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第十九集~》

露諾弭 | 2021-11-17 07:00:03 | 巴幣 0 | 人氣 244

連載中《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
資料夾簡介
廣州的女遊戲客服組長出差去台灣,在寶島台灣尋找年少時的網戀情人,一場場的冒險旅行。

「我允許你出去,不過記得12點前回來然後打電話報備我。把門關上,鄧小媥!」桑麗更大聲,去壓過鄧小媥洗澡的嘩啦啦水聲。


位於旅館樓下的櫃台,湯杰瑞掛上電話。

「走吧,我們兩個出去逛街。」湯杰瑞跟旁邊的男人說道,對方年紀約20歲上下與他同年:「我也沒想到,我會在這裡遇到香港人。」

「我也很意外,那我們去麥當勞坐坐吧。」香港男人道。

「你叫什麼名字?」湯杰瑞問道。

「NICK,本名狄雲克。」香港男人狄雲克回答。

「湯杰瑞,TOM JERRY。」湯杰瑞回答完,便指著旅館外頭。

稍後在台北的麥當勞,兩個香港男人各自點了一杯奶昔,坐在玻璃櫥窗旁。

「你是什麼原因來台灣?」狄雲克先是把奶昔攪拌一下後插入吸管。

「被公司女領導叫來出差。」湯杰瑞回答。

「哇?你們兩個,艷福不淺耶。你有冇機會?」狄雲克壞壞一笑揶揄湯杰瑞。

「你誤會啦,她旁邊還有一個女同事。況且那個女人向來是單身狀態。」湯杰瑞揮手示意對方別想太多。

「去,算了。你第一次來台灣?」狄雲克自討沒趣,然後吸了一口奶昔。

「是的,以前我聽過但我來過。台灣跟香港有什麼差別?」湯杰瑞也吸了奶昔。

「首先就是快餐店,在香港吃麥當勞不用整理,放桌上就會有人來收。但在台灣可能是受日本影響,這個餐盤我們等一下是要主動放回去。」狄雲克指著旁邊的回收檯。

「原來如此,台灣有很多地方像日本。」湯杰瑞拿出手機開始記錄關於港人在台的小筆記。


「還有一點是機車,台灣超多機車。不太愛走路,基本上我台灣女友超過五分鐘的車程就會騎摩托車代步,聽說他們很多人在未成年就在騎機車。非常不愛搭公車和搭地鐵。因為在台灣光等公車可能就要15到20分鐘以上,我覺得很浪費時間。在香港很少看到一堆機車在旁邊,但在台灣過馬路你會見識到超多機車在你旁邊。」狄雲克接著指向外面的車水馬龍,一台又一台的機車,正以時速極快的速度呼嘯而過,隔著玻璃櫥窗都能聽到飆車聲。

「特別愛騎機車,然後?」湯杰瑞紀錄。


「過馬路特別危險,如果是在香港,當你看到綠燈就不會有車。但在台灣尤其是在台北,當你在馬路直直走你會發現正前方突然會有機車、汽車轉過來,這點我非常意外。不過後來就習慣,台灣人車爭道的情況好像蠻嚴重的。」狄雲克接著說。

「人車爭道嚴重,好。」湯杰瑞紀錄。


「在香港你丟垃圾就是去後樓梯,然後就會有人來收。尤其在台灣舊公寓,就會有追垃圾車的情況,到了丟垃圾時間,一群民眾就蜂擁而來倒垃圾。我最驚訝的是那個音樂居然很像香港的冰淇淋雪糕車,我那時還跟女友說你們台灣也有賣雪糕喔?我最意外的還是台灣人結合機車的特殊技能,一邊騎車一邊丟垃圾。」狄雲克吸了奶昔。

「台灣丟垃圾要追垃圾車,嗯。」湯杰瑞也跟著吸奶昔。


「接下來是在台灣,他們店家是允許你帶寵物進去用餐。但我發現香港就是你去餐廳和捷運很少會看到貓貓狗狗等寵物。(湯杰瑞:是啊,我也沒看過。)這應該是香港有法規限制。而且香港很多大廈不能養寵物,台灣在寵物方面更友善一點。」狄雲克指著旁邊的女客人,她正好帶著寵物箱,裡頭放著一隻貓。

「台灣對於寵物較友善,請繼續說。」湯杰瑞紀錄。


「至於台灣節目那是非常多,在香港你可能只能看3個節目,可是在台灣足足有一百個電視節目可以看,歐美、日本、台灣的節目都有頻道,隨時想看就看。而且台灣新聞種類繁多,非常多元化且像綜藝節目,我在香港都是看文字新聞,但來台灣,我沒事就會跟女友看新聞。」狄雲克用手指比出3。

「台灣新聞種類多,像綜藝節目,了解。」湯杰瑞紀錄。


「在台灣餐廳是主動提供衛生紙,你在香港沒看到這麼普及的免費衛生紙,衛生紙要自己準備。(湯杰瑞點頭。)而且在台灣你可以很輕鬆買到藥物,藥局和便利商店都能買到藥,但如果要比較專門的藥物還是要跑藥局,香港的必理痛在台灣叫普拿疼。再來是比較爭議,但我覺得真不錯的健保。在香港,你如果沒有公司補助,看醫生是超級貴。一次要400港幣$HK(新台幣NT$1600),這還只是普通門診,光看就要400港幣。」狄雲克站了起來,抓著他那剩半杯奶昔,帶著湯杰瑞走到另一邊玻璃櫥窗,從那邊望出去,剛好是7-11便利商店和打烊的藥局。

「台灣餐廳主動提供衛生紙,容易買到藥物,有健保看病便宜。」湯杰瑞紀錄。


「再來就是講話方式,香港人講話都比較直接,台灣人比較委婉一點。句子裡面有很多的『可能』、『應該』,比較客氣且顧慮到對方感受;而香港人就是直接地想說啥就說啥。」狄雲克點點頭。

「香港人直接,台灣人委婉。這點倒是真的。」湯杰瑞想到剛剛跟魯偉悍的聚餐,台灣人說話方式是比較柔和。

「好了,大概就說到這邊。你有什麼問題?」狄雲克把剩下那杯奶昔喝乾。

「你是來台灣從事什麼工作,又為什麼要來台灣?」湯杰瑞問道。

「我以前就不喜歡中國,後來畢業自助旅行來到台灣。我遇見我現任的台灣女友,她給我吃給我住,後來我就考慮留在這邊生活。」狄雲克把空杯丟到可回收的垃圾桶:「不諱談,我是個吃軟飯的傢伙。除了幫忙台灣女友的家事,偶爾去她家開的餐廳當一日服務員,如果閒來沒事;就是像現在這樣到處逛街,剛剛也是來找我那在旅館工作的朋友聊天。」

「為什麼不喜歡中國?是國安法嗎?」湯杰瑞問道。

「這個也是我的原因之一,但如果全都講出來就太負面。我只能說我愛香港也愛台灣。」狄雲克回答。

「那好吧,很高興能在這邊遇見我的老鄉。」湯杰瑞面露微笑。

「不客氣,也希望你們接下來能在台灣玩的開心。」狄雲克雙手叉腰嘻嘻笑道:「台灣是個好地方,雖然還是會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但總的來說我喜歡這片土地。」



隔天早上,桑麗帶著兩人去市區的露營用品店購買三個登山背包,然後就搭計程車到台北火車站,準備一路搭火車前往嘉義火車站。

午餐時間,桑麗點了兩個台鐵便當,看著便當上的繁體字,內心感到心悸。原來這就是台灣鐵路才有在發售的便當,只有在台灣才吃得到得特產。

她打開盒蓋,裡頭是一大塊得三層肥肉的爌肉,配菜有炒青江菜、高麗菜和胡蘿蔔絲以及一顆滷蛋。另一個是八角木盒裝的排骨便當,炸的又香又酥的大塊排骨,讓人看了口水直流。

桑麗拿起竹筷,很快把第一份爌肉便當扒完,然後是第二個排骨便當。等到她吃完才發現,坐她隔壁的鄧小媥,這才吃到一半而已。

「Sir,妳胃口很大我是知道,但我先話我冇要分畀你食喔。」鄧小媥把台鐵便當舉高高,這個舉動讓桑麗太陽穴露出青筋。

桑麗表情令人玩味,那是一種似笑非笑的神情:「我看起來是那種人嗎?小媥妳回答我,我是那種會去搶妳飯吃的人嗎?」

「領導,我剛剛問過,除了我們一開始進入的店鋪有賣便當。等一下還會有人會推車來賣便當。」坐在桑麗後位的湯杰瑞答聲。

「你是說在火車上也能買便當?」桑麗恍然大悟,而在此時推著便當車的火車小姐正慢悠悠地從後車廂走過來,她見到人就問要不要買台鐵便當。桑麗拿出錢包叫住火車小姐,又買了一個臺鐵鯖魚便當,同時把空盒交給火車小姐。

「雖然知道領導的食量異於常人,但每次看到都很驚人。」湯杰瑞側著身目瞪口呆,看到桑麗在火車上足足嗑了三個便當,明明桑麗矮他半個頭,胸部平平且身體嬌小,她消化下去的養份到底跑去哪了?

「你們管我吃幾個便當?顧好你們自己就好,等一下還要走很長一段路。」桑麗呸了一句,把空的便當盒蓋闔上旋開瓶蓋,喝了半罐愛之味烏龍茶。

到了下午火車停在嘉義高鐵站,桑麗三人踏出火車,火車從她們身邊呼嘯而過。在嘉義火車站門口叫了往阿里山專車,在專車上度過2個小時,途中到休息站稍微踢腿上廁所吞點暈車藥之後,桑麗看到有攤販在賣阿里山茶,忍不住買了兩罐打算帶回廣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