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Windows 11發表,微軟準備讓你滅火?

肥小蜥蜴王 | 2021-06-25 23:12:46 | 巴幣 102 | 人氣 705

結論:微軟謹提供軟體偵測是否可升級Winodws 11,僅管條件符合也不一定能升級,微軟也不提供完整報告給使用者,無法直接查出哪裡有問題。另外有些特定硬體將造成升級上的困難,將不利於Windows 11升級與提升市佔。



日前微軟終於公佈最新的Windows,名稱也是維持Windows 11不變,網頁流出的功能看起來和之前洩露的版本功能幾乎相同,當然還發表了最新的一些許多人期待的功能,看起來這次滿上進的。但從上次的體驗,也有隱約覺得效能門檻提高,直接微軟公佈最低硬體需求後,出事了,阿伯!



符合最低需求,卻無法升級?

微軟提供了「電腦健康情況檢查」,裡面可以自動偵測是否符合Windows 11的最低需求,剛開始我直接挑選了目前唯一主力A275,沒想到系統的訊息是:

此電腦無法執行Windows 11



WTF! 三年前的電腦又不是什麼很差的規格 (這台是有點例外啦!) ,好歹AMD A12也算Ryzen之前不差的APU了,系統也沒說我不符合哪項需求,只叫使用者自行到網頁去看,然後我看到基本需求,我也覺得沒什麼異狀。


以下硬體需求擷取於微軟官網:

硬體需求/最低規格


下列是在電腦上安裝 Windows 11 的基本需求。如果您的裝置不符合這些需求,可能無法在裝置上安裝 Windows 11,建議您考慮購買 新電腦 。如果您不確定您的電腦是否符合這些需求,請洽詢您的電腦原始設備製造商 (OEM),或者如果您的裝置已經是執行 Windows 10,您可以使用 電腦健康情況檢查應用程式 來評估相容性。
處理器:
相容的 64 位元處理器 或晶片式系統 (SoC) 具備 1 GHz 以上,並配備 2 個以上的核心
RAM:
4 GB
儲存空間:
64 GB 以上儲存空間的裝置
注意:請參閱<讓 Windows 11 保持最新狀態的儲存空間需求詳細資訊>底下的內容,以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系統韌體:
UEFI、安全開機能力
TPM:
圖形卡:
相容於 DirectX 12 或更新版本 (包含 WDDM 2.0 驅動程式)
顯示器:
高畫質 (720p) 顯示器更勝於對角直線 9 吋的螢幕,每個色彩通道 8 位元
網際網路連線和 Microsoft 帳戶:
Windows 11 家用版需要網際網路連線能力和 Microsoft 帳戶 ,才能完成裝置首次使用的設定。
將裝置切換脫離 S 模式的 Windows 11 家用版時,也需要網際網路連線能力。 請在這裡深入了解 S 模式
對於所有 Windows 11 版本,必須具備網際網路存取才能執行更新,並且下載和充分利用某些功能。


來對照一下A275的規格:
1. CPU: AMD A12-9800B 2.7GHz 4C/4T
2. RAM: 16GB
3. 儲存空間:1TB
4. 系統韌體:UEFI
5. TPM: 有,2.0
6. 圖形卡:Radeon R7 Graphics核顯
7. 顯示器:12.5吋 FHD螢幕

好吧,當初因為在做MIS的工作需要測試一些ISO檔,所以我在電腦安裝時用了Legacy模式安裝Windows 10,所以早上我重灌了Windows 10,也確定是UEFI模式,但執行Windows偵測還是無法通過。一直在很煩悶怎麼可能不過,直到我在FB看到一則訊息:

「不用看了,8代之後的Intel CPU才能裝」

有這種事? Windows 10不少人會裝在很多老電腦,包含我也裝在配備Core 2 Duo T8100的ThinkPad R61,用起來也不輸現在一堆入門機。我也只看過x86不能裝x64系統,從沒聽過微軟在那裡鎖CPU,直到我又回到了Windows 11的規格要求網頁。


沒錯,在處理器的頁面藏著非常重要的訊息,那就是:

一堆舊處理器無法直接升級!

而其中的分水嶺(最低需求)是這樣:

AMD: Ryzen 2000系列代桌上型以後CPU / Ryzen 3000系列筆電以後CPU
Intel: 第8代Core i (Kaby Lake)以後CPU

第一代Ryzen或7代Core i,甚至更早世代的一些CPU也沒那麼糟,竟然直接就這樣被拒於門外。那些花大把錢買的桌機、筆電無法支援升級是多什麼愚蠢的事!在現在WFH缺筆電的時候發佈這種消息,我不認為這對微軟有什麼提升,如果只是玩遊戲或業務需要升級那另當別論,有多少比例是真的需要那些使用者換CPU才能獲得Windows 11? 新的功能也許需要大量運算,可以再另設門檻就好,何必做到如此?


另外一個問題是

TPM 2.0有需要列為最低需求?


目前在微軟的TPM專頁只有提及Windows 10 / Windows Server 2016、2019提供資訊,裡面提到TPM 1.2還在Windows 10範圍,但到了Windows 11 (甚至已經釋出的Server 2021),真的有必要限定TPM 2.0?


TPM晶片通常在商用領域才會出現,而且還要搭配Windows專業版OS才能使用,主要常見的應用是做硬碟加密,僅管效能會降低(尤其是傳統硬碟),甚至可能無法直接避免硬體漏洞,但在有安全與機密要求的企業或機構,可以防止被取出擷取或任何資料。但在家用市場,一些零售的商用電腦只搭載家用版OS,也沒有TPM,就算購買商業版OS+TPM的機器也不會特別去做硬碟加密;企業市場會使用加密功能,但Windows 11有什麼東西一定要選擇TPM 2.0而不能再支援TPM 1.2晶片? 一些舊電腦只有TPM 1.2也是歷史痕跡,難道Windows 11弄個TPM 2.0就很安全?



有期望也顯得失望


在Windows 11正式公佈前,我在試用洩露的版本時隱約感覺這次門檻會變高,果然不出所料真的變得比以前更加來得高。而且不像XP到Vista只是效能變差而已,而是立下的門檻直接不讓你升級!只能用列舉的CPU、只能用UEFI、只能用TPM 2.0,我的A275即將屆滿三年就被微軟判了「死刑」,更別說很多舊機器無法透過Windows延壽的機會,也只能交付給其他作業系統。如果以往平均筆電更換的週期為五年,在Windows 11後立即走向盡頭,你還想用這個「頻繁修補問題卻又造成其他問題,而且還要因加密拖累速度」的系統?

▲新筆電? 左轉M1 MacBook謝謝。


Buikit

2021-06-25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