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十一劫之二──無勇106

火火 | 2022-07-08 23:22:31 | 巴幣 2 | 人氣 119



  106.無勇之大秦(三十八)

  「阿寶,不要隨便跟人起衝突,剛剛萬一對方真的打到你了怎麼辦?」溫笛回過神,板起面孔教訓起弟弟。
  「他打我,是他不對。」溫寶說,「到時候告上官府,還說不準是誰吃虧呢。」
  「但是你會受傷。」溫笛耐心道,「你如果受傷,偺家沒錢看醫生,受苦的還是你。」
  「哥哥不是在嘛。」溫寶撇了撇嘴,「哥哥在,我才放心這樣做的,哥哥不在我就不會做了。」
  「好吧。」溫笛聞言,也不再多說什麼,「我們趕緊買了肉回去吧,爹爹應該等急了。」
  兄弟倆趕緊偷偷摸摸地繞進小販的攤子,那鬼祟的模樣,活像是做賊似的,好在溫笛在這裡混了個臉熟,旁人覺得奇怪,也並沒有想得太多,反正老蔡就在那裡呢。
  三人檯面下按斤秤兩,做了交易,兄弟兩扛著肉跟菜,馬不停蹄地一路趕了回家,路上太陽越來越大,溫寶熬夜,身子又虛,這曬得他沒幾個時辰就開始出現中暑症狀了。
  「哥,我好難過……」溫寶癱坐在地上,頭痛,明明熱得半死,愣是半滴汗都沒流,「我是不是快死了?」
  「別說胡話。」溫笛嚇得半死,他哪裡知道這是狀況,他只知道他弟弟很不舒服,但是他長年身體好,根本不懂他弟到底有多難受。
  「哥,我頭好痛……」溫寶嗚咽道,「我想娘了……嗚嗚……」
  溫笛不得已,只得將人背起來,溫寶雖然瘦,但也是個男的,再加上買來的肉跟菜,溫笛只覺得寸步難行,他咬牙將所有重量都給背回了家,本以為會看見父親擔心的身影,結果家中竟然無人,溫笛心中浮現不好的預感。
  他手忙腳亂地把溫寶給搬到床上,又是倒水又是搧風,他的想法很簡單,溫笛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曬太陽又曬得久了,所以給他降溫,方便他入睡。
  在他看來,所有疾病應該睡一覺就好了。

  幸虧他誤打誤撞,溫寶的狀況穩定下來了,睡著前還不忘記他的肉,溫笛把所有東西收拾好,開始準備做菜,但卻心神不寧。
  彷彿是要應驗他的預感有多靈驗似的,沒多久他家的門就被敲響了,一身捕快打扮的人過來告訴他,他父親已經被逮捕了,罪名是謀殺。
  溫笛只覺得晴天霹靂:「怎麼可能?」
  「怎麼不可能。」捕快不耐煩地說,「我們在附近找到了幾具屍體,離最近的就是你們這一屋,屍體的身份已經確認了是陳志一行人,有人看見你父親昨天跟他們同乘一輛馬車。」
  「那也不能就此篤定是我爹啊,馬車上沒有其他人嗎?」溫笛急急地表示。
  「小心說話,你知道那馬車上都是誰嗎。」捕快喝道,「那可是慕容大公子的貼身丫鬟。」
  「但、但我爹他不會……」溫笛結巴道,「他沒有理由啊?」
  「怎麼沒理由。」捕快說,「人要殺人哪需要什麼理由,一個眼神就可以了。聽說你家突然發財了,難道不是你父親被收買去殺人嗎?」
  溫笛想起那十兩銀子,百口莫辯。
  「我爹都上了年紀,他哪有那個精力呢?」溫笛試圖從另外一個角度辯解,「我爹連砍柴都快要砍不動了……」
  「廢話少說,我就是來通知的。」捕快說,「如果你們要贖人,就準備好三十兩銀子。」
  「三十兩?」溫笛聽了簡直要昏倒,這數目比他從爹爹那裡得到的銀子還要多了三倍,他去哪裡生這麼多錢?
  「夠便宜了。」捕快說,「你們要是不贖人,我就走了。」
  「請等等,等等。我一時真拿不出這麼多錢。」溫笛懇求道,「您看,我這陋室啥都沒有,請給我點時間籌錢……」
  捕快哼了聲,挑眉看他:「小子。」
  「是?」溫笛困惑地看著他。
  捕快撇了撇嘴,心想這沒見識的野人,開始搓了搓手指,用眼神示意,該給點好處。
  溫笛沒有意會到,很困惑地看著捕快,看著對方不停搓手指,便問道:「大人,您是要……?」
  「沒錯。」捕快抬了抬下巴,以為溫笛懂了他的意思。
  溫笛沒懂,他回房裡倒了一杯水給捕快。
  捕快:「……」
  溫笛不解地看著摔杯子走人的捕快,平白無故受了氣,他也不惱,反正杯子是木杯,怎麼摔也無所謂,大不了再做一個。
  溫笛煩躁地走回廚房,看著從市集買回來的各類菜色,頭一次沒了興致。
  他不相信爹會殺人,可是要贖人,他也沒地方賺錢,雖說過年了,柴可以賣得比以往貴一點,但也不能漫天要價,全天下又不是只有他一個賣柴人。
  溫笛愁得發苦,又看了看還在昏睡的溫寶,他們不過就是出一趟門,怎麼回來以後,世界就變天了呢?
  都說人到了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只能祈禱,溫笛不斷祈求老天,他們一家沒幹過什麼虧心事,也未曾得罪過什麼人,希望老天有眼,別為難他爹,最好是官府查清楚,還他爹一個清白。
  「哥?」溫寶醒了,聲音虛弱,「飯好了嗎?」
  「還沒。」溫笛說,「爹爹被抓了。」
  「被抓?」溫寶聞言,也顧不得剛剛聽到飯沒好的不快,趕緊問道,「怎麼會呢?發生什麼事了?是跟那十兩銀子有關係嗎?」
  「不知道。」溫笛斟酌地說,「我打算去城裡一趟,阿寶。」
  溫寶見溫笛一副嚴肅的樣子,不禁也正襟危坐起來。
  「捕快說要贖人,得三十兩銀子。」溫笛說,「我們是籌不出這筆錢的,如果他們不放人……我打算去頂替爹爹。」
  溫寶張開了嘴巴。
  「平民殺人是死罪,我不相信爹爹會殺人,可是對方我們惹不起。」溫笛吞了吞口水,「我們要做好最壞打算……」
  「對方是誰?」溫寶問道。
  「聽說是慕容家的大公子。」溫笛難過地說。
  「慕容家難道不歸朝廷管嗎?」溫寶憤慨地說,「他們怎麼可以栽贓爹爹呢?我們去跟官府說清楚,請他們放人!」
  溫寶非常相信官府,他認為官府一定會還他們一個公道,那些抓爹爹的壞蛋,一定都是被慕容家收買的。
  「你待在家裡休息。」溫笛囑咐道,「我去城裡了解一下情況,這些菜看是你要先處理,還是先放在地窖裡。」
  他們這屋子雖然破,但是有個大坑,老人早年給動手改成了地窖,又因為氣溫涼,變成了食物儲藏室。
  「知道了,哥,你快去把父親帶回來啊。」溫寶催促道,「那些要錢的都是壞蛋,你千萬別給啊。」
  溫笛拍了拍溫寶的腦袋,匆匆出門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