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夯大雞湯(14)-黑天鵝效應

夯特大大 | 2022-04-08 14:45:50 | 巴幣 4376 | 人氣 596

黑天鵝效應,指的是一種「一件極低機率會發生的事情,卻造成巨大且無法挽回的結果」。

之所以叫做黑天鵝效應,故事是這樣的:

絕大多數的天鵝都是白天鵝,所以會有人說「所有的天鵝都是白天鵝。」

但黑天鵝是存在的,只是數量非常稀少,所以「所有的天鵝都是白天鵝」不成立。

但還是會有人不信,因為他沒有看過黑天鵝,所以以自己的過往經驗來深深相信「所有天鵝都是白天鵝,而黑天鵝不存在。」

但只要黑天鵝出現,就會徹底顛覆這個人的價值觀。

黑天鵝效應有分成正向和負向的。

正向的黑天鵝效應,比如說:今天一個人中了威力彩頭獎十億,從此以後過著輕鬆耍廢的快樂生活。

中威力彩頭獎的機率很低,但還是有可能中獎,這是正向的黑天鵝效應。

負向的黑天鵝效應,比如說:今天一個人騎機車出門,然後被砂石車輾過去。

被砂石車輾過去的機率很低,但還是有可能發生,這是負向的黑天鵝效應。

無論是中威力彩頭獎還是被砂石車輾過去,都是極低機率的事件,但它發生了,而且會造成巨大且無法挽回的後果。

現實世界創作圈中最有名的正向黑天鵝效應,無疑就是JK羅琳靠著哈利波特發大財。在她投稿之時,恐怕沒有想到會獲得今日成就,她只是想跟孩子吃一頓溫飽的而已。而退稿哈利波特的前面十家出版社,也沒有想到哈利波特會暢銷到全世界還拍電影發大財。

但它就是發生了,逆轉了JK羅琳與第十一家出版社的人生。

負面黑天鵝效應的例子多出更多了,比方說離我們已經很遙遠的金融海嘯,911恐怖攻擊事件,史上最大龐氏騙局等等,這些都是負面黑天鵝效應的例子。

拿近代來講的話,最有代表性的無疑就是武漢肺炎爆發,徹底改變全球人類行為模式。以及烏俄戰爭爆發,造成全世界經濟通貨膨脹。在這兩件事情發生之前,絕大多數人應該都是一樣的想法「這應該不會發生吧?」、「怎麼可能會發生?」、「這機率真的很低,低到可以忽略的程度。」然後不把這樣的後果當一回事。

但它就是會發生。

好,再舉個例子。

我大膽預測在我們有生之年,巨乳外星人會來攻打地球。

絕大多數人應該會回我:「你腦子有病嗎?」、「怎麼可能?」、「你的腦袋已經變成巨乳的形狀了嗎?」

絕大多數人都不會相信我的預測。而在二十年後,真的有巨乳外星人來攻打地球了。全球七十億人口死了一半,全世界國家團結起來對抗巨乳外星人,地球社會與人類文明產生不可逆的轉變。

那我們也可以說負向黑天鵝效應發生了。

我說我可以靠寫巨乳色情小說賺進兩千萬以上的台幣。

絕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我在鬼扯:「夢裡什麼都有。」、「怎麼可能?」、「你的腦袋已經變成巨乳的形狀了嗎?」

絕大多數人都不會相信我的預測,但在十年後,我真的靠寫色情小說賺進兩千萬,以後再也不用工作了。

那我們也可以說正向黑天鵝效應發生了。

黑天鵝效應與莫非定律很像,都是說明極低機率的事情一定會發生。但莫非定律所強調的是「更壞的事一定會發生」,而黑天鵝效應則是額外強調了「極低機率所發生的事件會造成重大的影響」。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應該要盡量去避免壞的黑天鵝效應,而盡量去接近好的黑天鵝效應。

避免壞的黑天鵝效應,比方說,感覺肝快要爆了就快去睡覺;感覺身體好像有點不舒服,就快去看醫生;感覺車速有點太高了,就趕快踩煞車。這就是避免壞的黑天鵝效應。跟上一篇莫非定律所提到的重點:「見微知著,防微杜漸」是一樣意思。

而接近好的黑天鵝效應,就比如說:每兩個月準時對發票,你也有可能是下一個千萬得主;很努力的寫小說,你也有可能是下一個JK羅琳;每天努力去慢跑,或者去健身鍛鍊身材,也有可能遇見意想不到的浪漫邂逅......之類的。

而黑天鵝效應也說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人生並非可預測,或者永遠是一成不變的。真實的人生體驗,更像是俗話說的「大起大落」。當然的,我們都只想要體驗大起,不想要體驗大落。正因如此,所以我們才要汲汲營營的努力,以便抓住好的黑天鵝,避開不好的黑天鵝。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擊招財貓以餵食夯特大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謝謝夯特大大,又學到了新知識~(っ ˊ ∀ ˋ)っ
2022-04-08 16:02:29
夯特大大
不客氣w
希望我能從我腦袋裡挖出更多巨乳以外的東西來w
2022-04-08 17:24:46
仔仔
你的腦袋已經變成巨乳的形狀了嗎?
2022-04-08 20:24:27
夯特大大
沒有錯!我要誠實的面對自己,不是巨乳的話就不行!
2022-04-08 21:33:15
WP(投稿模式)
看到夯大的分享就是最棒的黑天鵝
2022-04-08 20:35:19
夯特大大
非常感謝你的鼓勵,
但真的非常認真地說的話,黑天鵝是「少數機率造成巨大不可逆的轉變」,而夯大分享算是常態,也無法改變太多這個世界的什麼。所以夯大的分享不是黑天鵝。
2022-04-08 21:35:01
字靈
我覺得不只兩千萬,是兩億吧。
2022-04-08 21:06:38
夯特大大
知足常樂,過猶不及w
2022-04-08 21:35:27
薩帕克
你的腦袋已經變成(下略
我覺得會有人喜歡我就是最扯的黑天鵝效應(不是
2022-04-09 02:57:36
夯特大大
有巨乳有真愛。
其實有人喜歡你不是黑天鵝效應,
「你喜歡的人剛好也喜歡你」才是黑天鵝效應。
2022-04-09 05:53: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