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個月跌跌撞撞的Shotcut影片編輯心得

肥小蜥蜴王 | 2021-02-14 12:51:34 | 巴幣 2 | 人氣 990

Shotcut是一套開源的影片剪輯軟體,除了擁有各種實用特效,包含了許多調整功能,也不會有浮水印,是一款初階剪輯使用者可以選擇的軟體,適合短期剪輯使用。


年前不小心承接了公司尾牙的幹事,在開會中也是突如其來地被指派做影片,就之前做影片的經驗,實在不想再碰一次,但既然主委就這麼說了,而且希望在編輯中想辦法把筆電操壞,也就重新摸索了剪輯軟體。

以蘋果來說,Mac主要提供的iMovie在編輯與輸出的流暢度是絕對優勢,但剪輯功能略為不足;FinalCut Pro曾經試用過它的強大,卻必須花費一筆可觀的費用,一生之中可能也才用沒幾次也會稍嫌浪費。其他家的剪輯軟體特色都不太一樣,有些提供免費版也能做到基本的剪輯,但功能就不多;或是走訂閱制服務,但對於只是要臨時剪輯來說並不算特別值得。


▲iMovie可以提供基本的影片剪輯


這次看上的是Shotcut,除了Windows/Mac/Linux系統都有支援,更是一套開源的工具,而且功能上也算是齊全 (雖然少了字幕軌),網路上也有許多資源可以快速上手,也就決定孤注一擲試看看。




老Mac效能不一定輸

在切入軟體本身的功能之前,令我驚訝的是目前擁有的老Mac (Core i5 3210M 2C4T/ 16GB / 512GB SSD / HD4000)居然成為了最後剪輯的設備,原以為A275 (A12-9800B 4C4T / 16GB / 1TB SSD / R7 內顯)能有較好的編輯體驗,沒想到才一個小icon縮放的濾鏡效果就無法負荷,更別說後續做的精準剪輯,在老Mac上還能勉強完成。


Shotcut的一切都要靠「濾鏡」

一開始使用Shotcut時很難找到我想要的功能,查了一下才知道所有的效果都要靠濾鏡的功能來完成。Shotcut在單一濾鏡可調整的範圍還不少,有些效果甚至比FinalCut Pro還有趣;不過使用上不算直覺,不像Apple家的剪輯軟體還能預覽特效,加上品質也不太穩,亦或部分效果略有粗糙感,以Open Source的軟體來說,已經不能再強求了。


沒有字幕軌

中文語系國家的電視、影集通常都會有字幕,在製作影片時字幕軌的存在就顯得重要;但是Shotcut並沒有這個東西,濾鏡有個功能雖然也是與文字有關,但比較偏用臨時的效果,不太適合做為整個影片的字幕軌。個人偏好在Shotcut輸出後再到iMovie加工字幕,除了容易操作,輸出的品質也相對穩定。


閃退是通病

Shotcut最大的好處是免費、開源、一堆功能,而且還沒有浮水印,做為一套剪輯軟體真的很棒,但是隨之而來的卻是編輯到一半突然閃退,或是剪輯後輸出到一半出現失敗的訊息,個人認為這應該是在記憶體快取時發生的一些狀況導致的,因為執行清除記憶體後可以恢復80%左右的情況。上網查了一下一些討論區,似乎在不同環境會遇到不同的問題,不太適合長期間使用的工具。


適合短期的剪輯

近年來自製影片已非常盛行,也必須有些後製能力才能展現個人的風格,Shotcut的確可以在功能上滿足初階使用者的需求,不用擔心效果的種類不夠,也沒有浮水印的問題。做為開源軟體,必須克服的是一些剪輯上的穩定性,包含檔案輸出失敗的情況,只是偶爾被指派剪輯工作,或是出自於個人的剪輯影片興趣,是可以試著使用Shotcut練習剪片。如果必須靠這行吃飯,該花的錢還是要花,畢竟專業軟體的價值就在那裡。


Buikit
2021-02-14

創作回應

夏娜
Shotcut 這款軟體我正在用,以開源軟體來說功能頗多,剛開始有些操作的邏輯不太能理解,滿滿熟悉後就能接受。目前使用 1 個多月,倒沒發生過閃退(桌機是 XEON,筆電則是 AMD R7)
2021-02-15 01:20:15
肥小蜥蜴王
Shotcut功能真的沒話說,希望Mac版未來能更穩定。
2021-02-15 22:27: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