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夯特大大提問箱2-對自己作品抱持的理念和目前最大的期望

夯特大大 | 2022-08-29 18:22:57 | 巴幣 2132 | 人氣 364


這要分成兩個部分來回答,第一部分是「對自己作品抱持的理念」,第二部分是「目前最大的期望」。

第一部分:對自己作品抱持的理念

娛己娛人。

這四個字應該可以說是最大的核心概念吧,而這四個字又可以拆解成兩個部分,第一個是「娛己」,第二個是「娛人」。

先娛樂我自己,再娛樂別人。

所以我寫的故事,都會是我喜歡的故事,用以滿足我自己的故事。

由於創作的初衷是這樣子,所以絕對不會出現「為了滿足市場/讀者需求,所以特地去創作自己其實並不怎麼喜歡的東西。」我想這是我和很多其他作家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會有些創作者在基於「追求人氣」、「想要出書」的前提上,去創作一些「市場主流的」、「絕對會成功」、「消費者會買單」的作品或者相關題材。

但這不會是我進行創作的前提,我寫一篇故事,我同時也是第一個讀者,我必須覺得這樣子的作品有趣我才會去寫。至於其他人覺得有不有趣?有沒有辦法累積人氣?是不是市場主流?消費者會不會買單,全部都不是第一考量。

只要我覺得有趣就可以了。

異世界已經爛大街了?但我就是喜歡異世界啊,所以我會寫。

傳統王道奇幻已經式微了?但我還是喜歡傳統王道奇幻啊,所以我還是會寫。

對我而言,寫作是一種滿足自我欲求的過程。是開心的,是有成就感的,是一種正向的娛樂體驗。寫作並不是一種工作,不是強迫性的作業,如果寫的不開心、寫得有壓力,如果被人催稿才有動力去寫,那我會覺得乾脆不要寫了。

寫故事本身就是一種娛樂。

對於我而言,不管有沒有出書,有沒有人氣,有沒有消費者買單,那怕全部都沒有,我還是會快樂地寫下去。我覺得這樣子的故事才有被生產出來的價值。

這邊是娛己的部分。

將以上的理念貫徹到底,就會從他人那邊得到一種評價。

閉門造車。

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是,無法迎合市場,白費功夫,自己玩自己,自我感覺良好。

所以接下來,要考量的是該如何「娛人」的部分。

故事創作有許多公式,市面上有大量教科書提供「這樣寫就可以寫出暢銷小說」的方法。裡面講述了大量理論、故事該怎麼創作、為什麼讀者會覺得有趣、角色該怎麼塑造、情節該怎麼安排,等等諸如此類的東西,這些全部都是在講述「娛人」的技巧。

讀這些教科書對於作者而言有點像是「修練」、「進化」或者是「版本更新」的感覺。

結合「娛己」和「娛人」的部分,最後就會變成「在創作自己喜歡的故事的前提下,盡量讓這篇故事也能夠被自己以外的其他人所喜歡」

我看到好多創作者是「我就是寫爽的」,完全不在意其他人認不認同這篇作品,這是徹底走在「娛己」道路上的創作者。

也看到好多創作者是「我想要出名」、「我想要出書」、「我想要得獎」,專注於揣測讀者、評審與市場的喜好,結果強迫自己去寫自己不怎麼感興趣、也不怎麼了解的題材。最後就是沒有得獎,創作的過程中也不快樂、沒有成就感。

所以我認為比較合適的道路是必須同時娛己又娛人。寫作本身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如果自己的作品能夠被他人喜歡和稱讚那就更好了;如果這部作品又能幫自己賺到一定程度的收入,那就更加完美了。當然娛己還是最重要的,以娛己為前提去寫,那怕沒有額外收入也沒有讀者稱讚,至少自己也是會寫得很開心。

第二部分:目前最大的期望。

這東西也能分成兩部分,第一點是寫作方面的最大期望,第二點是寫作以外的最大期望。

寫作最大的期望:自然是能夠完成我預想中,這一輩子裡必須要創作出來的作品。

新無限淫慾,預計篇幅大約五百萬字,目前大約完成一百八十萬字左右。

試煉之塔與梅莉安:預計篇幅約一百六十萬字,之前已經寫了五十萬字,但我決定寫完新無限淫慾之後徹底砍掉重練。

無限食慾:預計篇幅約七十萬字。目前已經完成參加比賽用的第一集八萬七千字。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預計篇幅約九十萬字,目前已經完成參加比賽用的第一集九萬字。

紀元史詩:預計篇幅一千萬字。貫徹「史詩」兩個字,從創世神開始,一路到世界末日的故事。是像JOJO那種風格,時間軸不斷推進,一代一代不同主角的故事。

我打從心裡覺得如果哪一天我能寫完紀元史詩,那我這輩子肯定死而無憾了。

以上是寫作方面最大的期望,整體而言可以總結成兩個字:完稿

寫作以外最大的期望:

和個性善良又溫柔好相處的巨乳老婆結婚,生好多小孩,為台灣生育率正成長做出實質貢獻。

把小孩養育成對這個世界有所幫助的大人。具體目標就是減緩溫室效應,全體人類靈性提升,或者開啟人類太空殖民時代之類的。

如果要我在「婚姻家庭」和「寫作事業」二擇一的話,我會毫不猶豫的選婚姻家庭。

但由於我現在還是愉快的單身漢,所以我還可以繼續生產我的小說作品。

最理想的型態當然是在我完稿之後遇見對的人,然後和她一起執行救世主養成計畫。




大概就這樣子吧

如果有任何問題想問夯大的話,歡迎發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無限淫慾第一部的老師篇算是自己比較喜歡的內容吧
雖然對霸凌的那兩個女學生教訓得(秘)w但這個懲罰確實有起到了效果,能讓學生敞開心扉最後與老師在一起挺溫暖的:3
2022-08-29 18:36:59
夯特大大
那個時候我剛看完麻辣教師GTO
感謝小精靈的喜歡XD
2022-08-29 20:33:44
薩帕克
好耶這問題我問的(*゚∀゚)
感覺得到以外遠大深奧的回覆,謝謝師父(?
2022-08-29 22:44:29
夯特大大
多問一點讓我能多發一些廢文
2022-08-30 21:50:52
xx
為啥要把試煉之塔砍掉重練
大大已經那麽富有到 可以生養一堆小孩了喔@@
2022-09-07 09:10:12
夯特大大
不甚理想,對啊
2022-09-07 13:33: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