告訴慎平:「你是我,也會這樣做」來建立自己行為的正當性。
  不過潮的堅定意志把慎平拉了回來,這雖然再次提醒我們已逝之人無法挽回的惋惜和悲傷,但也因確認了能夠面對這個事實而感受到向前邁進的動力。更別說我們也許早已愛上這角色,那除了是和慎平感受到一樣一瞬的心痛,也被潮的話語打上了強心針。
  還有菱形母親對著父親的道謝,雖然清楚這個決定有多麼錯誤,但更明白了對方有多深愛自己,錯誤的把希望寄望在虛幻之中。也許影子製造出的世界,能夠讓他們永遠在一起,不過就像所有媒介一般,沒有過程和進程的故事,又有什麼意義呢?那世界就像火影忍者的無限閱讀,天元突破的夢境回,能決意夠抽離經驗機器,面對自己選擇的意志,或是沒得選自己撞上來的偶然性,才能踏實的實踐某些屬於真實的體驗。(不過做起來沒有說起來這麼簡單就是了)
  這些能讓觀眾理解與重整,事件的緣由、事件本身帶來的影響和對人的改變,也體會到因為人的原罪而引發一連串的事件(原罪不是某種惡,而是某種缺憾,我們明白,卻無法避免,只能面對。Ex.人會死),在本集能在不同的角色上嚐到不同共鳴的味道,讓人的情緒也跟著浮動起來。但就在我快要哭出來的時候,馬上把人拉回事件資訊的情報,瞬間中斷抽離,覺得相當可惜。
  以上述總結來說,事件的解決當然是重要的,也是現場的角色共同決定,在老父親懺悔和面對現實後,拿到可貴的情報自然是重要的。但動畫演出上,似乎因為這樣就切斷觀眾的情緒,這集都能拿Ending來演出這段劇情角色歷史情感相接的完美內容了,如果是要趕推進,為什麼不把這段挪到下一集的開頭不播Opening呢...令我相當納悶。
  但我同時也覺得改編上相當難拿捏,因為慎平父母的死亡的真相,也與慎平深藏的感情有關係,雖然沒有在這集表現出來...但算是能符合這集後半讓人驚訝與感動的主題,我想我可能是因為沒能哭出來在生悶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