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剃鬍JK(2021,動畫版S1,ひげひろ):一種集體的心靈療程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1-07-09 11:59:27 | 巴幣 146 | 人氣 420

  維持某種連貫的問題意識,比較作品是一種有趣的體驗;但目的不是為了比較作品優劣,而是在心中的漣漪有何不同。

  昨天看完出租女友動畫版(第一季),雖然想繼續看漫畫版,但板上前輩建議,目前漫畫的起伏,追起來有點心累。請三思。於是,早晨有些空檔,把鬍子JK動畫版的進度補上。看到快末盤,發現男主角是否正面這件事情,確實會引起觀眾不同感受。比起出租女友,鬍子JK的男主角確實有擔當性多。儘管已經飽受歷練的社畜男主角,有一些「正確」想法是應該的,但我也觀察到,對於男性角色,無論觀眾是男是女,似乎都會投射較高標準。更進一步說,這也可能是作品主題的預想功能不同。

  比較兩個作品給人的感受,出租女友的主軸「思春期少年的變化」,更像是呈現現狀,大致是一種反復面對、淬鍊自己,但老馬的過程;相反的,鬍子JK卻是「描述治療」,從有某種治癒效果。若讀者有心,很容易把自己投射進作品中的特定人物,參與作品的集體治療。多少心靈受傷而扭曲,如何在相互互動當中,被實際的言語和行動治療,脫離過去的傷痛,邁向前程。

  當然,這也可以賦予到,兩個不同人物的身分,所代表的刻板印象。「出租女友」的和也,就是大學生,在一個容許犯錯的學習過程,甚至還得囿於思春期的生理困擾,可能無法分辨生理、炫耀慾望所產生的「想要一個女生」的訊號;儘管如此,「鬍子JK」的吉田也有類似困擾,他的後輩三島 柚葉(声 - 石原夏織)也提出疑問,對於吉田喜歡上司後藤 愛依梨(声 - 金元寿子)的認知。


  「是不是把憧憬,錯當成愛情?」

  更別說,動畫版還模糊掉一個小說原著的線索,吉田學生時代的女友,年上的神田 蒼(動畫版未登場,僅在相片出現,小說登場於第三卷)。那是否代表著,上司後藤只是吉田對於年上前女友神田的投射與淡淡依戀?也不無可能。換句話說,吉田心靈被困於「過去」的前女友,前女友轉化成年上的符號,形成在「現在」對上司後藤的依戀,再隨著告白被拒絕,夜裡爛醉於街,遇到荻原 沙優(声 - 市ノ瀬加那)從而開始了彼此的集體治療。

  在這個集體治療中,大叔吉田練習在近距離看向沙優這位真實的女孩,也學習摸索自己真實的需求,也就是陪伴,並在朝夕相處中落實;離家出走的JK沙優,則在這過程,治療對姬友的愧疚、原生家庭的恐懼,以及在外被許多道貌岸然雄性的「生理連結」,所產生的「性冷感」:她可以毫不猶豫為了生存獻出自己的肉體,但從沒享受過歡愉。

  從人物、人物關係中,可以窺見故事裡有很大的層面:人類在社會被傷害,無論是物理或是心靈層面;但作品的核心,就我的觀看體驗,集中在「治療」。主角大叔吉田平常沒機會把正確的價值觀表達,但離家出走的JK沙優,給了他確認自我、實現自我的機會,甚至最後陪其返家,對抗沙優那飽經男性摧殘的母親,對女兒懷抱著,「生下就能挽留先生」的最終希望,卻無情破滅。

  方故其母言道:「如果沒生下妳(沙優)就好」;就大叔吉田來說,更是療程最後的昇華,將他在整篇作品淬煉出的人生哲學「子無以擇父母;子無以生而擔之」,不溫不慍的擊出,將26歲社畜的精神,再上升一個層次,更深深打動JK沙優的心與靈魂。以至於後續,JK沙優受其影響而繼續成長,亦能平行氣和放下對母親的恨,坦率地說出恨因,並且放下姿態尋求和解。

  最後,這個集體療程是有趣的,看似有愛情的外皮,但又不全然。那是一種更周延的為彼此考量的溫暖,更深遠替彼此未來投出照明燈的拉拔。它看似璀璨,卻又不刺眼,但深深扶起人的靈魂,以及繫起人們之間的心靈。

  儘管如此,治療的結尾卻很愛情,而且是最浪漫的那種---承諾,然後實現,在當初的邂逅之刻。






  結尾,替真坂結子這位配角,沙優的友人,那短暫又不璀璨的生命,小小哀悼。願她在二次元的彼岸能夠安息,生生世世能不再被霸凌,並且能作為地味眼鏡娘,光明磊落、昂首挺胸得活著。

  妳的眼鏡屬性。妳的地味。那種未出世卻等待含苞待放的內涵美,就在眾人的邪惡中消逝。
  嗚呼。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卡曼泰樂
所以你看這部的誘因是眼鏡娘?
2022-04-22 07:48:10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忘了。
2022-04-22 08:42: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