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青春期少年的成長:出租女友([動畫版]2020,彼女、お借りします)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1-07-08 06:20:06 | 巴幣 1114 | 人氣 443

  今天,一個偶然的機緣,學習夥伴推薦出租女友。Line訊息上,彷彿看得見他的輕快語氣。

  「每個都很婆。」

  出於好奇心,我也看了動畫版,也看完了,本來以為就只是看了一部近期的熱門番,畢竟有不少出租女友的MEME。沒想到,仍有些想法分享。

  出租女友([動畫版]2020,彼女、お借りします)源自漫畫版(2017)改編。漫畫作者宮島礼吏值得一提的是,有個人youtube頻道,並定期實況繪圖過程。長相斯文,幾乎是Cyber空間上,讓我印象深刻的評價之一。但作品不見得如長相般斯文。

  下文就動畫版簡單聊人物(尤其主角,雖然沒人想關注渣男主角)、人際關係,還有故事及我所詮釋的背後主題。

>人物與人際關係:主角和也在「愛不得」中歷練

  首先人物。男主角木ノ下和也,如同他的名字「和」,與人相處總是多了一些和氣與和善,但對於一個思春期的少年,卻往往造就內在成就缺乏的不平衡。於是,在作品開頭,讀者可以看見他為有女友歡欣鼓舞,又為有女友若有所失。再來,隱藏在和善外表下,思春期的衝動也在和也身體中蠢蠢欲動。作品中隱晦的描述和也「解決衝動」的鏡頭與相關符號暗示,譬如衛生紙、與女角魚水之歡的意識流鏡頭。最後,呈現的是一個期待自己成長,但缺乏指引,因此只能在本能和誤打誤撞尋求自我的青春謳歌。


  人物就先到這,儘管大家最在乎的還是作品內的女角,包含奶奶,但我打算合併到人際關係的範疇談論。人際關係,某程度而言是這作品的聚焦。起初,主角和也將自己成長的願望與生理慾望,與人際關係上男女朋友的分合結合在一起,一部分而言,這來自於身為生理男性處於社會性男性同儕群體,以及家族長子的外在期待和金字塔規則,所引發的內在壓力;另一部分,為了合理化生理慾望,需要一個合情合理的標籤---主角和也對於女朋友的需求,便如此塑造。更進一步說,「取得女朋友」做為一個對家庭、對同儕團體、對生理慾望滿足的多重方案,促成了和也在作品中最重要的表面課題,就是「如何取得女朋友」,這也是他在第一集被七海 麻美(声 - 悠木碧)分手後,十分惆悵的理由,進而尋求出租女友的服務,與水原 千鶴(声 - 雨宮天)結緣。

  從全部劇布局,雖然有四個女角,但與水原 千鶴的關係,無疑是觀看本劇的第一順序,尤其從OP來看,雖有四個女角,但水原 千鶴出現的鏡頭,幾乎都呈現「追逐」與「憧憬」的意象。那麼主角和也的許多變化,或者說成長,就觀察上與水原 千鶴相當直接。首先,水原 千鶴僅把和也當成普通的客戶對待,儘管在後續故事發展至尾端,這種態度和認知總是有些動搖,但在鏡頭上總是以「暗示」的形式出現,而非「意識」。換句話說,水原 千鶴尚未因為念頭,而在具體行動上有明顯改變,但她確實做了許多超出「出租女友」的模糊地帶外,「不只是出租女友」的行動,包括更多與主角的私人接觸、麻美的質問等。


  再來,水原 千鶴「不只是把和也當客戶」的模糊舉動,也進一步促進和也的成長。譬如,海灘出遊篇,主角和也與水原 千鶴的真實身分巧遇,被麻美堵到,因此一起被困在廁所裡,但水原 千鶴卻喬扮回「出租女友」,解決彼此的難關。

  更多時候,水原 千鶴展現本貌,或許是讓主角和也悄悄改變自我的關鍵。如飲酒會時,面對麻美的挑釁與貶低主角和也,水原 千鶴即使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女友,卻自然而然地反擊與維護,儘管這個例子或許還在「被出租的女友的模糊空間」,如同一起探望病床上的和也奶奶;又或者,在海灘篇,水原 千鶴因不舒服而墜海,主角和也奮不顧身救之。其後,兩人擱淺在冥攤,不對,海灘。水原 千鶴亦心急如焚的CPR之,也許是對客戶的擔憂,又或許是發自對一個人的恩情與感動,也可能是對於一個懦弱的男人,感動其成長的萌芽。畢竟,回顧第二個出現的出租女友更科 るか(声 - 東山奈央),她對於使用出租女友的客戶的評價是負面的,一定程度也可以推論水原 千鶴的認知。總之,這個和也,似乎不一樣。

  最後,水原 千鶴「把和也當男友」的模糊舉動也逐漸明朗,儘管在個人意識上,都還是模稜兩可階段,更精確地說,千鶴願意逐漸以朋友之禮待之,甚至逐步差異化與其他客戶的差別,包括逐步揭露自身隱私(自身以成為女演員為目標)、給予聖誕禮物時強調「賠禮」,而有別於討論板上其他取得服務的客戶「禮物」的稱呼、請求協助出租服務的後輩。


  大致而言,上述漏了許多細節和場景(包括更科 るか一角影響的人際關係,以及主角和也的成長),但聚焦在和也與水原 千鶴的關係,可以釐出一種主軸:就是思春期少年,如何在與憧憬形象的女性相處中,不斷認清自我、實驗自我、挑戰自我;除此之外,更認清自己的為何憧憬某些女生,以及為何交女友等認知建立。當然,我不會說這就是作者主要「唯一想」呈現的,但卻是這作品「能看到的一部份」。

  附帶一提,我比較喜歡漫畫版的水原 千鶴。不是黑粗框眼鏡,讚。


>故事

  最後,來聊聊故事。故事基本上有幾個懸念,但恐怕得等第二季,或者看漫畫版解開。首先,可見的故事起源於麻美甩了主角和也,但其動機?當然,我們可以想像各種理由,包括考驗、或膩,或最常見的理由「覺得不適合」。至於如何解釋麻美後續繼續引誘的行動?假設一個生理女性,有基本的求勝心,也許在外表、行為舉止上展現吸引力,是可以理解「堪稱理性」的事情。也有許多麻美蹲起來敲Twitter的鏡頭,側面揭示她對於主角和也與水原 千鶴關係的不滿,促進最後求證水原 千鶴出身,包括出租女友一員的動機,但同時也質問「妳是不是喜歡上了自己的客戶?妳有許多行為不在(典型的)出租女友的範疇」。



  更進一步的複雜問題是,「男女交往關係」到底是甚麼?如何界定?為何如此界定。水原 千鶴認為「出租女友」可以作為OK蹦(見遊樂園與栗林 駿的約會篇),但探討「女友」或者「交往戀愛」,其功能又何嘗不是OK蹦?換句話說,倘若以短暫隱喻OK蹦的臨時性,回顧人一生的追逐,功成名就、成家立業、相夫愛妻教子,又何嘗沒有OK蹦的功能?或終究只是OK蹦?甚至主角和也與麻美開場的例子,當交往一個月的分手是如此深傷於和也,當正式交往是一種黏性更強的OK蹦,誰敢或誰想撕開?但又不得不撕開後,傷口又如何自處?

  職是之故,麻美的動機值得探討,關連到的是對於交往/愛情主題的探討,也是故事有初始能動性,結合「出租女友」的原因。等待後續。

  另外值得指出的是,這部作品呈現的生理男性世界的認知與規範。首先,一種以女友有無,誇耀自身或者自卑習慣。這現象在主角和也的家族,代表的是魅力,尤其作為家族長子的能力評價,還有家族繼承。這是功能性的暗示「女性/女友」的價值。再來,在男性同儕間,女性被認為是一種誇耀自身的象徵,甚至等同財產。鏡頭中屢次出現主角和也自認配不上水原 千鶴,還有鼓起勇氣帶走被チンピラ糾纏的桜沢 墨(声 - 高橋李依),那些生理男性的咒罵和也「憑甚麼有這種女友」的聲音等。

  可見於一些鏡頭,是某種男性對於無法達到「標準男性」的自己,幻想的自憐自艾的吐槽藝術,尤其幻想「無論一個女生是不是喜歡自己,總是會環繞自己渺小男性意淫的宇宙中」。

  即使作為男性,沒有魅力、沒有能力、沒財力。
  即使某個女子,自己沒特別在意。
  也希望她們為自己爭風吃醋,是吧?

  這些鏡頭揭示了某一種男性族群的扭曲意象,既無法界定清楚甚麼是一個好人、好男性,但又有許多約定成俗的「偏見」,作為好男性的必要條件,白話文就是「有沒有女生在乎你,為你爭風吃醋」,但講得迂迴一點,就是「唯且唯若,你有好女朋友,則你是好男人」;但這個命題實際觀察起來有許多問題,畢竟「好」的界定都是太模糊,甚至有一些「好」是無法直接觀察,需要火煉才能顯露金真,譬如和也在故事中的成長,哪怕還帶有幾分渣性,但不可否認,和也亦有成長。


  更進一步說,可怕的是「成為好男人」一觀念,不會有人反對,但其「好」何在?卻眾說紛紜,有時探討起來甚至與「好」的本質背道而馳。當然,這個問題我想也會出現在「身為人類」的任何一族群,無論男女,但一種「求好的期待」,「實際卻無法好」,其中的差距恐產生認知失調,進而扭曲人的心靈,是值得擔心之處。

  這部分也可以參考前期(2021年4月)新番奇巧計程車(Odd Taxi)。舉奇巧計程車的用意是,我想舉出一種「可理解、可體諒,但禍害無窮的心智思考」,就是:「人有所小得,就無限提高自己的期待,最終自我評價失準,做出許多高風險卻自認做得到,身受其害。」一意旨。此一環節,改天再聊,先按下不表。可參考拙作:

  結語,稍微聊了出租女友人物上主角自身的發展,與水原 千鶴的關係息息相關,除此之外,也聊了一下對於故事中麻美動機的懸念,還有引申出來的價值呈現「愛情」與「男女朋友」概念的衝突點,以及男性族群塑造的認知,對於「好男人」的憧憬與「定義好男人」的不明確與偏誤,甚至「追求一個不知道是甚麼好的好的」走火入魔。這或許就是促成「出租女友」的契機:表面是錢、資本主義功能與危害,但「看似美好的世界,但仍以物質為基礎而運作,事實上心靈層面卻仍舊糟糕」的延伸。

  或許有人不同意我的觀點,因為「糟」和「好」同樣是一種價值判斷,而且我無法精準定義;那我改成比較迂迴的說法「看似美好的世界,但仍以物質為基礎而運作,事實上心靈層面不似外在光華的那般璀璨」。這樣說吧,隨著工業革命、資本主義令物質(比起中古世紀)更好地分配,哪怕還是能聽到第三世界國家有飢荒或瘟疫(如果不算Covid-19是一種瘟疫,它肆虐各地,包括第一世界國家)。

  因此,我們總認為,人類的一小步,象徵人定勝天的一大步。看看祖父、父輩,會因為飢餓而委屈,但我們現在一通外賣,食物送上門,甚至如「出租女友」揭示,一通電話,女友可以叫上來,儘管不能叫上門,而且這是短到只有一天不到的邂逅。事實上,我們是否只是滿足了更多的慾望,但我們從來沒有探討過,慾望地背後還有甚麼?對,更多的慾望。

  你遇到了好女孩,哪怕只是一個出租女友,但你卻想守護她一輩子,可是你總覺得彼此有個「線」,因此你認知上認為無法再踏進一步,加上對方的態度也是如此,譬如水原 千鶴。但反過來說,水原 千鶴不也是這麼想嗎?和也你只是我的客戶,有各種條款禁止我們的更進一步,甚至最初最初-

「我,水原 千鶴有個夢想,就是要成為超級巨星。」

  當主角和也認知到,自己作為男性並不優秀(至少沒有獲得男性國際的各國家的承認),水原 千鶴對自己的態度也僅止於「陌生人轉型的朋友」,更重要的,水原 千鶴就職「出租女友」的動機,是學費還有鍛鍊演技,以成為超級巨星的時候,主角和也即使與之真的交往,也會陷入白色相簿一男主角的憂鬱-自己是否會拖累女角的發展,倘若自身在有些許魅力(見るか倒追),則有機會昇華渣度。

  文末,聊一個比較胡思亂想的問題,這可以說是哲學,但其實就是一種概念定義或認知的議題,基本上我猜沒答案,不過還是提提。

  女主角水原 千鶴是演員,成功的飾演與主角的「女友」以及「出粗女友」的身分。但一個有趣的問題是,「當原本在舞台下的觀眾,也與演員一起共同演出的時候,這個觀眾是否還只是單純的觀眾,還是已經成為演出的一份子?」在這作品的例子是:(見遊樂園與栗林 駿的約會篇),水原 千鶴接受主角委託,安慰栗林 駿,一方面暗示「同病相憐」「栗,我的女友也是租來的,不是靠我自身實力唷,啊哈哈」。當栗林 駿認知到眼前「朋友的女友」是出租女友,現在來「演自己女友」的時候,栗林 駿是觀眾,還是演員?

  同樣的道理,回頭思考主角和也與水原 千鶴的一系列互動,儘管我們會有一種認知,「這是假的,因為是演出」,但即使是真實的男女朋友,又何嘗不是一種「演出」?但我們似乎不否認那是假的,或許因為認知,又因為「沒有期限」。

  這點可以呼應作品中某個有趣橋段,主角和也被問「是否要跟千鶴裝一輩子?」出現了一張假想圖,老去的兩人,老去的和也掏錢給老千鶴。看到這段,我不得笑了。這也不是許多夫妻的寫照嗎?他們也有金錢的往來,只是名義是「共持家計」。有趣的是,同樣都是錢,但認知不同,意義也就不同,甚至是道德上的意義,名正言順的夫妻和男女朋友,就是比「出租女友」下的關係,更有正當性。

  第一季結尾,主角和也讓我有點小失望。我本以為,他經歷了12集的淬鍊,終究體會到了,能真心坦承相互對待的人,是值得喜歡的。在結尾,他也鼓起勇氣,將自己的體悟,表達給對方。唉,不過要做第二季,而就漫畫原作還沒結束。因此,主角還是退縮了。

  希望和也能真的鼓起勇氣。


>題外話

  題外話,在看這部時,我想起青春豬頭少年。有一些巧合,兩部主角都有些輕浮,但和也顯得更需要成長;水原 千鶴與麻衣學姊一樣是女演員,有著某一種世故的成熟,卻又有點小脾氣。2019年首播時候,初瞥一眼,就讓我印象深刻。運鏡、敘事、畫面、配音等,在一種說不出的沉穩中,有奇特的躍動。嘛,儘管最後一口氣看完,也拖了一年以上,隔年2020年中才看完吧。

  這次「出租女友」也是,我也拖了一年左右才看,但剛好當第二季的暖身,也算是一次重新認識與思考新番中蘊含的價值與呈現的現象。順帶一提,昨天看完幼女戰記動畫版和電影版,但暫時沒甚麼可以分享,畢竟Tanya能力幾乎到終點了,只是在跟命運對抗的過程一直被打臉很好笑,而軍武方面非我所長,故不聊。剃鬍子撿到JK倒是該看下去,畢竟身處現代都市社會,男性的自卑與自傲心理投射到女性,以及與女性的交往,是我一直有興趣的主題。

  回頭看,很意外這篇寫了不少,雖然可以刪,但先這樣吧。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