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聊聊古典樂的分期 (下)

伍德‧瓦懷特 | 2021-10-29 15:14:13 | 巴幣 290 | 人氣 409

  嗨嗨各位,又是伍德。上一次的古典樂今日點播中,我們簡單地聊過古典音樂的分期,並且談了從十七世紀開始,巴洛克及古典時期的音樂特徵和幾位有名的作曲家。這次我們承繼上一次的討論,繼續來談談百花齊放的浪漫時期。

● 浪漫時期(1820-1900)
  上次我們提到貝多芬的晚期作品逐漸不那麼在乎作曲的格律,把重心放在自我思想的表現,這是從自我節制、重視規矩的古典時期轉向浪漫主義的濫觴。同一時期,舒伯特(Franz Schubert)的作品也在格律和奔放的情感表現之間取得平衡,其藝術歌曲(Lied)將浪漫主義文學作品譜上曲調,對於將浪漫主義運動引介至音樂中功不可沒。

  所謂的浪漫主義是19世紀初期,對充滿理性的啟蒙運動的反動。浪漫主義的作品中隨處可見激烈的情感,而激情是這個時代各類藝術創作的最重要關鍵詞。人們講求個人情感的解放,轉化在音樂中是自由的速度、強弱分明的表現,以及愈發明顯的作曲家個人特色。

  (舒伯特的藝術歌曲之一《野玫瑰》,因被使用於國片《海角七號》中,在台灣曾一時蔚為人知。)

  (波蘭作曲家蕭邦(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的升C小調夜曲(Op.20)。蕭邦被譽為「鋼琴詩人」,從雄壯的波蘭舞曲、馬厝卡舞曲、兼具技巧和旋律的練習曲,一直到為人津津樂道的夜曲,作品多樣而動聽,是許多人古典樂的啟蒙者。)

  (舒曼(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作品集《兒時情景》(Kinderszenen)中的《夢幻曲》(Träumerei),可能你也曾聽過?)

  (李斯特(Franz Liszt)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號。其作品以技巧高超、旋律絢爛聞名,常讓學鋼琴的學生們聞之色變。不過其作品絕非只有炫技,奔放的情感表現也相當精采。)

  (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的《婚禮進行曲》,選自《仲夏夜之夢》*1。前半生過得得意的他作品中也常流露出幸福的感覺。)

  (華格納(Wilhelm Richard Wagner)的代表作《瓦爾基莉的騎行》(Ride of the Valkyries),又譯《女武神的騎行》,選自其由四部歌劇構成的代表作《尼貝龍根的指環》*2。華格納的作品被稱為「樂劇」(Musicdrama),是對傳統歌劇過於著重音樂而輕忽演出及劇本的反動。)

  (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和其父親同名)的代表作《藍色多瑙河》(The blue Danube)。其作品最知名的就是眾多圓舞曲(Waltz;華爾滋),被稱為「圓舞曲之王」。最近因為被使用於某串流影劇而再度受到矚目。)

● 國民樂派與印象派
  十九世紀後半的社會可說是活力充沛。一方面民族運動風起雲湧,不只德國、義大利完成統一,其他國家也充斥著民族主義的氛圍,在音樂上則反映在使用該國的民間音樂素材或樂器。這樣的作曲意圖和作法被歸類在國民樂派。代表人物有芬蘭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挪威葛利格(Edvard Hagerup Grieg)、捷克史麥塔納(Bedřich Smetana)以及德弗札克(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此外俄國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作品雖仍以浪漫色彩為主,但帶有國民樂派特徵。
  (葛利格的代表作《清晨》,選自《皮爾金組曲》。)

  (史麥塔那的代表作《莫爾道河》(Die Moldau),選自交響詩《我的祖國》(Ma Vlast))

  (德弗札克代表作,第九交響曲《新世界》第四樂章。伍德每次寫小說需要恢弘場景或是重量級人物登場時必備的寫作背景音樂。多次被使用在動畫中,最有名的可能是海賊王的對鱷魚戰。)

  (柴可夫斯基的作品相當多樣,這裡選其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實際上他的三大芭蕾舞劇《天鵝湖》、《睡美人》和《胡桃鉗》也都藏了不少經典。)

  另一方面,十九世紀後半葉的畫壇吹起了捕捉光影的「印象派」,代表人物為莫內(Oscar-Claude Monet)、梵谷(Vincent van Gogh)。這股捕捉瞬間、朦朧縹緲的概念吹到了法國樂壇,啟發出「印象樂派」,代表人物為德布西(Claude Debussy)和拉威爾(Joseph-Maurice Ravel)。他們的作品中充滿特別的合聲和獨特的氛圍。有趣的是,此時國際交流也越來越頻繁,德布西的作品也受到中國五聲音階日本浮世繪的影響。

  
  (德布西的代表作《月光》(Clair de Lune),選自《貝加馬斯克組曲》(Suite bergamasque)。說起音樂中的月光大概就是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2和德布西的本作最為知名。)

  (拉威爾的代表作《波麗露》(Bolero),雖然作曲家本人不太看重這部作品,但其長達十幾分鐘僅僅使用一段音樂(仔細聽,背景的小鼓堅持了十幾分鐘一樣的節奏)、靠著變換配器及樂聲強弱做出張力,在當時是相當前衛的表現。最有名的是使用在法國電影名作戰火浮生錄》(Les uns et les autres)的最後一幕,作為故事各線匯集和解的象徵,是伍德私心推薦一定要看過的作品*4。)

● 二十世紀之後
  古典音樂發展至此,有的作曲家順著浪漫主義的道路繼續前行,有的作曲家則開始屏棄傳統如音階、和聲學等音樂理論,開展出「無調性音樂」(Atonality music),並衍生出特殊的作曲法:十二音技法(Zwölftontechnik),代表者為荀白克(Arnold Schoenberg),簡而言之其認為音階內的每個音都一樣重要,而不是像以往各司其職。這樣的概念象徵音樂作曲不一定要綁死在傳統理論上,可說是進一步解放*5。

  有的作曲家則開始和新興的音樂類型,如爵士及其各分支對話,甚至引入電子樂。隨著電影、電視產業和流行音樂發展,古典樂和其他音樂類型的分際逐漸模糊,化為生活中的一部份。

● 想聽古典樂的話
  一談到古典樂,許多人會推薦「一定要聽這個版本」;更甚者「這才是貝多芬」、「那才是蕭邦」。伍德私心認為真的想接觸古典樂,可以先別被這些評論束縛(不是說它們不對或沒有意義),就直接上Youtube搜尋,那麼多版本總會有一個順耳的。聽古典樂就跟聽其他音樂一樣,沒有什麼「非得如此」,畢竟聽音樂到頭來最重要的還是要沒有壓力、聽得開心。

  在這個時代更棒的是,Youtube上也有不少不錯的樂理或音樂頻道。不論你是想了解樂理本身或是想聽聽歌曲背後的故事,都有比伍德更專業的專家陪你聊。當然,如果你不嫌棄伍德的話,我們之後也會開始細聊曲子和它們背後的故事,或許是因為它們曾被使用在廣告、影劇中,也或許純粹是因為伍德喜歡;如果這能讓你少害怕古典樂一點,讓你覺得古典樂其實沒離我們那麼遠,甚至讓你的歌單多一首歌,那就是本專欄最大的榮幸了。

  那麼我是伍德,這次的今日點播就聊到這裡,我們下次今日點播見!

*1. 如果你對文學熟的話──沒錯,這個組曲正是為莎士比亞的劇本所譜的。
*2. 取材自北歐神話,齊格菲、彩虹橋、瓦爾基莉、命運三女神、諸神的黃昏(拉格拉努克)等等在現代動畫、遊戲也常聽見的名詞當然也沒在此劇中缺席。
*3. 實際上貝多芬當初只將該曲命名為「幻想風格」的奏鳴曲,月光是後人評論加上的。
*4. 另一方面,波麗露也曾使用在數碼寶貝第一季於現實東京對抗吸血魔獸的場面。伍德當時看到這段就被父親推薦(?)了波麗露原曲;《戰火浮生錄》倒是專業和戲劇相關的母親推薦的。
*5. 由於這方面伍德也不熟,就不敢再多做評論,以免貽笑大方。
*6. 浪漫時期還有太多太多伍德這次沒放上來的遺珠,我們就之後慢慢聊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函和言
其實古典音樂並非一如印象中那麼晦澀難懂,只要稍微去聽過每個作曲家的著名曲,總能有那麼幾個旋律的感情是能夠激起共鳴的。
像我個人在國中低落時,就在貝九中找到人生的起伏、隱忍的盤踞和解放般的快樂,我尤其喜歡兩部分合唱之間的那段賦格,堪稱古典樂賦格當中的模範。
2021-10-29 19:19:27
伍德‧瓦懷特
古典樂有其體系,但以此替古典樂築起一道牆,或甚至誇耀自己學識真的大可不必。希望這個專欄某種程度上就是替大家拆了那道牆呢。
2021-10-30 01:32:30
悠閒紅茶
看完上下兩篇的介紹後,我總算是知道那些耳熟能詳的古典樂叫什麼了(欸?
怎麼感覺伍德懂的東西真的很多很多啊!(不曉得未來能不能期待講解量子科學?
不過提到過去的音樂,我好像只知道《Gloomy Sunday》而已(主要是因為背後的軼聞很有趣?
2021-10-30 01:30:30
伍德‧瓦懷特
上下兩篇走來,其實比對一下最一開始的巴哈和最後的拉威爾還是能發現同樣都叫古典樂,內容差很多呢。(更何況我沒放無調性音樂上來,那差更多)
量子科學在我的守備範圍外XD
Gloomy Sunday應該不太算古典樂...吧,而且那軼聞雖然我個人不信,但還是別亂讓大家挑戰好了(
2021-10-30 01:39:01
鱷魚蘇打
有伍德幫忙梳理整個音樂史的脈絡之後終於比較了解古典樂了(令人汗顏的是鱷魚的姊姊明明是音樂老師,但是鱷魚從來沒有問過她關於音樂的事情......)

我對波麗露的第一印象也是從數碼寶貝來的XD
2021-10-30 01:47:41
伍德‧瓦懷特
對分期稍微有個基本概念後,之後細談曲子也會更能了解時代背景吧。
其實伍德這邊寫的大概都沒有超出音樂課本的內容,只是在學時期大概很少人會真的讀音樂課本XD
現在想來當時數碼寶貝選用波麗露還蠻前衛的,應該說二十世紀末那幾年蠻多作品不管是尺度或表現手法上都蠻敢的。被EVA(最震撼的大概是借了巴赫G弦上詠嘆調讓明日香被___的那幕)影響的Digimon第一季也同樣借了古典樂呢。
2021-10-30 01:57:12
悠閒紅茶
啊啊啊啊啊啊!突然驚覺自己的發言好像有欠妥當,我最後說的「有趣」是指真實性方面的!!!(因為個人也很難以置信((話說重金屬版的很好聽!
2021-10-30 01:54:21
伍德‧瓦懷特
沒事沒事,各位要出征的請不要找伍德喔(欸)
那個軼聞帶有的都市傳說味也蠻適合借給偵探小說用咧XD
2021-10-30 01:59:17
夜梓的臨殃
孟德爾頌的曲子我也蠻喜歡的~~
2021-10-30 22:16:25
伍德‧瓦懷特
以往的藝術家通常生活都不是很寬裕,但相對有錢、在事業上也受人認可的孟德爾頌果然在作品中時常流露出幸福的感覺XD
2021-10-31 02:49:5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