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55-基隆仁愛市場的正直散步

毛瑟基 | 2022-06-24 00:36:37 | 巴幣 1288 | 人氣 2881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基隆仁愛市場的正直散步》

        今日和巨啥米眼鏡人妻來到有一段時間沒造訪的仁愛市場,即使來自口國的口口肺炎疫情還沒完全降溫,依然活力十足,果然是基隆人的廚房啊!只是,孤獨的美食家向來只重吃,不在乎環境,就請恕省略市場環境介紹了,當然也沒有外觀照片。
        

        
        在仁愛市場的外圍店面很難忽略這偌大的招牌。雖然網路上比較常聽到孝三路的無名滷味攤,但是仁愛市場「大觀圓」的豬肝腸也頗負盛名,之前李明璁老師在拍攝公共電視的節目時也曾經造訪過。有趣的是,今天雖然戴著口罩,但是老闆娘一直說她覺得見過我,明明是第一次消費啊!
        
※豬肝腸一盒半斤NTD140

        包在燻製的腸衣內,富有口感的粗絞肉和粉肝比例恰到好處,單吃就很美味,搭配店家特製微辣的醬汁更是絕配。
        

※不知為何,看到豬肝腸時居然會聯想到漢尼拔醫師的美食時間。看來會下廚的精神科醫師總是會讓人覺得有那麼一點可怕。(圖源:Hannibal • NBC • 2013)

        至於大觀圓的另一位主角--鹹湯圓......請原諒我,個人覺得把湯圓煮成鹹的實在...實在不可饒......(淚)
        

※這張照片取自「順記現炸紅燒肉」官方粉專,可以看到年輕貌美的闆娘。
        
        接下來應該算是誤打誤撞,在仁愛市場裡面逛到某個靠近門口的角落時,見到一條條裹著殷紅炸衣的肉條很是誘人,忍不住停下腳步消費,完全沒想到為何還不到早上10點,就已經所剩無幾。後來聽在基隆開業的系上學長問道有沒有買「順記現炸紅燒肉」,才驚覺我們居然買到了超過11點就可能銷售一空的傳說級炸紅糟肉。
       

※紅燒肉(秤重,圖中整包約NTD150)

        順記和其他家不同,紅燒肉只有瘦肉而沒有三層肉,依然軟嫩不柴,只可惜帶回家的時候,外面的炸衣已經軟掉,如果剛買好立刻吃,口感一定更棒。
      



        仁愛市場內和周遭有大燒賣的店家不少,沅進魚丸店是附近的在地店家介紹,這已經是第五次以上的造訪。除了大燒賣,沅進還有多樣化的商品,曾經買過紅燒鰻、干貝花枝丸和甜不辣,均在水準之上,每一次都不會讓我們失望。介紹沅進魚丸店給我們的店家--美味香肉脯店,本身也是在地名店。只要從愛二路走向仁愛市場,半路上聞到強烈帶有糖味的肉香,騎樓擺著滾筒式炒肉鬆機,就是他們在香氣汙染啦!


※聽到想拍張大燒賣的玉照,老闆娘豪邁地擺上滿滿一籠就算鈴木一朗加大谷翔平也吃不完的燒賣,每一顆都有幼兒的拳頭大,這才是霸氣的顯現。



※有圖有真相,沅進魚丸店真的不只是有燒賣而已,紅燒鰻、甜不辣、排骨酥、花枝丸、芋頭丸、雞捲、牛蒡天婦羅以及兩種黑輪.....甚至連魚丸都有(咦?)


        
        走累了,路過一家杏仁豆腐和當歸鴨並存的奇妙店鋪,就姑且歇歇腳,吃個點心吧!
        

※以現在的記憶力,不拍個照當小抄還真的會記不得吃過什麼。或許再幾年就需要用到愛憶欣或者憶思能等失智症治療藥物了吧。
        

  溫的杏仁豆腐燒NTD65--以前曾經買過這家店的杏仁豆腐,無論風味或者口感的細緻度都有相當水準,和芋圓、地瓜圓、紅豆以及小湯圓等也有不錯的適性。
        
    
  忘了加剉冰,特地要求不加奶油球的奶油仙草凍MTD65--個人比較喜歡硬質仙草凍,這裡的口感軟Q,冰過會更好吃。個人雖然沒偏好酸酸的椰果,但是和其他料搭配也還算中規中矩。
        


        既然都到這裡了,就想外帶生魚片回家。仁愛市場二樓有許多早上就開始營業的日本料理店,而且多半有相當水準,不然就是俗又大碗,但如果只是單單想切生魚片,會選擇市場一樓的利大昌生魚片。
        

※生魚片專賣店的火力示範,就是這麼樸實無華而且枯燥,但至少不是只有鮪、旗和鮭御三家和尼信(鯖魚+魚卵)而已。就算是旗魚,也是比較高檔的「肥豬肉」劍旗魚(左上角),底下還有大目鰱(紅色帶皮者)、紅魽(肚)和海鱺。
        

※先切點油花豐沛的黑鮪三角油清清口腔(一兩NTD250),照片中整塊鐵定破萬。


※紅魽肚--據說是來自基隆和平島的手釣魚,想不到在夏天的油脂依然豐厚,沒有飼料味,應該是野生魚無誤。老闆讓我們欣賞紅魽肚上油脂反射的光澤,這一塊剛好是一份的量NTD300


※大目鰱NTD300--就是之前巨啥米眼鏡美艷人妻在家裡挑戰過的「家庭主婦也能切得好的生魚片」(前誤為金目鯛),但是店家並未用熱水燙或者噴槍炙燒魚皮,吃起來有那麼點韌,美中不足。


※生魚片鳥瞰圖--(由左至右)黑鮪魚1100,紅魽肚300,大目鰱300,前兩者就是一整個油滋滋。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建議的另一個拍攝角度,生魚片看起來比較豐厚。



  
  走往東岸停車場的路上經過愛二路魚丸伯仔隔壁巷子裡的無名小攤,今天才第一次認真研究它的 名字,除了大腸圈,燙過再蒸熟的黑白切也很好吃。這一份大腸圈是NTD70(秤重)--基隆的大腸圈不像南部習慣塞花生,但還是有自己的特色與風格。
        
         即使今天連吃帶買了這麼多樣,卻應該連仁愛市場的1/10都不到,還有許多值得探查的美味景點。而且有些不適合帶回家,例如生鮮海產,這裡的土魠魚品質不輸給其他漁港,或許下次保留更多時間,再好好地逛個夠吧!當然,如果能從白天的仁愛市場逛到晚上的崁仔頂魚市場,那就是更不可多得的美好體驗。      

#大觀圓豬肝腸
#順記現炸紅燒肉
#沅進魚丸店
#磨豆傳奇
#利大昌生魚片
#EQ基隆有名65年手工大腸圈




創作回應

愛情絕緣體
那生魚片.......
2022-06-24 21:55:12
毛瑟基
紅魽肚可能還好,大目鰱還帶著紅色的皮算是比較少見的市售生魚片魚種
2022-06-26 13:59:50
小熊豆豆
全都是美食,看後讓人餓了!!照片拍得滿不錯。[e35]
2022-06-25 16:36:00
毛瑟基
感謝您的讚美,也期待能激發一些靈感,讓您也享受美好的味覺之旅
2022-06-26 14:00:13
愛情絕緣體
可惡想吃
2022-06-26 16:26:35
毛瑟基
當天所有的美食早上10:00就可以吃到了,至於現在已經超過16:30......只能改天請早了
2022-06-26 16:29:48
毛瑟基
唯一到傍晚還有營業的大概只剩下生魚片專賣店了
2022-06-26 17:14:31
愛情絕緣體
所以要一早就到!!! XDDD
2022-06-26 22:01:14
毛瑟基
也不用真的太早,上午九點十點左右開始悠哉地逛最棒
2022-06-27 10:58:25
愛情絕緣體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麻~說不定老闆會給特別的服務 XDDD
2022-06-28 00:12:55
毛瑟基
通常最早的客人以及要休息前的客人比較容易有好康
2022-08-10 16:45: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