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寫給創作者的一封情書 《別對映像研出手!》(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補番心得

米色羊毛 | 2022-07-23 22:36:06 | 巴幣 2036 | 人氣 594

【我的前言】

前幾個月補了P.A. Works工作女孩三部曲中的《白箱》,從《白箱》的彈幕中得知了《別對映像研出手!》這部作品,很好奇這部與《白箱》有什麼不同,所以就入坑這部了。

【劇情簡介】

芝濱高中的高一學生淺草綠是個喜歡動畫細節設定的設定控,總是獨自在素描本上塗寫,描繪自己想像中的世界。個性內向的淺草認為自己沒有契機和環境就什麼都做不了,因此想要加入學校的動畫研究社製作動畫。淺草拉著認識多年的同學金森沙耶加一起參加動畫研究社的放映會,卻在放映會上遇見了有名的讀者模特兒教主水崎燕。演藝世家出身的水崎深受父母期待,期待她能成為演員,但水崎本人卻想要成為動畫師,與家裡意見分歧因此被禁止加入動畫研究社。在放映會上意外產生交集的三人一拍即合,決定放棄加入動畫研究社,另外成立新社團「映像研」,共同製作動畫來呈現自己心中「最強的世界」。


【人物介紹】

淺草綠:喜歡設定,有著「設定即生命」的精神,擅長繪製機械裝備與背景(世界觀)設定,時常在腦中想像各種奇特但又具合理性的設定,並將這些設定畫在素描本上。個性內向,不擅言詞也不喜歡面對人群,認為自己無法獨自一人作動畫,需要環境和團隊的輔助才能開始,因此和金森、水崎組成映像研。
金森沙耶加:與淺草是國中就認識的同學,不會畫畫,但深具製片人的才能,口才極佳,執行力非常強,包攬了動畫製作以外的各種外務,負責與校內校外其他部門溝通聯絡,也經營社群媒體,控管支出,執行行銷策略等。秉持「利益至上」的原則,思考及行事都十分理性,與較為理想化的水崎、淺草不同,往往是從符合現實及團體利益的角度來協調製作上的事務,以尊重創作者的方式替團隊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
水崎燕:演藝世家出身的讀者模特兒教主。雖然受父母期待能成為演員,卻在幼稚園時就開始對會動的「動」畫感興趣,立志成為一名動畫師。由於是有錢人家的大小姐,個性較為天真爛漫、理想化,金錢觀也異於常人。時常和淺草一起沉浸在想像的世界中,與擅長畫故事背景、世界觀設定的淺草互補,水崎擅長描繪人物,希望在動畫中表現出日常自然的動作及充滿真實感的演技,認為「動畫師就是動畫世界中的演繹者」。
百目鬼:音響研究社的唯一社員,是個喜歡收集音效的收音狂人,礙於社團存續問題,被金森招攬成為映像研的音響監督,負責為映像研出品的動畫製作音效。



【個人心得】(以下心得可能涉及一些劇透,還請謹慎觀看)


想像力是超能力

你是否曾經想像過「最強的世界」?想像中的世界裡,人類和其他生物是何種樣貌呢?生活方式與科技運用是否與我們熟悉的現實截然不同?在很多時刻,創意只是靈光一閃,如流星劃過天際般一瞬即逝,想像往往僅止於個人腦海中,或是被掩埋在私人筆記裡,沒有機會傳達給別人。究竟該如何讓自己腦中的想像成為向外發散能量並觸及他人的作品?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大童澄瞳於2016年開始連載的漫畫,2020年播出的動畫《別對映像研出手!》(日語: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由知名動畫導演湯淺政明執導,講述三位女高中生—淺草綠、金森沙耶加和水崎燕製作動畫的故事。主角淺草綠擁有豐富的好奇心及想像力,從小六開始就察覺到「自己心中有個廣闊的冒險世界,想要將它表現出來」,也第一次意識到有「製作動畫的人」存在。時常在自己的冒險世界中遨遊、逐漸成為設定狂的淺草,清楚知道「自己是無法一個人做動畫的」,需要相關的環境和契機才能開始,因此在升上高一時拉著國中時的同學金森沙耶加去參加動畫研究社的放映會,在放映會上意外遇見人氣模特兒水崎燕,擅長畫場景設定圖的淺草和只會畫人物畫的水崎一拍即合,再加上對製作人工作感興趣的金森,目標相同的三人走上一條脫離本來預期的道路—成立新社團「映像研」,以動畫來呈現自己心中「最強的世界」。

強調「設定即生命」的淺草,她的想像時常取自現實的景物和城市風貌,例如故事中的城鎮芝濱如水鄉澤國般,河道貫穿城市,高矮不一的建築物交錯排列,淺草等人就讀的芝濱高中也有教學大樓是建在水上的,城市與學校彷彿是座巨大的迷宮。動畫第一集中,淺草所想像的「最強的世界」比芝濱更加如夢似幻,在水上世界漂浮的巨大城池如同矗立在遠方仙境中的獨立王國,唯有大膽奔放的想像、自由不羈的創造才是通向彼方的大道。


▲《別對映像研出手!》中淺草所構想的「最強的世界」。圖片:巴哈姆特動畫瘋第一集

在「最強的世界」裡,淺草也設計了五花八門的機械、場景和生物,如動畫第一集的「泛用式載人飛船 凱莉號」有著蜻蜓一般的外型,太陽能板、無線充電、照明設備應有盡有,只待乘客登機一起翱翔天際。動畫第三集中出現的「個人防衛戰車」和「映像研教室飛船」、第六集中的「電力驅動式 全地形車」等機械無不複雜精巧,以現實來看或許某些部分難以達成,在想像與設定的世界裡,這些便利的設計與高性能都反映出淺草做為創造者的想法與堅持。為了動畫製作而設計出的「龜蟹」(動畫第五集)和「群島國家大亞特蘭提斯聯合」(動畫第十一集)則是結合了現實中存在的生物和歷史傳說,生動詳盡的細節使人不禁跟著幻想,或許在某個世界、某個時空,這樣的生物和王國也許真的存在也說不定。

泛用式載人飛船 凱莉號 映像研教室飛船
龜蟹 群島國家大亞特蘭提斯聯合

▲《別對映像研出手!》中淺草所構思的不同設定。圖片:巴哈姆特動畫瘋第一、三、五、十一集

想像力對於動畫製作是不可或缺的,淺草超越邊際的想像力、其筆下獨一無二的設定和世界,將她帶往廣闊未知的所在,賦予映像研的動畫無盡的生命和色彩,也向觀眾展現出創作者的自由、熱情和渴望。


製作動畫的團隊—映像研的奇妙平衡

如果說淺草的想像力是映像研製作出好作品的基石之一,能力、個性都十分互補的團隊無疑是映像研能順利完成作品的關鍵。有別於《白箱》中動畫製作公司的詳細分工,映像研只是高中的學生社團,在欠缺資金、人手和資源的情況下,只能由水崎、淺草兩人包攬大部分的動畫製作工作,舉凡分鏡、演出、原畫、動畫、上色、攝影等,都是她們兩人親力親為。由不擅長畫人物的設定狂淺草設定故事背景,擔任導演和演出並畫出分鏡後,接著由不會設定架構,偏好畫人物和動作的水崎擔任原畫師和動畫師,負責「讓動畫『動』起來」。不具備動畫技術的金森則負責所有行政事務和對外溝通,替夥伴們處理設備器材問題,發揮口才與學校老師、學生會鬥智鬥勇,聯絡其他社團、校外贊助商,利用各種管道為映像研宣傳行銷,再加上被金森招攬成為音響顧問的百目鬼,能力互補的團隊每個人各司其職,一起完成理想中的動畫作品。

然而新成立的團隊往往需要花時間磨合,在製作過程中因為理念不同而爭執也在所難免。出身有錢家庭、天真爛漫的水崎對製作動畫有著無盡的熱情,堅持手繪,想要自己包攬所有能做的事情,對作畫品質也有很高的要求,為了做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作品,甚至願意廢寢忘食地無酬勞動。當人手和工期都十分緊迫時,淺草和金森會思考如何使用運鏡、停格和兼用卡等方法替作品、工作人員都多爭取一點時間,水崎卻主張「畫面不要重複利用,想要全部都做成連續動作」,這固然展現出職人的講究和創作者的熱情,但太過理想化的想法也會影響團隊整體的作業,為團隊帶來更沉重的壓力。


▲水崎的想法。圖片:巴哈姆特動畫瘋第五集

與水崎完全不同,冷靜理智又利益至上的金森可以說是站在天秤的另一端,主張「合理工作」,盡情利用所有能取得的資源,希望能發揮出最大的效益,賺取最多的價值。在動畫製作的過程中,擔任製作人的金森除了處理行政事務、對外聯絡溝通、宣傳行銷,她也如同動畫公司的「製作管理」般,緊盯各項作業的進度,發揮專案管理能力幫忙解決大小問題。當水崎和淺草興奮過頭開始暴衝,整個團隊和作業面臨失控的危機,冷靜的金森往往會想辦法讓兩人停下來,大家回到當下,一同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負責控管成本、計算收益的Producer金森。圖片:巴哈姆特動畫瘋第九集

儘管金森牢牢掌控著工作進度和大小瑣事,她卻十分尊重不同崗位的創作者,不輕易干涉創作者的創作方式和原則,不要求別人額外超時地工作,也不會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同伴身上。無論是身為一名製作人,還是作為一起追逐夢想的夥伴,我想對於水崎和淺草來說,這份尊重是最強而有力的支援,也是作品的保護傘,她們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和創作技巧,完成後的作品才得以展現出蓬勃的生命力和色彩豐富的想像。

個性內向的淺草則介於水崎和金森這兩個極端中間,雖然不像水崎那麼理想化,但也時常沉浸在天馬行空的想像中,以「時而跳躍,時而有邏輯」的思維進行分鏡工作。但是當水崎和金森快要吵起來時,淺草卻是兩人之間的潤滑劑,快狠準地提出解決方法,讓團隊冷靜下來一起解決問題。

綜觀動畫全劇,三人都在磨合中逐漸了解彼此,有了更深的覺悟後繼續前行。水崎在童年時從奶奶潑茶水的動作中受到啟發,從此開始提起畫筆模仿動作,製作動畫後也再次堅定「成為動畫師」的決心;淺草在小六時深受動畫感動,也在製作了動畫後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做的都是動畫的演出工作」;一開始對動畫沒有特殊感情,意外捲入其中的金森,雖然只想著要回收投資的成本,卻展現出卓越的才能,為同伴解決問題,自己也樂在其中。三人達成了奇妙又理想的平衡,在理想和現實間尋求問題的解決之道,充滿熱情的團隊狂熱地追求創作之美,她們無疑是幸福的,但心中對創作的渴求與不滿足將引領她們繼續走上動畫製作之路。


▲淺草意識到自己之前在動畫中所做的都是演出。圖片:巴哈姆特動畫瘋第九集


▲水崎和希望她當演員的父母坦白,自己無法抗拒製作「動」畫。圖片:巴哈姆特動畫瘋第八集


獨特的美術風格和設定

《別對映像研出手!》這部作品中,無論是人物、背景設定還是作畫,美術風格可說是獨具一格,動畫更在湯淺政明導演和團隊的操刀下,展現出色彩細膩、線條獨特的畫風。如果將本作中的人物與其他作品相比,角色的畫風絕不是引人注目的美少女或是萌系角色,而是看起來相對平凡普通的小人物,這樣的角色設計除了更能引起共鳴,避免觀眾過度關注角色外貌,我想這也傳達出作者的訴求:「無關角色外表,希望觀眾將目光放在創作的本質和三人的創作之路」。


▲映像研三人的決心和目標。圖片:巴哈姆特動畫瘋第二集

而作為故事舞台的芝濱高中和芝濱這座城市也有著既脫離現實卻又合乎常理的設定,在被水包圍的這座城市裡,建築構造複雜的芝濱高中宛如一座迷宮,校內有不少奇妙的社團令觀眾會心一笑,像是圓周率研究社、短波電台研究社、空調社、關東煮社、刨冰社、湯豆腐研、草裙舞社、鳥獸戲畫復原研、碳水化合物革命研、手抄本研究社、警備社等,各個社團的成員們抱持著熱忱和信仰,外人看來十分荒謬可笑的社團活動,難道不是獨屬於他們的玫瑰色青春嗎?

我想創作之於映像研也是如此,對任何形式的創作者而言,創作何嘗不是部分的超現實與想像,加上熱情與信念,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尋求平衡,經歷無法複製的掙扎,苦痛卻也甜蜜?

精緻細膩的動畫表現,誇張又極具趣味的肢體動作,學園祭中你追我趕的瘋狂青春,受映像研的動畫震撼的觀眾,化腦中想像為作品現實的映像研,《別對映像研出手!》這部浪漫青春喜劇有如一封情書,由漫畫作者大童澄瞳和動畫導演湯淺政明給予千萬個創作者們,用輕鬆詼諧的口吻將創作的困難苦痛以及殘酷現實娓娓道來,給予創作者更多勇氣和鼓勵,也為觀眾帶來無限感動。


【其他】

和之前一樣,決定把一些塞不進上面的東西寫在這裡。

因為《白箱》而去補了這部《別對映像研出手!》,如果說《白箱》是較為寫實的業界工作日常,《別對映像研出手!》無疑是天馬行空的青春喜劇,特別是看完《白箱》中動畫公司的分工後,就覺得映像研的每個人個個都強得跟鬼一樣,每個人都可以當三個人用,而且她們做出的動畫,那個完成度真的是太扯了!但我想這樣的團隊畢竟只是少數,即使一定有這樣的創作者存在就是了。
然而以不同方式分工的團隊,她們在創作之路上所遇見的困難,想法之間的碰撞與火花又是什麼,我認為這也很值得深思。

看完這部也令我覺得金森真的是鬼才,她的行銷賺錢手法、詭辯的口才、威脅利誘的手段都讓我五體投地,根本是金牌製作人,她畢業後應該可以直接去武藏野動畫公司上班了 XD 但是懂得尊重創作者的金森又讓人很敬佩,會令人更加喜歡這個角色。如同《白箱》中也有提及創作者和製作人之間的衝突,無論身處在哪個製作崗位上,每個人都希望事情能以對自己方便有利的方式順利進行,製作與創作者是否互相尊重,這可能不是完成作品的必要條件,但我認為一個好團隊要做出好作品的話,這種互相尊重的信賴關係是不可或缺的。

有許多人說是神回的第八集也讓我看到眼淚要飆出來,水崎首次對反對她製作動畫的父母說出真心話,她也在製作的過程中再次確定自己的堅持和熱情所在。儘管我在繪畫上沒有什麼天賦,多是從事文字寫作和翻譯,水崎的堅持仍深深打動了我,我想無論是用哪種形式來創作,創作者都會被這樣的熱忱和純粹的心情打動吧。
 
映像研這部的聲優配音也是令我覺得很有趣且很優秀的部分,由童星出身的演員伊藤沙莉為淺草配音,雖然知道沙莉也有從事旁白工作,但是出演長度為一季的電視動畫作品應該是第一次,這更是她首次擔任主役,演技卻十分生動自然,表現令人眼前一亮。金森則是由少年專業戶田村睦心配音,我對田村的印象一直都是各種少年音居多,透過這部和JOJO 石之海的艾梅斯,開始對田村的大姐頭聲線留下深刻印象。為水崎配音的松岡美里則是首次在動畫作品中擔任要角,我個人覺得她把水崎配得也滿好的,期待她之後在其他作品的活躍表現。另外,還有小松未可子配音的學生會書記、機器人研究社的小野由小野友樹配音,小林也是由小林裕介配音,選擇請他們兩位來客串根本是故意的吧 XD

對我而言,我認為《白箱》和《別對映像研出手!》是以動畫製作為主題的作品中「兩大不可或缺又感動人心的神作」,雖然《別對映像研出手!》跟《白箱》相比可能比較吃電波一點,但是有趣的劇情、精緻的作畫和湯淺導演獨特的表現手法都是值得補番的點,誠摯推薦給沒有看過的人。這部也讓我想要去補湯淺政明導演所有的作品啦!

【參考資料】

《別對映像研出手!》維基百科

**如果讀完後有任何意見、評論和感想,非常歡迎留言或是私訊。所有的意見都會成為我繼續磨練文字並發文的動力之一,謝謝!**

創作回應

冰河裡的胖蟹
感覺台灣的youtuber圈圈剛起步,hajime那種生活型影片剛被引進的那個年代(已經是年代了QQ),不少當時還是一人戰隊的創作者應該就和這部的熱血很類似⊙ω⊙
2022-07-23 22:57:59
米色羊毛
那些一人戰隊的youtuber是也滿熱血的,YT頻道的經營還有影片製作可能多少會跟這個有共通點,但是製作動畫畢竟要從作畫開始,還要讓那些靜止的畫面動起來,我覺得會比拍影片困難不少。

2022-07-25 23:48:23
『。』
骯,如果說《白箱》是以偏向寫實的角度和觀眾介紹產業環境
那《映像研》就是用美好的幻想喚醒創作者心理最純真的初衷
這部真的很棒,而且必須說,凡是身為創作者,一定希望自己身邊有一位像是金森這樣的好朋友
2022-07-23 23:15:24
米色羊毛
是的~我也覺得這部更偏向在講創作者和創作的本質,喜歡創作的人看了真的會很感動,覺得能遇到這部作品真的很幸運

我看完後也想祈禱「神啊!請賜給我一個金森來當朋友或是工作夥伴吧」XD
2022-07-25 23:51: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