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jojo心得】JOJO的奇妙冒險 --石之海

紙類器皿 | 2021-07-23 16:15:45 | 巴幣 0 | 人氣 373

伴隨著黃金之風的結束,讀者的視角從義大利轉向了美國,從少年黑幫轉向了少女囚犯,從而展開一場追求自由,與命運的搏鬥。
徐倫手臂上的刺青是蝴蝶,在希臘神話中,蝴蝶是掌管靈魂的女神—賽姬的象徵物,同時也有”重生”的寓意,彷彿直接暗示了徐倫在新世界中重獲新生,而在天堂製造戰的最後,一片蝴蝶飛越大海,即是代表徐倫真正在這片石之海中重獲自由,飛往各種意義上的彼岸了。
 
荒木老師曾說過,在他心中,英雄的形象是孤獨。而空条承太郎正是呼應”孤獨”而產生的人物,貫穿了三到六部,撇除氣氛偏歡樂的不滅鑽石與僅短暫出場的黃金之風,在第三部,他是主角,然而到了最後,星塵遠征軍中只剩下垂垂老矣的喬瑟夫,不論是阿布德爾、花京院還是波魯納雷夫都已經離他們遠去。
然而時間並沒有停下他的腳步,歲月如飛刀,刀刀催人老,轉眼間承太郎也步入中年,娶妻生女,身為海洋學家的他因為長年的繁忙而與妻子分居,對女兒缺乏關心,間接導致了悲劇的發生。
不同於對應”孤獨”形象的父親,徐倫身邊總是有人圍繞著,最一開始的母親,入獄之後與艾梅斯相遇,又遇上了FF這位逗趣的夥伴,神出鬼沒的小男孩安波里歐,以及在房間的幽靈中遇見的天氣預報和安納蘇……她的身邊充滿夥伴,也許是因此,承太郎在女兒的身上看見了自己以及星塵遠征軍的影子,鼎力相助不只是為了徐倫,更是希望彌補之前的遺憾。
 
接著來談談在第六部裡中和沉重劇情,比較偏向喜劇的部分---徐倫與安納蘇的愛情。甫一出場,安納蘇向FF要求的條件便是”讓徐倫注意到他”,從此之後便瘋狂展現出各種癡漢行為,包含索吻、送鑽戒等等,雖然多半時候看起來很蠢,但其實都是貨真價實的愛。
從小就因為強烈的”拆解癖”而被當作怪胎,成年之後更是把女友和姦夫都大卸八塊,得到了”殺人魔”的稱號,實際上這些都是渴望愛的行動,或者說是替他無處發洩的情感尋找出口。在尾聲之中與徐倫接受了安納蘇的告白(或者說是求婚?),並且在新世界成為情侶,準備去見家長。
 
在普奇上天堂的助力中,不得不提到DIO的三位子嗣,雖然不及喬魯諾優秀,但也不至於全是拐瓜列棗,三人都有著驚人的能力,不論是挖掘地底,致人死地、操控古老生物,奪人體溫、抑或是將虛擬轉為現實,都是不容忽視的強大能力。
“我要證明我也有獲得幸福的能力!”
“我的心是阿波羅十一號啊!”
“我過去的人生就像是被倒霉鬼附身,活的漫無目的,不知為何而活,但是現在我明白了,我是為這『能力』而存在,也不再需要麻藥了!”
上述三句,感覺不太像反派說出的話吧?他們因為引力而來到神父身邊,幫助神父上天堂,實際上凡蘇斯、里奇艾爾及盎格魯在網路上都各有其擁戴者,雖然人氣不及主角團,但得到的多半是正面評價。也許是因為迪奧的身體是喬納森的,所以在身為反派的同時卻也有著黃金精神,這也是普奇為什麼在廣大粉絲之間飽受詬病的原因之一:不只因為他殺了兩名JOJO及大多數主角團,更是因為他不斷以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來掩飾自己的罪行,並且從不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有甚麼不對,這點看似與SBR中的法尼.瓦倫泰接近,實則不然,大總統搶奪遺體是出自於膨脹的愛國心,而普奇上天堂卻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已。(註:這裡沒有要替大總統洗白的意思,假如有空再來寫SBR心得。順帶一提,我是七部刺客和曼登提姆廚)
雖然我並不喜歡普奇,但這並不妨礙我嗑他跟DIO的CP,比起個人魅力,我對於CP的看法比較傾向是靈魂上的相性,普奇是真正的把DIO當作神來尊敬、崇拜的,一個瘋狂的粉絲到最後會想和偶像在一起,這種心態並不難想像,不過誘拐十六歲神學生就是迪奧你的不對了。
石之海是一部成功的悲劇,唯一可惜的在馬友友和龍之夢兩戰,太拖了,尤其是馬友友,替綠色嬰兒拖時間就算了,一直看他做沒有太大意義的行為是頗累且無聊的(不過安納蘇心裡應該是暗爽的,又爭取到更多和徐倫獨處的時間啦)。龍之夢則是因為對手的緣故,讓整場戰鬥變得漫長且無趣,龍之夢的能力確實設計的相當特別,但因為對手的老頭子有點煩人,讓整段變得難以下嚥。
至於我認為最精采的戰鬥分別是波西米亞狂想曲及新月轉換成天堂製造(即承太郎再次出場),分別是男子組的個人戰鬥以及罕見的團戰,兩場都能看見安納蘇如何活用深潛者,說深潛者是我在第六部中最喜歡的替身也不為過。
作為一巡世界的尾聲,石之海有著轟轟烈烈的開頭,也有著轟轟烈烈的收場,除了有部分雞肋(說真的,哪部jojo沒有它的缺點呢,在故事中段變得平淡這種常見缺失是可以原諒的)之外,其餘部分都讓我能看得入迷,它不只描寫了一位英雄的成長,也描述了一位英雄的殞落,替喬斯達家的血之史詩畫下了可圈可點的句號。
下一次,我們又要跟著荒木去哪裡旅行呢?
 
 
 
 
 
 
 
 
 
 
順帶一提,我在看見石之海終幕的時候心裡一直在想:
欸不是你們要這樣放生天氣喔,好歹在舊世界是戰友啊!不要這樣丟下他啦!(雖然最後應該是有回頭去載人啦。)
同黃金之風心得,本篇觀看破五十就寫飆馬野郎(迷之音:那你暗殺小組的文要鴿的什麼時候 我:視情況而定,高機率咕咕。)

創作回應

紙類器皿
感謝支持!SBR心得已經在路上了!
2021-08-15 20:40: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