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加分還是扣分?聊聊改考卷那些事

伍德‧瓦懷特 | 2021-10-21 16:21:15 | 巴幣 590 | 人氣 552

  哈囉各位,這裡是連續改了460份考卷,差點噴了一口老血在螢幕上的伍德。本來想更個今日點播專欄,但改完這麼多考卷實在快沒電了。

  相信這篇文章的讀者就算不是現役學生,也曾經當過學生,都知道考試多讓人頭疼;不過說起考試,頭疼的不只是學生,還有改考卷的助教或老師們。當要改的考卷眾多時,改考卷不啻是對精神的拷問,一方面必須想盡辦法維持住相同的評分標準,另一方面學生們永遠比助教們更有「創意」的答案更是讓人費解。若是都給全錯實在不近人情,但部分給分如何拿捏實在是門藝術,更別說就算寫出類似的答案,也能分辨出有的人是真的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有的人只是想到哪寫到哪了。

  今年國內的大考除了以往國英文的作文外,引入了其他非選擇題,雖然大幅增加批改的人力負擔,但其實伍德是樂見其成*1。別誤會,伍德不是想看見學生們被非選題折磨的樣子(可能也有一點),也不只是因為非選擇題要求真正的實力,而非答選擇題的心理技巧。對伍德來說,非選擇題裡最重要的是「和人溝通」的能力。就算腦中有多少天才的發想,沒辦法將其好好表達出、與人溝通都是白搭。從這點意義上考量,提前要求、引導學生了解表達自己想法的技巧和重要性是有必要的。

  我改考卷時常見到學生寫了許多式子後結論就突然冒出來,甚至還有自己發明縮寫的案例。有的時候我還能想辦法推敲學生在想什麼和犯錯的理由,有時就真的跟不上他們的思維。再怎麼說,助教們都是普通人,沒有通靈或心電感應學生們在想什麼的能力哪。儘管我能理解考試時大家難免緊張,認為有寫些東西就不錯,但千萬別忘記,這些解答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讓讀你答案的人看懂。想法或許是對的,因為表達不清或自創而沒解釋的寫法讓人接收不到就太可惜了。

  說起改考卷,伍德還有個癖好:喜歡從0分加上去,而不是從滿分往下扣*2。相信大家從小到大遇到的師長大部分還是採用後者,畢竟方便省事。然而,伍德認為這兩種方式背後隱藏著不同的教育哲學。使用扣分制時,分數一開始似乎是學生的,因為做錯事被處罰,使得分數被拿走。相對而言,加分制裡學生是從0分開始,靠著完成任務、把事情做好做對而得到獎勵。儘管結局一樣,一邊是預設學生該把事情做好,卻因為其做錯而懲罰;另一邊則是讓學生獲取合乎其表現的報酬。對伍德來說,分數不該是天上掉下來,而是靠自己的努力獲得、也應得的,這也是加分制的精神。

  這樣的想法也影響到伍德閱卷:通常第一次批改時都會相當嚴格,最後成績都不怎麼好看。或許讓人有點洩氣,但重點在後面:伍德很歡迎覺得自己有理的學生(禮貌地)來要分數,如果能說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而說服我,我是從不吝嗇給分的。某種層面上,這也反映「分數是靠自己努力爭取來」的哲學。而透過這樣的對答,也能讓教學雙方更理解彼此的認知落差出在哪裡,從而學到新的東西或調整自己,也是更珍貴的學習機會*3。

  考得好固然是好事,考得不好、但從中有所體悟和新的學習也不錯,最怕的或許就是考差後馬上放棄。儘管每次改考卷,看到學生們那些讓人懷疑到底有沒有聽課的回答總讓伍德血壓飆升(X?),但看到他們事後透過檢討多理解了一些,終究還是會覺得努力是值得的。而這或許也是在煩悶的教學工作中,那些讓人稍有成就感的瞬間吧!  

*1. 不過國文科要是「有些許錯字不扣分」還是不大妥當,畢竟這就是門測試使用語文精準度的科目,使用正確的字彙是不可馬虎的基本功;相對地,伍德倒是能接受不追究其他科目解答中的一兩個錯字,畢竟它們測驗的是其他專業知識。
*2. 僅限於較小的班級,大班制時伍德還是省事用扣的。
*3. 所以這樣的方式只在確定學生有要分機會時才會這麼做;如果是改完後就要送成績那種,我倒是寬鬆到事後都覺得不可思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喜歡伍鴿的評分哲學,以前從來沒想過這種思考方式耶
2021-10-21 17:57:58
伍德‧瓦懷特
其實是以前某位老師向我提及的,這方面受他影響不少。
2021-10-22 01:41:57
十鳶
羨慕5德迪迪和該隱迪迪好聰明,我這笨腦,都不太會深的中文造詣,只會靠野生動物本能簡短心得,哈
流浪漢好像也沒有太多資格評別人XD 嘻嘻
2021-10-21 18:12:15
伍德‧瓦懷特
謙虛了,大家都有不同專業。
2021-10-22 01:43:24
九方思想貓
伍德的寶血染上了學生的考卷,那學生必將成為使徒
2021-10-22 11:49:00
伍德‧瓦懷特
https://i0.zi.org.tw/kocpc/images/img/2015/2015622_DA96/420_8d002cd9db99e9cf003b37c62e2b0c89.jpg
2021-10-22 11:50:48
悠閒紅茶
伍德大鴿鴿的評分哲學好棒!雖然換作是我大概會沒分數就是了XDDD(小時候都不敢提任何意見的類型
2021-10-23 01:16:36
伍德‧瓦懷特
不過學生要是都不思考,只是來把所有錯的問題都吵一遍也不對呢。
還是希望學生能學到如何有禮且有理地和人溝通。
2021-10-23 01:29:01
小蛇hebi(詩音)
用扣分的確實比較省事
不過我看過有老師改考卷的方式是一樣使用扣分制,但是當出現很有創意的答案時會出現「+幾分」
真是一種雙贏的批改方式(?
2022-05-30 16:30:12
伍德‧瓦懷特
伍德只是助教,沒有替好答案額外加分的權利,更何況我負責的大部分都是數學這類有標準答案的科目。其實加分扣分論結果殊途同歸,就是種感覺問題而已XD
2022-05-30 16:59: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