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雷迪短篇】《毒辣書評黑蠅老師,我接受妳的挑戰!》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 2021-08-22 20:25:38 | 巴幣 5820 | 人氣 802

《毒辣書評黑蠅老師,我接受妳的挑戰!》
 
 
 
  「——在我眼裡,這只是一篇沒有特色,且滿滿妄想的作品。」

  我曾一度認為,這是我嘔心瀝血的創世巨作。

  直到我的連載小說平台《原創地球》留言處……出現一則「毒辣書評」。

  「明明是災難系作品,但劇情平淡到像在喝沒放胡椒的蛋花湯,這些怪物真的那麼可怕嗎?明明怪物全都被主角一刀砍死了。」

  她毫不客氣的態度,彷彿以高人一等的姿態對我撒下侮辱。

  她的名字叫「黑蠅」。

  同時,也是小說界和書評界有名的「毒辣書評人」。

  無論是誰的作品,都不曾讓她留下好聽的評論。而且她還會到處在小說平台上尋找「獵物」,幾乎所有作家都被她洗禮過。

  就如同一隻煩人的蒼蠅,不知何時會在你的耳邊嗡嗡作響。

  然而現在,我終於也成了被蒼蠅纏上的倒楣受害者了。

  「感謝黑蠅老師用心評論。」

  我沒有為我的故事做辯護,因為我知道,不管我說什麼,黑蠅老師接下來肯定還是會繼續以毒辣的言論刺激我。

  不過,怒意在我心頭遲遲無法消散。

  耗費青春、滿載夢想與愛的作品,卻得承受她惡劣的毒評,怎麼可能接受得了!

  當然,也正因為她是那樣的人,所以她的人緣也好不到哪去,不管是小說圈還是書評圈,大家都極度排擠她。

  真的是活該死好。

  為了轉換心情,我用食指滾動滑鼠滾輪,將我的留言區往下滑。

  「揚帆老師寫的真好,我超喜歡!」

  「推推!」

  「我很喜歡揚帆老師的敘述,戰鬥好精采啊。」

  「不推不是人!」

  在我的留言區,看到讀者們滿滿的正面評價,我糟透的心情總算得到點釋懷。

  不喜歡,就滾蛋——這不是作家間的常識嗎?

  我無法理解,黑蠅老師既然把我的作品評的一文不值,那為何又要浪費時間看我作品?還搞到大家都不高興。

  在心中無奈地感嘆後,我決定上床睡一頓好覺,迎接更好的明天。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在我內心深處,好似有股不滿湧現上來。

  ——我似乎沒辦法釋懷黑蠅老師給我的評論。

  「可惡……我的作品可是被人愛著啊。」

  有人喜歡我的作品,我也很喜歡我的作品。

  明明有人賞識我就夠了,但為什麼我會如此在意黑蠅老師那些話……

  被否定的滋味,使我這一夜難眠。

  我就這樣深陷無法釋懷的痛苦中,在床上滾到凌晨四點才睡去。


※※※


  我是小說家「揚帆」,是名抱著出版夢的網路小說家。

  為了朝著夢想邁進,我努力絞盡腦汁構思最棒的作品,而現在《化獸獵殺者》正是我目前最傑出的小說。

  現在鈍端出版社旗下的《原創地球》平台,正舉辦著一場寫作比賽。

  我將《化獸獵殺者》作為我的投稿作品,把夢想的希望全部投注在這次比賽上。

  今早,我重新點開《原創地球》平台,而我又收到了一些新的留言。

  「早安推推~」

  「連揚帆老師都遇到蒼蠅了嗎,希望老師不要太介意……」

  「推推,加油!」

  「揚帆老師EQ真高,吃了那種評論還能禮貌回覆。」

  「揚帆老師那麼厲害,這次比賽肯定能得獎啦!」

  或許這麼說有點自大,但我覺得自己算是本次參賽者裡的得獎候選人吧。

  我認真寫的作品,給部分書評人評論後,得到的都是「好看有趣」的評價。

  收到這樣的評論令我非常開心,就像得到他人肯定一樣。

  因此,在這個互相回饋的社會裡。別人給我評論,我當然也要回饋對方好聽的書評。

  但我不會像黑蠅老師那樣惹人厭,我在寫評文的時候,一定會盡量給對方好看有趣的評價。

  不過,正當我今天在給某位參賽者撰寫評論文的時候——

  「總覺得,今天心情有點奇怪……」

  這份令我心頭絞痛的心情,其實說不上是難以言喻。

  簡單說就是——好空虛。

  明明得到大家的認同,但卻始終擺脫不了內心的空虛。

  『——在我眼裡,這只是一篇沒有特色,且滿滿妄想的作品。』

  黑蠅老師的那句話又從我腦海裡油然而生。

  ——其實我寫的很爛嗎?

  ——難道讚美都是假的嗎?

  ——其實大家只是禮尚往來互捧嗎?

  ——該不會,我其實沒有達到成為出版作家的水準吧?

  ……………………

  肯定轉為懷疑、懷疑轉為否定,如同詛咒般的痛苦讓我咬牙握拳。

  我放下正在撰寫的評論文,為了讓我腦海的痛楚解脫,我決定做一件事——

  「我是作家揚帆,請問黑蠅老師在嗎?」

  透過交流平台《臉豬》,我直接找黑蠅老師的粉絲專頁,然後對她留下私訊。

  結果似乎不到十秒鐘,黑蠅老師就回覆了。

  「是《化獸獵殺者》的作者吧,怎麼了嗎?」

  「我想問黑蠅老師,您昨天有評論過我的作品吧,難道我的故事真的有那麼糟嗎?」

  我單刀直入主題。

  或許令我昨晚難眠的真正主因,並不是不滿黑蠅老師的評論。

  ——而是對我自身的信心產生了動搖。

  為了瞭解自己究竟缺乏什麼,我在此深入挖掘黑蠅老師給予我的評論。而她給我的回答是——

  「不會難看,但很糟糕。」

  ——

  「就只是個『會有人看的小說而已』,但要以出版為目標,這樣的程度完全不夠。」

  ——

  「你的人設就像多冰無糖綠茶一樣平淡。」

  ——

  「雖然是經典王道故事,但缺乏個人特色,就像站一排的企鵝一樣,不會有人覺得你是特別的。」

  ——

  「而且開頭太過無趣,就像小孩看到好玩的挖土機玩具在眼前,卻怎樣都打不開包裝盒一樣,期待感掉滿地。」

  如連砲珠般,黑蠅老師一上來就開啟毒評模式。

  我心頭的怒火也隨之綻放開來。

  「那只是妳個人主觀的想法吧!又不是每個讀者感受都跟妳一樣。」

  我不甘示弱回擊。她那些話不僅否定了我的努力,還踐踏了那些支持我的人。

  然而,承受我如此回覆的黑蠅老師,此刻又冷冷地回傳訊息。

  「我不是你的讀者,是你的評者。」

  「這樣啊?那我更不明白了,當個惹人厭的評者有什麼好處?每天給作家噁心到不行的評論又有何意義?」

  耗費精力看自己不喜歡的作品,只有笨蛋才會做這種蠢事吧。

  還是她想從中博得優越感?結果想不到越做效果越差,甚至還被大家討厭了。

  現在,我不留情面將她的醜事狠狠砸回去,就來讓她品嚐看看被惹人厭的言語攻擊是怎樣的感受。

  「——你甘願一昧接受『正面』的評論嗎?」

  但結果想不到,瞠目結舌的人竟是我自己。

  她那句話好似點開我心中的迷惘。

  為什麼我會徹夜難眠……

  為什麼我會有股空虛感……

  為什麼我會跑來找黑蠅老師?

  原來,我是為了聽到有人「否定」我。

  即便再怎麼喜歡自己作品,我也不可能承認自己作品是「完美無缺」。

  一定還有很多盲點、一定還有我能進步的地方,我明明是為了變強才努力的啊……

  「若你是以出版為目標。那不可能永遠只挑『喜歡你』的讀者。你必須要更加努力鍛鍊,讓『更多人喜歡你』才行。所以你的故事品質,絕對要再更加精進。」

  此時她的話,我感覺不再像以往那樣毒辣了。

  不對……

  或許只是因為我「接受」了,所以才不覺得她的言論那麼血腥。

  我的目標是出版小說,但站在出版社的立場來說,他們希望作家能寫出更多人喜歡的作品。

  所以說,不能只當個「接受現況」的作者……

  必須要更加努力、更加精進,寫出一篇讓更多人喜歡的小說才行。

  「原來黑蠅老師都是為我好。」

  總是以毒評攻擊小說作者,雖然手段暴力又衝動,但她耗費時間做這件事的目的,都是為了大家著想。

  我曾經斥責黑蠅老師的好意,以不成熟的態度來否定她,然而即使如此,她也沒有放棄我。

  「總之,黑蠅老師對我作品各方面都充滿否定吧,只要把妳點出的問題都修改後,我就能更加成長吧?」

  「要得到我的好評可不容易喔,以你現在的故事來說,簡直跟砍掉重練沒兩樣。」

  她好似挑釁般,對我道出近乎令人絕望的修搞方向。

  不過……

  我有一個出版的夢想,即使作品被她用惡毒的言論評論著,我也不會逃避……

  因為,我揚帆是個相信自己「有實力」的作家。

  黑蠅老師,妳是出名的毒辣書評人吧,所以說——

  「毒辣書評黑蠅老師,我接受妳的挑戰!」

  我絕對會寫出讓妳開口道出「好評」的故事。


※※※


  「你的化獸就像雞蛋一樣易碎,這種怪物真的能成為末日災難的威脅嗎?」

  「當然啊,一般軍隊的攻擊是沒用的。只有具有特殊能力的狩獵者,才能對牠們造成傷害。」

  「那就把『軍隊攻擊化獸的劇情』演出來,最好連化獸殺小孩的畫面都寫出來,把絕望氣氛營造越大越好,這樣才能把災難末日的張力展現出來。」

  「原來是絕望感不夠嗎……難怪覺得劇情有個說不出的奇怪。」

  「還有你的人物雖然有性格了,但他們就像叫雅婷的女生一樣隨處可見,光是給性格不夠,你還要加入足以影響他們行事的『信念』來製造獨特性。」

  「加入信念?好像是個不錯的方法呢。」

  「再來是你主角想戰鬥的理由太薄弱了,這樣根本不能說服讀者。」

  「我的主角是為了死去的同伴復仇而戰鬥,這樣還不夠嗎?」

  「你只是死了幾個連長相都沒有的配角,這點程度就能成為主角戰鬥的動機?給我死爸媽、死女友,別讓你的主角像出去渡假一樣過那麼爽。」

  在我重新修稿把作品丟給黑蠅老師過目後,果然又再度得到「不及格」的評論。

  整體來說,她認為我的劇情強度太弱、人設也不夠令人印象深刻。還丟了一堆多餘又厚重的設定。

  聽她說的評論——我的作品就是隨處可見的災難題材小說,即使我加入屬於自己獨創的「設定」進去,也沒辦法讓她接受。

  「即使把故事的設定精細度寫到極致,在讀者眼裡它仍然是個『異能加災難』題材的俗套小說,別把精力放在換湯不換藥的設定上。要吸引更多讀者,就要著墨其他部分,最好是加入能讓人探討的核心價值。」

  她逐一對我述說作品修改方向,以及能夠加強的部分。

  隨著我深入了解黑蠅老師這個人後,我也漸漸能接受她毒辣的評文了。

  之後的日子,我跟隨她給出的意見,結果不知不覺中,我對「寫作技巧」的視野逐漸擴展開來了。

  原來一篇小說,有那麼多我沒注意到的「細節」。

  預設客群讀者、理解自己的喜好、營造故事張力的方法,角色設計……諸如此類的細節,讓我感受到自己正一點一滴改善作品的缺陷。

  ——從一個僅用對話過場的故事開頭,變成充滿緊張感的化獸肆虐都市劇情。

  ——從一個只是因為死去夥伴而戰鬥的男主角,變成一個品嚐過陰影、挫折、勇氣、與愛而蛻變的帥氣男主角。

  ——從一句「即使受重傷,我絕對不會輸給你」的台詞,變成「即使受重傷、又失去獵獸劍……我也要賭上性命守護所有人!」的熱血台詞。

  雖然黑蠅老師總是把別人的作品評的一文不值,但她也不曾說過別人的作品是「渣作」。

  她並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種貶低作家一切的書評——而是協助作家「變強」的書評。

  就這樣在黑蠅老師的毒評下,我的修稿旅程也終於來到結尾。

  「很好,已經稱的上是及格作品了。」

  沒有更好的讚美,也沒有如預期得到她「好評」的回答。但以黑蠅老師的個性來說,能讓她講出這句話幾乎是奇蹟了。

  「說起來,《原創地球》的比賽,好像有小編的短評服務,那個你報名過了嗎?」

  「……短評服務?」

  聽黑蠅老師說著,我才想起好像有這麼一回事。

  只要在活動文留言作品名字,就有機會抽到小編的短評。然而幸運抽到短評的作品,就能得到小編對作者的參賽小說改善建議方面的評論。

  「你現在可以把作品拿去投稿評文服務看看了。」

  她對我如此說著,但一時之間,我還是對自己的故事抱有點質疑。

  我的故事真的沒問題了嗎?

  會不會,其實黑蠅老師指引我的方向是錯的?這份懷疑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不過,想不到在同一時間,黑蠅老師好似從網路上看穿我的心思般,她在此刻對我說了這句話。

  「如果小編給你任何一點修改建議,我就收回當初那句話,對你舊版《化獸獵殺者》給予好評。」

  看著黑蠅老師那句話,有如晴天霹靂,我不禁瞪大兩眼。

  她好似賭上毒辣評文者的尊嚴,在此做出不符合她風格的毒誓。

  不過,既然黑蠅老師都這麼說了,我當然也不需要跟她客氣。

  「一言為定。」

  我聽了黑蠅老師的話,將《化獸獵殺者》拿去申請評文服務。

  ——結果想不到,我竟然只投一次就幸運抽到短評服務了。


※※※


  『從故事主線來看,其實就能感受到作者對本作下了不少功夫,劇情啟程轉合算是相當完整,設定有趣且有轉折與驚喜,角色個性、背景也都安排得相當到位,故事也有一個能夠說服人的核心思想。
作品整體有一種在看熱血中二的動畫感,雖然帶了搞笑元素進去,但因為整部作品風格一致,所以反而不會讓人覺得很尷尬或奇怪,可以很快接受這個風格並且順順閱讀,是一篇相當成熟的作品。
小編覺得能給的意見不多(非常絞盡腦汁哈哈哈)』

  以上,是我從小編短評服務中得到的評論結果。

  看到評論的同時,我也收到了不少讀者們的留言——

  「哇,不愧是揚帆老師,竟然能讓小編挑不出缺點耶。」

  「推推。」

  「蒼蠅出來啊,把揚帆老師的作品評的一文不值,結果呢?根本笑死ww」

  「推推!」

  「不知道那個毒辣書評現在作何感想,應該不敢再講話吧。」

  「看來揚帆老師大賞是穩了(萌新瑟瑟發抖」

  看著大家的留言評論,一股難以言喻的感情從我心頭湧現。

  若我的作品沒有給黑蠅老師評論的話,現在小編給我的評論會是什麼?說真的,我不敢去想像。

  說起來令人諷刺,大家所痛罵的黑蠅老師,現在卻反而成為我的貴人,讓我的作品得到大幅度的成長。

  我不但增進自己的寫作實力,還從空虛的「正面評價」中,得到了我真正想要的「肯定」。

  我在這一刻終於理解到了——

  我們或許都會排斥毒辣的評文。

  但是,若想要更加精進,就要學會面對不好聽的惡毒評論。

  我不會再是一個只聽自己想聽,把目標侷限在「喜歡我」的讀者群裡的作家。

  ——而是會把目光放遠,努力讓更多人「真心」喜歡我作品的作家。

  雖然比賽結果尚未出爐……

  但我相信,只要照著黑蠅老師的步調走的話,一定有更美好的未來在等我!

  「那麼黑蠅老師,這是我的新作故事開頭,能請您稍微幫我過目嗎?」

  我不再以厭惡的心態面對黑蠅老師。此刻我將新作品的開頭交給她評論。

  這份書評挑戰尚未結束。

  為了變得更強,為了朝著我的夢想更進一步。

  我一定要讓這位毒辣書評人,對我開口道出「好評」。

  「如何,這可是我嘔心瀝血的新作喔,比起上一部作品,這次應該好很多吧?」

  「就像鉗子綁上細繩的螃蟹想逃離廚房一樣,只能用絕望形容。」

  好吧,看來努力的路程還非常遙遠……



大家好,我是雷迪,真的是好久沒有發表小說了!

這作品只是今天想到的靈感即興創作,所以就沒特別去雕人設和劇情了(第三段整個亂寫哈哈)

不過也是順便練練第一人稱手感,我發現自己第三人稱因為很常寫內心戲,所以換成第一人稱似乎也沒什麼大礙,希望到時候寫新作能順順寫下去

這篇故事單純有感而發,不過我覺得寫成長篇或許也挺有趣的,雖然裡面一個角色形象都沒出現,不過黑蠅老師在我心中的形象是穿著歌德服的可愛黑長直美少女(?不過我想真的要認真寫的話,大概又會變成銀髮吧XD

這篇故事,算是寫給作家看的,也是給我當沙包用的

我們或許會排斥毒辣評文,但事實上,有些毒辣的評文,才是真的能幫助作者成長的評論。如果想要進步,是必得拿出骨氣,勇於離開舒適圈。

不過,雷迪還是要說,要慎選評文者,有些人雖然毒辣但就是亂嘴一通,在接受評論之前,可以先評估毒辣書評的程度和資歷。

話說某種程度上,這作品大概算是我的自肥文吧XD

裡面小編的評論,其實也是我把《原創星球》小編「思思」給我的評論內容直接複製貼上然後小修飾語句而已(因為懶的寫書評

最後,我裡面也放了一些諷刺的劇情進去,我相信讀懂的人很快就知道我在諷刺什麼XD

那麼就到這裡吧,我是雷迪,在此下台一鞠躬!

創作回應

左木
看到有點想哭。
要分清毒評到底是懷著好意,還是充滿惡意,真的很難。
因為別人的評語令自己迷失的人也不少,但要說只忠於自己而不理負面評語,又只會讓自己止步於暫時的自滿感。

當你有了成為作家的決心時,是不是代表你就有了面對任何意料之外的勇氣呢?
不是,每次面對計劃以外的事發生,就每次都要整理心態和鼓起勇氣。事情在你面對後還不一定理想,這就是提起勇氣後又要面對的後事。
種種事情都有著這樣的循環,人都要先學會失敗,再來談成功的可能性。失敗的原因和因素各有不同,寫書會有毒評、設計會有各種批評、職場會有職權壓力,甚至成長中也有各種訴說「不可能」的聲音,我們只能一一面對、逐步解決。就算最後結果未如理想,也依然能夠自信地對別人說——
「你好,我是OO,一名作家。」

謝謝雷迪帶來這一篇故事,想必能鼓勵不少還在努力向夢想進發的作者們。[e34]
2021-08-23 11:12:37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在寫作上容易發生一個問題,那就是超過兩人以上說你作品某某東西不對,那這樣又該如何做決定?
我自己的想法是,先以自己想法為主,如果這讓你覺得有趣,那就不必去在乎別人說什麼
寫作有一種技巧是,讓優點多到蓋過缺點,我們不可能寫出完美作品,所以即便某地方被挑剔,那就反過來讓那個地方的發展更加有趣就好
還有我覺得有在寫作的人,都可以自稱為作家啦ww只是網路作家還是出版作家就很現實了XD
2021-08-23 11:37:50
左木
所以說評文一兩篇真的看不出來什麼,可能有機會他們說的不同但也是對的,但也有可能都多少參集了他們的主觀。因此如果真的要評,最好投多點再點多,再跟較熟的讀者討論,可能更能找到到不足之處。

在這裡咱可以自稱作家,但在現實中和其他網路上咱不敢這樣自稱,盡管是一個不用考牌照的職業,但其專業程度咱覺得那不是可以輕鬆說出口的。
2021-08-23 11:49:32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我其實覺得,評論要找比自己厲害的作者,盡量不要給讀者
評論是需要寫作專業知識,這些讀者通常難以勝任
如果要給讀者,那就是請讀者給「心得感想」
所以"請評"跟"心得感想"是不同的事情
只要持續寫,甚至寫完過一部作品,都能稱上是作家啦ww
2021-08-23 11:56:17
左木
但是評文者也沒有需要考牌照吧?其專業性只能根據過往履歷而讓人知道他有實力。
不過是要怎麼樣的履歷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有時見到一些簡單的「很好看」、「很喜歡」,雖然很感謝,但更想有能對劇情有想法的留言去聊。
相比評文中的各種技巧,咱更想做到劇情上的流暢有邏輯不矛盾,而這不一定必是評文者才能指出的。這可能就是彿系作家跟社會作家的分別(?)
2021-08-23 12:27:21
神之xsilver
評文很難,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作者找你評文更難(#

而且評文並非一兩次交流就能完成的工作,期間作者為了應付你的評價而硬塞進去的橋段才更讓人頭痛。

當然經過陣痛期後,看見對方確實的成長,自己也會很恩惠就是。
2021-08-23 12:54:51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也有可能發生,作者本身實力無法駕馭較高層次的劇情,使得不好吸收進去
不過作家是個自尊心很強的生物,所以通常被痛過一次應該很難再痛第二次XD
2021-08-23 14:46:43
冰鳩
"就像站一排的企鵝一樣,不會有人覺得你是特別的"
企鵝錯了ㄇ,企鵝辣麼可愛(自肥),為什麼會無聊?雷迪一定是暗地在吐槽本企鵝的可愛特質,因為區區一隻醬油嫉妒企鵝有型又高人氣的特色,別以為我看不出來哼哼
2021-08-28 23:56:33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我嫉妒全世界的企鵝,恨不得把他們做成生鳥片然後沾醬油來吃(X
2021-08-29 07:36: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