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究竟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地步?—嫌疑犯X的獻身

艾羽 | 2022-10-22 10:00:02 | 巴幣 2168 | 人氣 2134


評分解析

劇情:
  「設計別人解不開的問題,和解開那個問題,何者比較難?」,這句話貫穿了整本書的主題,很好闡述了正反兩方的心理博弈,最後靖子的自首雖有種石神所做的一切都功虧一簣的感覺,但換個角度想這也符合書名的「獻身」。

文筆:
  有時會產生鏡頭亂跳的情況,可能現在描寫的是A點下一段就跳到B點,但整體來說不妨礙閱讀,也沒發生因為翻譯而語意不順的情況。

角色:
  石神的覺悟、靖子的擔憂、湯川的婉惜...在一筆一字中他們血肉逐漸變得清晰,我認為這本書能走向神壇應該與作者對人性的細緻描寫脫不了關係。

推理:
  故事一開始就展現了兇手的作案過程,卻沒有展現全貌,讓有上帝視角的讀者產生了解一切的錯覺,一步步踏入作者的認知陷阱之中,「針對自以為是的盲點。看似幾何問題,其實是函數問題。」這句話不只是用於故事中的劇情,同時也是作者給讀者的提示,是個相當大膽又有趣的敘述手法。

滿足感:
  故事結局停留在靖子去向警方自首,石神絕望不已的橋段,我認為這是最適合兩位嫌疑犯的結局,不管殺人的理由多麼崇高這件事本身就是應該受到懲罰,作者並沒有為了昇華兇手的動機而讓他們獲得救贖,這點在我看來是加分的。



內容簡介

  總是透過窗戶凝視著隔壁女子的孤獨數學天才,和女兒相依為命於都會一隅的寂寞女子,兩道孤寂的靈魂,因為一場偶發的犯罪交會,他決定獻出一切,只為帶給她永恆的幸福。

  面對著這般義無反顧的犧牲,她又該如何做出人生最困難的抉擇?

  這段賭上生命的愛情之路盡頭,將會有著什麼等待著兩人?

推薦指數:
  ★★★★★



總評

  再版無數,甚至被翻拍成電影的經典推理小說,評論這個還真是有點壓力山大。

  我對推理作品的認知不外乎就是從柯南還有金田一那學來的,一般套路應該是...

  發現屍體>複數嫌疑犯>警方和偵探尋找線索>找到兇手

  可東野圭吾表示,我和它們不一樣。

  這本書的開頭就已經向我們展示了靖子是如何殺掉前夫,以及石神擔任幫兇處理屍體以及警察的盤問。

  換言之有上帝視角的讀者已經大致看到了事件的全貌,確信兇手就是靖子。

  但這也只是「大致」而已。

  作者透過石神這個角色講述了這麼一句話...

  「針對自以為是的盲點。看似幾何問題,其實是函數問題。」

  這不只是石神給警方的提示,同時也是作者給讀者的提示。

  我相信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在看書時知道兇手就是靖子,而警方明明也是圍繞著她調查,可就像是隔靴搔癢一樣,什麼都查不到這件事感到奇怪。

  起初以為只是石神料事如神,針對警方的辦案方向做了對策,才能讓靖子避災。

  但隨著故事推進才發現事情沒有這麼單純,與其說石神對警方的方向作對策,不如說...

  是他引導了辦案方向。

  偷腳踏車、製造第二個死者、以跟蹤狂的方式向警方自首。

  做了這麼多事就是為了靖子能夠安全,最後甚至希望她跟其他男人結婚獲得幸福。

  要我說的話石神的愛情是可貴的,能為心上人做到這個地步著實不容易,這樣的情操無疑緊扣「獻身」這個主題。

  可他殺害無辜的人這件事就不可原諒了。

  再來談談靖子。

  她雖殺害了前夫不過一切也是為了自己的女兒,前夫可說是死有餘辜。

  劇中也有多次對她的擔憂以及罪惡感進行描寫。

  石神的出現無疑對她來說是茫茫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可同時她也害怕握有把柄的他會不會和前夫一樣限制她的自由。

  我認為在這部作品中靖子是最為人性且矛盾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能理解她在得知石神為她所做的事情後會被罪惡感壓到難以呼吸。

  同時她的女兒也是因為被罪惡感束縛才會選擇割腕。

  在故事最後靖子選擇了投案自首。

  難道她不想追求幸福嗎?不可能,不過在那之前她必須贖罪。

  要我說的話靖子絕對是個有良知的人,她不會將所有罪刑都塞給石神,這樣即使身在牢獄之外內心也無發解脫。

  「怎麼能只有我們得到幸福...那是不可能的。我也該贖罪,我要接受懲罰,我要和石神先生一起接受懲罰。我能做的也只有這個,我能為您做的只有這個。對不起!對不起!」

  這是靖子在這個故事中所說的最後一句話。

  或許對她來說「自首」,一起面對懲罰是對石神最大的回報。

  不過對石神來說看到靖子入獄恐怕才是對他最大的懲罰吧。

  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心得,如果喜歡歡迎訂閱我的YT頻道或追蹤推特以及FB粉絲團,就算不喜歡也可以訂閱和追蹤,或許看久後就會喜歡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湯
再者石神的道德感只存在對他有關係之人,只要合乎他認可的邏輯就可以殺人。但現實中不管藉口和理由,都不該認為流浪漢是能被犧牲的
2022-10-23 20:52:01
艾羽
所以我才認為作者沒為了浪漫而強行給他美好結局這點做的想當不錯
2022-10-23 21:10:35
CC
大大看不看這種 http://bassavg.com/game.php?id=86324821 雖然出書後好像有改動一些
2022-10-29 20:15:37
艾羽
不算我喜歡的類型呢~
2022-10-31 22:45:28
CC
其實滿寫實的
2022-11-01 01:34:14
艾羽
之後再說吧~
2022-11-01 15:08:16
CC
我挺想知道會不會多一個淚點讀者(跟我一樣 戳中淚點的讀者XDD)
2022-11-04 02:07:38
艾羽
我哭點應該沒那麼低XD
2022-11-04 09:19:44
阿呆
其實我不覺得這部作品是屬於本格推理小說,因為在劇情中所有的線索都來自於嫌犯的自白,在我所看過的推理小說中只能排在中段班,會紅我想是因為福山雅治演的天才伽利略湯川學,有著怪異的性格與跟他一樣為數學天才的朋友石神,一直好奇為何一品普通之作會引發廣大迴響,在推理小說中犯案動機是最不可缺的,愛恨情仇為財為色尤其常見,而在這部作品中所謂的讓讀者推理的地方幾乎沒有,就像寫者說的,一開始就幾乎能猜到兇手是誰,動機在一開始就出現了,實在不明白何謂石神的計策妙點在哪,所以我這部電影其實看到中間就覺得很沉悶,最後的結局只有讓我鬆一口氣的感覺,如果歸位驚悚片倒還可以,跟西班牙佈局或是韓國翻拍佈局的局中局,你會發現佈局跟容疑者X的獻身兩部作品流程一模一樣,完全不能歸類在推理小說中的。
2024-03-14 09:20: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