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關於夯特大大一天寫多少字小說

夯特大大 | 2023-03-24 12:43:36 | 巴幣 4612 | 人氣 2410


看完醬維克4以後,突然有人跑來問我這個,然後我一個有所感觸,於是在FB發了一篇文。

我直接一個複製貼上。



影響我最大的小說,是高中時代逃避現實人生時,曠日廢時、廢寢忘食、拼命閱讀的大陸起點文。

而身為讀者的我,最在意的是什麼?除了作品有不有趣這種基本功以外,還有作者必須能夠做到「穩定更新」這四個字。

那個時候我還不會寫小說,所以不知道一般小說家一天能夠寫多少字。

所以對於純讀者的我來說,標準是這樣的:

一天更新一章(3000字):菜鳥作家。
一天更新兩章(6000字):中堅作家。
一天更新三章(9000字):大神作家。

至於那些連一天一更都做不到的,叫做不專業、不入流的小說作者。

抱著這樣的標準,我大學時踏進寫小說的世界,想說取個平均值,一天寫個五千字就好了。

於是我後來的生活就是:
一邊忙課業,一邊寫五千字。
一邊忙打工,一邊寫五千字。
一邊打遊戲,一邊寫五千字。
一邊看動漫,一邊寫五千字。

中間斷最久的時候,是大二剛進入LOL的時期,大概有兩三個月期間完全沒有動一個字。每天都在打LOL,後來也是一邊打LOL,一邊寫五千字。

我爸曾經跟我說:「你做這種事情毫無意義,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職業作家。寫小說對你的人生到底有什麼幫助?根本就只是在浪費時間,還不如去找工作。」

外地當兵期間,每到假日就衝網咖寫五千字。就算回家了,也是在自己的電腦前面寫五千字。

我原本以為這是很普通的程度。一直到我在各方面接觸到其他小說創作者,接觸出版社人員,我才很震撼的知道: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跟我一樣在過日子的同時,每天還能寫五千字。

我所接觸的絕大多數台灣創作者,光是寫個一兩千字就跟便祕一樣,寫個五百字就要先慶祝一下,三天兩頭就沒有靈感、手感不佳、感覺不對、心情不好,然後就停更道歉公告,去跟完全不存在的想像讀者道歉。

他們會形成比你想像還要更多的小圈圈,互相鼓勵、互相吹捧、互相催稿、互相評文、互相刷人氣、互相按讚,什麼雜七雜八的事情都做了就是不去寫稿,然後互稱彼此是大作家。

如果問他們為什麼自稱作家卻不去寫稿,他們會說:我要工作啊!上班很累啊!女朋友跟我吵架啊!要期末考了啊!我媽要我考公職啊!我生病了啊!沒有動力啊!懶癌發作啊!NEXFLIX太好看了啊!諸如此類。反正就是沒有辦法寫稿就對了,而他們依舊認為自己是作家。

同時我就會很納悶:
為什麼我一樣在打遊戲,但我還有辦法每天寫五千字?
為什麼我一樣在忙打工,但我還有辦法每天寫五千字?
為什麼我一樣在忙課業,但我還有辦法每天寫五千字?
為什麼我一樣在忙上班,但我還有辦法每天寫五千字?

除了「他們很顯然不夠努力」的原因這點外,估計還有別的可能:
我大概有寫小說的天分。只有在寫小說的這個領域,我能輕而易舉地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更加後來:
那些忙課業卻自稱作家的創作者不再創作了,成為了跟他課業有關的社會人士。
那些忙談戀愛卻自稱作家的創作者不再創作了,然後結婚生小孩了。
那些忙著各式各樣的事情卻從不寫稿,依舊自稱作家的人,會不知不覺的從寫作小圈圈裡消失,沒有人知道他去哪兒了。

而堅持每天寫五千的我,成為了職業作家。

過往的日子我能一邊處理日常一邊寫五千,既然現在的我有幸成為職業作家,每天寫一萬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再也不必忙課業、再也不必忙上班工作、也從來沒有感情困擾,每天的日子除了寫作以外就是享受人生。

我不用上班,每天睡到自然醒,也沒有在所謂的見紅就休,包括六日、228、清明節、兒童節、51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雙十節、元旦......諸如此類。

我的日子只有分兩種:「有事」跟「沒事」。

有事的話就處理,沒事的話就一天寫一萬字,而我絕大部分的日子都沒事。所以可以說我每天都在上班,同時也可以說我每天都在休假。

收入雖然沒有說到很多,但至少夠活下去,而且最大的重點是:我的日子過得非常快樂。

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所以我相信運氣,相信天賦,努力雖然是必需品,卻是次要的東西。

不肯努力的普通人會成為社會垃圾。
不肯努力的天才會成為自以為是的普通人。
肯努力的普通人會成為成功的人。
而肯努力的天才,才會成為真正的頂尖人物。

如果有年輕人在煩惱未來人生走向,我一律都會回答:

去找你擅長做的事情,去找到你的天分才華在哪裡,去做你想做的事情,然後把它做到最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夜風196
夯大已經是寫作職人了吧,超級專業耶!
2023-03-24 22:29:14
夯特大大
謝謝196。
雖然收入不固定但是真的很快樂XD
我的存在就是給那些說「興趣不能當飯吃」的人打臉XD
2023-03-25 06:42:28
希無冀
夯大真的是產量又驚人又穩定的超強作家,就我認識的小說家裡面大概只有佐渡大是跟夯大同個作業量水平了,天天更新天天寫文真的太強,不是吹捧,是真的發自內心的超級佩服。

另外我也是最近各種忙課業忙留學申請忙東忙西,不知不覺已經半年沒有寫小說了甚至下一部都還沒想完,就連夯大上次推薦我參加的比賽我也還沒寫完,真的對自己的效率有點小失望XD

所幸我知道自己是個不會用太忙當藉口放掉創作的人,只希望自己能在忙爛之餘快點恢復創作的頻率跟正軌吧。

我才不會承認我是因為最近沉迷音遊才把人生搞砸的(X
2023-03-25 00:21:01
夯特大大
佐渡大比我厲害多了,他是比賽常勝軍捏
好險雖然我的小說沒有得過獎,但還是能被市場接受的XD
2023-03-25 06:44:01
紅豆冰
大大看起來很勝利的樣子,斯溝依勒!
2023-03-25 05:44:40
夯特大大
要看看判斷勝利的基準是什麼XD
能靠著喜歡的興趣過日子:超勝利
母胎單身沒有巨乳女朋友:超魯蛇
2023-03-25 06:45:12
才人(霞是我老婆)
停更沒道歉
沒有小圈圈
不自稱作家

很好,我是純寫來給自己看爽的,完全沒毛病
2023-03-25 07:39:58
夯特大大
人生就是要開心就好!爽就對了XD
2023-03-25 10:07:17
祜塵
看起來我絕對是菜鳥作家啊 不過夯特大大真是太厲害了 因為不少人的確都有如便秘般的創作問題
2023-03-25 14:26:09
夯特大大
這方面我只能感謝老天爺給我的天賦
另外如果你真的能夠每天寫三千字,這個速度已經能屌打大多數人,也就是你說的那些「不少人」XD
堅持下去的話,未來的小說圈子絕對有你的位置。
2023-03-25 18:31: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