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關於我對「AI寫作對文字創作者產生的影響」的看法

夯特大大 | 2023-03-27 15:54:03 | 巴幣 3894 | 人氣 1932

既AI屌炸天的繪圖結果屌打一堆學徒級繪師以後,

最近我看到有人成功使用AI寫出色情小說了。

我個人會覺得這是科技發展必不可少的趨勢,比方說當初的蒸汽機發明、機器人手臂發明、雖然都導致大量的人失業,卻也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

前幾天,我看到有內衣公司直接使用AI繪圖,讓AI模特兒穿上他們的產品。這幫他們省下了一大筆「租場地」、「請攝影師」、「請模特兒」的錢。我想諸如此類的衝擊應該還有很多種不同變化,會有因此得利的人,自然也會有因此出現損失的人。

話說回來,我完全不擔心AI寫小說能夠取代我身為色情小說作家的個人地位和生存空間。

要知道我當初是因為覺得「這個世界已經沒有有趣的故事可以讓我看了,看那些垃圾還不如由我自己來寫。」這種原因,所以才開始踏上文字創作的道路。

也是因為這樣,當我看到非常非常厲害的故事時,總會覺得「有這個厲害的創作者活在這個世界上,創造出這麼棒的作品,那還要我寫啥?我當觀眾就好了啊!」反而會因為這種原因而稍微喪失創作動力。

好險的是,以我的標準來看待這個世界的話,好作品鳳毛麟角、糟糕作品濫竽充數,因此我總是能夠維持還不錯的創作動力。

我個人是一個非常喜歡享受故事娛樂的人,如果AI真的能夠創造出很多很棒的有趣故事,那我也願意停筆,當一個純粹的消費者。

以目前的程度來說,比起超厲害的繪圖AI,寫小說AI很顯然還搬不上檯面。那怕以後寫作AI真的越來越厲害,我也不覺得作家這種職業會從這個世界上消失。

這種感覺有點像是:

手槍都被發明了,武術依舊沒有消失。
相機雖然被發明了,畫家還是沒有消失。
太空梭都被發明了,腳踏車依舊沒有消失。

在故事創作的領域裡面,寄宿著創作者的個人理念、價值觀、心願夢想、想要訴說的事物、理想的世界......諸如此類,而這些都不是純粹AI可以生成的東西。

在這樣的情況下,小說AI最多也只是一種「可以使用的工具」,而用得好不好,也是完全取決於「創作者自身所下的功夫」。在大家都可以使用AI的情況下,最終還是會回歸到人類與人類之間的較量。

有真材實料的創作者,絕不畏懼AI所帶來的革新與挑戰。反而會很愉快地使用它,想辦法讓自己創造出更多、更好的東西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Piroro
其實很多人不是擔心被取代,而是AI出現了但是使用的人有問題,有良心的人會用授權過或者是免授權的圖片去餵食,但是總是有一些無良的人拿沒授權甚至是他人的商用作品去餵AI
2023-03-27 21:12:59
夯特大大
盜版隨處可見卻同時也無法避免
2023-03-27 21:37:41
魔物邊緣人
AI繪圖比某些畫家畫得好是鐵一般的事實,但AI繪圖很容易辨識,現在不至於會分辨不出來的地步,飯碗被AI搶也明顯表示你連電腦的畫不贏,不過也能參考它的畫風來突破目前的困境。(何況AI繪圖還需要會一點英文@@)

AI小說的話,不好意思真的要贏人想出來的技術小說真的不行,頂多是當個輔助工具。
2023-03-27 21:22:39
夯特大大
AI繪圖很容易辨識,畫到超好的就是AI,多少有點瑕疵的就是真人畫的
基本上畫不贏才是正常的w
2023-03-27 21:38:48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手槍都被發明了,武術界充斥閃電五連鞭(O
2023-03-28 08:16:26
夯特大大
真的笑死XD
都這麼老了還可以這麼中二很好笑,而且還有一堆人相信他的中二也是很好笑
2023-03-28 08:32:26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六十九歲老同志的行為就是徐皓峰中篇小說《師父》的現形記,外鬥鬥不贏洋槍洋炮、內捲捲出哄堂大笑XDD

AI領域爆炸性發展帶來的影響如同洋槍洋砲,大家討厭的就是偷原畫來騙原創還壓縮市場,劣幣驅逐良幣後小丑在殿堂、高手在流浪。
2023-03-28 09:18:40
夯特大大
小丑在殿堂,高手在流浪,真的!
這讓我聯想到現在的台灣歌手圈子,跨年晚會上去唱的幾乎全部都不認識。
我的年代還停留在周杰倫、楊丞琳、蔡依琳那個時候,真心感覺到後繼無人。
結果在夜市拿自嗨神器麥克風開唱的路人甲,都比跨年晚會歌手還要好聽XD
2023-03-28 09:56:41
=﹏=
期待以後AI讓男性不需要再求偶交配的過程,(女拳:AI剝奪了會追求我的男性)(什麼時候產生了沒有AI,就會找女拳的錯覺?)
2023-03-28 10:15:53
夯特大大
我們需要一個Matrix世界XD(駭客任務
2023-03-28 10:18: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