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牛仔人生。

小伽羅 | 2021-06-01 12:59:13 | 巴幣 4208 | 人氣 1328

  在歷史的長河中,映入人類眼中的故事永遠只是冰山一角,在英雄與神話的交織下,我們經常遺忘了真實故事的殘酷,從而傾向於投入美與善的擁抱,一如大史學家杜維運在他的《史學方法論》裡提及的歷史之美與善,看到這段時我相信已有許多人準備回我:「歷史是勝利者所譜寫的。」但在過去許多文章裡,我曾不斷舉孔老夫子的例子做反駁,真正的勝利者從來不是眼前那些掌握生殺大權之人,說到底他們也只是歷史的過客,人亡政息,匆匆一瞥。

  最近居家防疫,我花了許多時間享受碧血狂殺的故事,奔馳於美西大平原,享受一段無拘無束的荒野歲月,西部大開拓的歷史很漫長,在金錢與土地的強烈利誘下,許多人攜家帶眷投入了這場無止無盡的豪奪,許多印地安部落流離失所,他們或成了廉價勞工、或成了唯利是圖的傭兵,他們當中的多數人被遷入了印地安保留區,在貧瘠與差別待遇中艱難度過。

  小時候曾有部西部牛仔的電影讓我印象深刻,有一幕是一位戰無不勝的牛仔在酒館外與人決鬥,最後他不幸被擊殺,圍觀的群眾在他死後一擁而上,搶走了他身上值錢的東西,最後電影鏡頭聚焦在他冰冷的屍體上,無人聞問。

  當時滿頭問號的我,腦中不斷想著「他沒有家人嗎?」、「這群神經病為什麼一言不合就決鬥?」許多問號充斥於小腦袋,電影裡還有一位孔武有力的牛仔死於決鬥,他的身份就是印地安人,孩提時期的我只是為他的死亡寄予同情,隨著年紀稍長,開始思索這位印地安牛仔赴死的過程,也許那些遊走於生死邊陲的牛仔們都心知肚明,自己將在未來的某場決鬥死於非命,只是命運垂憐,死亡尚未來臨罷了。

  但他們對於死亡真的如此釋懷嗎?電影的最後是決鬥時中了致命傷的主角哭喊著自己不想死,最後在女主角懷裡緩緩離去,也許品嘗了世間的美好之後,每個人都成了貪生怕死了,那怕是那些亡命之徒。

  我相信這世上一定有割捨不下的事物,渺小脆弱卻也如此偉大的人類,正因這份執念而長存於天地之間,所以如今沉浸於碧血狂殺的世界時,更能體會主角亞瑟的滄桑究竟是何滄桑,他的凶狠毒辣正反映了內心的孤寂恐慌,因為害怕失去,所以乾脆不去擁有了。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
  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一首短詩,道盡了「失去了才知美好」的一段內心,在不斷追求與失去的荒野人生中,亞瑟不過是芸芸眾生中的一位,渺小卻又如此真實。



  文末,近日由於居家防疫,很多事也被迫擱置了,雖說偷得浮生半日閒,但也造就了作業堆積如山、書唸不完的窘困,或許在每位老師心目中,都覺得學子們居家時光一定是定坐於書房,振筆疾書,又心繫於蒼生吧,無奈無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佚名
疫情大爆發,現在的心情就像《不第後賦菊詩》這首詩
2021-06-02 01:02:19
巴哈姆特
西部牛仔
亡命之徒 朝不保夕 通常不願有家室ㄅ
因為
一來怕牽連到心愛ㄉ人 身陷死亡之際
二來怕牽掛ㄉ人 會成為敵方下手要脅ㄉ弱點 變成自己ㄉ拖油瓶

但是
愛是種很奇妙ㄉ東西
有ㄌ心愛ㄉ人
不顧一切想去保護
反而讓自己變得更加無所畏懼
勇往直前

這種熱血 不怕死般ㄉ勇氣
只有到死亡降臨那一刻
才逐漸意識到
對死亡ㄉ恐懼
還有
與心愛之人分離ㄉ不捨與遺憾
2021-06-05 21:20:12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長的是磨難,短的是人生,圖的是一個稍縱即逝的快意、得的是佔據大半人生的後悔與反思,現實沒有劇本、並非所有人到最後都能得到救贖與平靜。
2021-06-09 12:49:3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人只是繁星中的一小顆星星,卻能綻放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光芒,我們總有一天都會變成流星消逝,在這短暫的時間開心發光吧
2021-06-09 17:27:11
凱式
可能死比痛簡單吧 (所謂生不如死) 。怕死是本能,我通常覺得不怕死是不是腦袋壞了?唯有死的有意義,才不怕死。
2023-05-27 03:23: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