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鄧小媥、湯杰瑞前傳)

露諾弭 | 2021-09-04 06:13:38 | 巴幣 2 | 人氣 451

連載中《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
資料夾簡介
廣州的女遊戲客服組長出差去台灣,在寶島台灣尋找年少時的網戀情人,一場場的冒險旅行。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正午,雨點落下,一群香港人拿着雨傘,他們戴著口罩,聲嘶力竭喊出他們的口號:「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遊行隊伍宛如一條龍蔓延出去,每一個示威者內心懷抱著各種情緒,憤怒、沮喪、失望。香港示威者把這一切喧嘩與情緒,直指香港政府以及她背後的中央政府。

雨水滴落,一陣雷鳴響過,雨水從滴答滴答,變成一盆大雨。但即使再猛烈的雨水也無法澆熄香港人遊行的決意。

本來一切都是很簡單的事,一個在台灣發生的香港人命案,到底要在台灣受審還是在大陸受審。但這卻激發起另一個恐懼,如果能被送到大陸受審;香港人還有司法獨立權嗎?

於是滿腹懷疑的香港人潮聚集匯流,用他們的聲音去向這個不熟悉的世界質疑:所謂一國兩制,到底是不是軟土深掘?

而在其中,一個23歲,留著長髮的女人鄧小媥,也在其中跟著大喊口號。她深信她是在做正確的事情,我們是正在為香港的自由民主奮戰。

「我哋要民主、要自由!」鄧小媥高舉牌子:「請港府聆聽我們的聲音!」

「Free Hong Kong Revolution Now!」香港人開始陸續喊出口號,她手中拿著一隻青蛙造型的布偶。

「還一個真正屬於香港人的香港!03年之後中央一直在用不同手段干預香港!」小姐姐喊道。

「這是侵犯香港人的自由、主權和司法制度!」大叔舉著『停止白色恐怖,還我自由香港』的牌子:「我們不能接受港府的決定,《逃犯條例》是不對的。」

「引渡返大陸,香港變黑獄。」青年大聲斥道:「中共操縱司法,勢阻引渡修法!」

隨著遊行隊伍邁進,雨水更加劇烈,澆灌在遊行隊伍上。到了香港國際機場,手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懸掛在離境大堂的通道上。這一刻,在場人士報以歡呼及掌聲支持,多次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

「你們這是不對的,請馬上把條幅撤離。」機管局人員靠近人群,試圖要求群眾收回條幅,現場即噓聲四起,似乎是在嘲笑這群怕事的懦夫。

「你個SB chicken,如果依家唔掙扎,以後就冇得掙扎!」鄧小媥怒氣漲起,對著其中一位機管局人員大斥:「我們是對的,港府太毋用!林鄭月娥下台!」

彷彿聽到關鍵字,香港人紛紛陸續大喊:「林鄭月娥下台!林鄭月娥下台!」

「我們不需要被中共養著的狗!」

「林鄭月娥是魁儡政府,港府的人都是騙子。」

眼看事態失控,機管局人員眼看事情不對,轉頭就跑,而這激發起群眾獲勝的情緒。群眾哈哈大笑,似乎滿意於他們帶來的革命。

鄧小媥也在其中,她感覺從未如此好過,直到晚上催命電話襲來。



「鄧小媥妳今天休假去哪了?」女聲的聲音從手機傳來。

「Sir,我去逛街,買東西......」鄧小媥明白是公司的幹部,她的直屬上司桑麗來電。

「點解唔接我電話?妳知道我打了足足五通,每一通都不同時段,妳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桑麗坐在椅子上哼道,她背後臥室有一隻台灣黑熊布偶,牆上有大陸與台灣地理圖片,櫥櫃上有幾本台灣兒童繪本。

「我我,肚子痛。」鄧小媥找了個不入流的藉口。

「少騙我啦傻妞,妳家領導還沒昏了神智。」桑麗在電腦桌前敲著鍵盤打著工作報告書,繼續質問:「是不是去參加黃絲的遊行?」

「我我我......」鄧小媥吱吱嗚嗚。

「不用回答,我知道妳去了。很不巧,在機場那幕,我在廣州電視上看到。哇,妳喊得好大聲喔。唔錯、唔錯。」桑麗像是在笑,臉上全無表情。

「我系喺做呢正確嘅事。」鄧小媥語氣雖小,語意堅決。

「很遺憾公司不能管員工放假下班去哪,不然我一定拴住妳這亂跑的小妮子。」桑麗再次哼道。

「Sir妳為什麼不懂,我們香港人的感受。」鄧小媥繼續說道。

「我一個中國廣州人當然懂。反正就是那套要民主、要自由。少看那些沒營養的影片。妳也不想想,那對妳有什麼幫助。」桑麗呸了一句:「民主自由只不過是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藉口。」

「Sir,雖然很抱歉,但系我必須指證出妳嘅錯誤。沒有人叫我怎麼做,全都是港人自動自發。」鄧小媥發覺她自己聲音越來越大。

「傻妞,當然是港人自動自發,但是是誰誘導妳們去遊行去抗爭,試圖推翻港府。妳為什麼不想想前因後果。」桑麗嘆了口氣,似乎已經感覺這人無法溝通。

「我不知道,但這都是《逃犯條例》、《反送中》不對。是中共不對!」鄧小媥搖著頭大聲喊。

「我不願意跟妳扯這兩件事,但我警告妳,千萬不要扯上麻煩!如果出事,就沒人救得了妳。」桑麗嚴厲地最後一次警告。

「我唔會有事嘅,我系勇敢嘅香港人。」鄧小媥口氣充滿自信。

「看來我是無法勸妳遠離那群動亂份子,那妳就好自為之吧。親愛的小妮子。」桑麗講完之後就直接掛斷,轉身看起電子版人民日報對於香港事件的敘述報導;報導似乎逐漸把香港事件,視同為煽動分裂國家罪。

沒問題的,即使是公司領導依然不能阻止我去爭取民主自由。鄧小媥放下手機,抱著胖丁抱枕,捲縮在臥室。遠處傳來雷鳴,雨水又降落在香港土地上。

Be water my friend,李小龍說過上善如水。鄧小媥想起網路影片的教誨:

固:當你要強硬,大家要團結,全副武裝反擊黑社會和警察。
液:如果對方拳頭大,那我們要像液態水一樣靈活,擺脫危險。
氣:使用社交媒體,隱藏真實身份,讓政府不能抓住每一個人。

我一點都不孤單,我是香港人,我要保護我的家園!



早上下著綿綿細雨,在廣州的一家網絡遊戲公司,桑麗作為遊戲客服組的組長,把雨傘甩乾捲好,刷了通行卡進入辦公大樓。

但當她拎著早點和雨傘進入辦公室,卻聽到她的組員正在為昨天的事件喋喋不休。

剛進公司的年輕男組員湯杰瑞,正在為昨天的香港機場事件,遊說他的看法:「所以就是港府不對,只要港府願意退讓。就沒有那麼多事情。」

「可是這關我什麼事?我們也只是一般打工人。」男組員面露難色。

「香港離廣州這麼近,你為啥不想想這是革命的號角。這是天要滅亡中共的前兆,妳不覺得冥冥之中都在指引我們正確的道路!」湯杰瑞大聲疾呼。

「所以你要我們怎麼想,要說香港的所作所為都是正確的?」女組員滿臉困惑。

「當然是這樣,香港本來就不是中國的。一國兩制口號是香港人信任的條款,如今卻成為噁心骯髒的辭彙。中央政府的控制力道沒有鬆懈,反而加深其它無所不在的力道;而香港民眾逐漸認為這是一場凌遲人權自由,香港自治的......」湯杰瑞話還說完,放好隨身物品的桑麗已經走到他面前。


「新來的,很會講嘛。」桑麗冷淡的表情寫在臉上:「你是哪裡人?」

「香港人。」湯杰瑞答道。

「原來喔,難怪。」桑麗雙手抱胸,頭歪了一邊:「你不覺得在這裡蠱惑我的組員是一件非常不洽當的事?我畀你三秒去答題。」

「我不覺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絕對正確。」湯杰瑞猛地搖頭,繼續說道。

「那你覺得該怎麼做?」桑麗接著問。

「首先就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然後中國共產黨要滾出香港,越遠越好。」湯杰瑞越講越興奮。

「你確定要在我的辦公室,繼續散播你那危險至極,試圖分裂祖國的想法?」桑麗冷冷地說,似乎已經決定要做某件事。

「共產黨是騙子,你們都被這個黨騙了,我們香港人要勇敢起來推翻共產黨!」湯杰瑞大聲嚷道,完全沒注意到桑麗已經忍到極限。

桑麗握緊拳頭,猛地朝湯杰瑞臉上揍去。這股力道之強大,他跌落在地上,嘴角流出鮮血。

使用暴力的桑麗並沒有放過湯杰瑞,而是用膝蓋跪壓在他腹部,湯杰瑞乾咳。

桑麗單手抓起湯杰瑞領口,一個耳光甩過去又是一個耳光甩過去,周遭的員工紛紛尖叫不已,甚至有人說要叫公安。

桑麗眼神極為冷漠和平穩,那是一種要致人於死地,正在觀察獵物恐懼的凝視:「你剛剛說的那些話,有本事再對著我說一次,我保證把你揍到你爹娘不認,再把你丟給公安押大牢。」

「我......」湯杰瑞話還沒說完,頭顱一懸空,被桑麗抓起來又往地面一砸。

後腦一陣劇痛之下,湯杰瑞徹底失去言語能力。

「你們都見識到了,任何敢在我面前鼓吹分裂中國、說要獨立的人,這人就是你們的下場。」桑麗從地上站起,眼睛往自己的部下掃過去:「你們私底下在外網看得那些胡說八道,抹黑造謠的文章全都不准在公司講。若是讓我知道是誰散播的,輕則脫產他,讓他滾回去吃自己。重則我會連絡公安,押進看守所。」

「我想我說得應該夠清楚吧?小夥伴們。」桑麗拍拍肩膀,眼神相當憐憫躺在地上的男組員。

「那個,我們先叫救護車吧,領導。」某位女組員回應。

「妳叫吧。人家問就說他自己滑倒。」桑麗點點頭,回到座位上準備吃早點。

而在旁的客服組員正用手機看著網路影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正在螢幕前敘說:「暴力,絕對不能解決任何事情。暴力只會催生更多暴力,如果繼續下去,全香港和人民將遭受失去法治的苦果。」



數天之後,位於香港理工大學,鄧小媥捲縮在裏頭,她受夠了。外面的聲音好吵,好多人來來去去,有的人受傷有的人哀嚎,她開始覺得自己就像是一隻小白兔,莫名奇妙闖進了黑暗的森林。

「唔喊、唔喊,我系勇敢嘅...我系勇敢嘅香港人......」一夜未眠的鄧小媥一口乾麵包一口白開水。這一刻才發現,原來她沒有她想像中的那麼勇敢。

雨水滴滴落下,外頭似乎又下起雨了。而四周的人群鼓譟起來,外面的人又打算有新一波的突擊作戰。


「特戰八連要突襲啦。」

「雪楓特戰營也聽說要進來。」

「我們還有辦法守的住嗎?」


而就在鄧小媥還在沮喪懊惱中,四周人發出尖叫,紛紛離開現場。一群荷槍實彈的黑衣人進來了,他們操著北方人口音,見到人就抓。

本就疲累腿軟的鄧小媥,很快被抓到拷上手銬,被黑衣人拉著扯著離開大學內部,押到大型公安車。

晚上,鄧小媥看著凹凸不平的牆面,不由自主心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錯什麼事?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不會遠離遊行人群,當一個香港好公民?莫非自己無形中變成壞孩子了嗎?

而在胡思亂想之際,她聽到熟悉的聲音。

「這個傻妞絕不是那個國家分裂份子,她只是在那邊迷路。請幫我跟上面的人說她沒惹事。先讓她回去吧。」女生聲音。

「桑麗妳確定這樣行嗎?上頭會不會有人來追究?」男生聲音。

「不會啦,我人格保證,她絕對沒罪。」女生聲音。

在牢房中,鄧小媥起身,她非常肯定眼前之人就是她公司領導;不過她是怎麼來到這裡的?

「鄧小媥妳給我滾回家睡覺。明天再搭車回廣州上班,晚點到沒關係。」桑麗抓了抓頭髮,又挺無奈地說:「都咁大嘅人,還要我操心。」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