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青梅竹馬JK同時是廢柴社長和天才少女有什麼衝突嗎?

艾羽 | 2022-03-12 15:35:56 | 巴幣 1164 | 人氣 1098


評分解析

劇情:
  故事主要分為五章,前三章為介紹主要角色和帶出男女主角的過去,第四章則是主線故事的縮影,第五章作者把前面埋的伏筆和自己想在這本書表達的涵義一口氣爆發而出,整體架構完整,讀完後非常滿足。

文筆:
  該說很有個性呢,還是想像力非常豐富,作品是從男主角的視角出發,自嗨的敘述絕不算少,但卻不讓人煩躁反而很期待他接下來會說什麼話,就拿他形容主角團裡一為金髮少女的敘述來做比喻吧,「那位將長髮染成淡金色的女孩此時就像沐浴在朝陽下的狗大便一樣耀眼。」,我還以為只有在JOJO裡才會出現這種奇妙比喻。

笑點:
  從這點我就可以知道作者的知識量有多廣了,宅梗、英文梗、潮流梗、政治梗...就連古典名著也能當梗,玩得很花,但讀者不見得看的懂,像是有英文的橋段我都是直接快進。

邏輯:
  五個篇章、五個謎題,如果不刻意雞蛋裡挑骨頭的話還真都說的通,原本我以為第五章的謎題運氣成分很大想好好說一下的,結果作者在最終章竟然給出解釋將那個謎題合理化了,一點生存空間也不留。

角色:
  本作登場人物偏少,扣除掉男主角就剩三個女主角了,而配角群則有很大一部分都只存在於角色對話裡,基本不用花太多腦容量去記他們,而三女主也都各有自己的主場展現性格,讀完後我發現自己對這三人的印象都滿清晰的。

封面:
  內頁只有張彩色插圖那我就來評封面,平時我是不會這麼做的可封面實在太香了,那雙被絲襪包裹住的潔白大腿就足以吸引我百分之九十的注意,JK青春的面容以及略帶浪漫的背景更加凸顯了這雙大腿的美好,光是看到就想在封面上舔來舔去,但因為我買二手書所以還是別這麼做比較好。



內容簡介

「考不上醫科、進不了管院還沒錄取T大的話,那就成為偵探吧!」 「妳把偵探當成什麼了啊!」 終於進入升學女校C女高擔任教師的正雄,沒有迎來「在座各位都跟我結婚!」的皆大歡喜(?)後宮發展, 反而被小九歲的青梅竹馬林凜凜拉下海,加入了只有三名社員的幽靈社團—–菊十字偵探社! 從此之後,鬼靈精的天才凜凜、偽混血女神的燒臘店公主夕綠,以及天然呆的學妹千樂,竟然輪番向正雄發動攻略奇襲! 不管上課中還是放學後,身心都被JK佔據的打情罵俏校園生活即刻展開!

推薦指數:
  ★★★★★



總評

  這本書大致可拆成兩部分解說。

  前半部為日常推理喜劇。

  「在麵攤的五十元為什麼這麼久都沒人來認領的真相」或是「自己的打掃區為什麼都被檢察員評低分的真相」。

  基本就是些雖然有點奇怪但就算不去查也不會影響生活的芝麻綠豆般大的小事。

  而這些瑣碎小事就是作者塑造角色的關鍵。

  透過這些事件讀者可以理解三位女主角的價值觀以及她們和男主角的相處模式。

  例如凜凜對所有事物刨根究柢的韌性、千樂略帶陰暗卻腳踏實地的努力、夕綠傲而不嬌的自信。

  這些都是從這幾起與主線毫無關聯的事件所塑造出來的形像。

  而第二部分就是作者所要表達的涵義,也就是主線劇情。

  在這裡我先向各位提出一個問題,你希望自己是天才嗎?

  或許很多人都會希望自己是吧,畢竟在這個凡事都講求快的變態社會「天才」是個很棒的能力。

  別人要花一小時學的東西你只需要十分鐘就會,多方便啊。

  可成為天才也就意味著你的努力會被這光芒所淹沒。

  而書中的第一女主角,凜凜差不多就是這樣。

  因為在智力測驗拿下一百五的高分(一百三就算是資優了)而被周遭的人A.K.A男主角當作天才看待。

  作為普通人代表的男主角看待天才的方式就跟我們大多人一樣。

  「天才沒有做不做的到的問題,只有想不想做。」

  說實話,我和男主角的想法如出一轍,就像火影忍者裡的鹿丸,考試成績差只是懶得動筆。

  可在我們產生這種先入為主的概念後其實很容易就忽略對方背後的努力。

  只要對方拿下好成績就用「因為是天才所以有這樣的成績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樣看似稱讚的話實則則是一句話否定對方所付出的一切。

  而對方的成績不盡理想則會以「他這次只是沒發揮全力」之類的理由鞏固對方在自己內心的完美,全然忘記所謂的天才也是和凡人一樣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類。

  在故事裡夕綠曾說過一句貫穿全書的台詞。

  「真正的天才可不是什麼都辦得到的,畢竟凡人也不是什麼都辦不到呀。」

  總歸來說作者雖在後記表示整本書扣除掉廢話大概不過兩萬字,可就算是廢話我還是覺得挺有意思的,在看完書後也覺得天才與凡人的距離也不是真就這麼遙遠,謎題的思路也很有趣,滿推薦各位一看的。

  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內容,如果喜歡歡迎訂閱我的YT頻道或是追蹤我的推特、FB粉絲團,也能進入我的DC群組與我聊天,如果不喜歡也可以訂閱、追蹤和加入,或許看久就會喜歡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