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19文化部原創漫畫內容開發與跨業發展及行銷補助作業要點後續調查報告與心得

夏目上將 | 2021-04-01 22:28:01 | 巴幣 112 | 人氣 239

在兩年前文化部曾耗資億元補助原創漫畫內容開發,當時我曾做過考察,確認大部分補助內容對象的背景資料。


事隔兩年,我重新調查了當初獲得補助的名單,確認他們是否有在補助支持下做出當初提出申請時報告的項目。


並將其製作成表格:

(表格連結:GoogleSheet文件)

後續調查發現,129件補助獎項中,只有23項目前找不到網路上的資料,其他大多有成品出版或者數位連載。

一億的補助款,現在已經縮水到3000萬,後面會不會再有如此大規模的補助不確定,但目前看來,八成以上的執行率還是非常高的。

其中有許多CCC的創作者,創作出的作品品質也相當不錯。也就是說只要提供足夠的金錢支持,維持創作者的溫飽,台灣不一定做不出品質好的東西。

那麼,如果政府補助都能做到如此,為何台灣的動漫出版,一直不見起色?

過去我也曾提過不少次相關的討論文章,這邊再做一次整理,依據此次調查看到的現況做調整。

產業要發展,需要的就是錢跟市場,人才。

1.錢的部分,指的是投資者與企業,對於這項產業所指市場的信心。是否看好產業前景?是否願意花錢在開發升級跟搶奪市場上。

這部份是我覺得目前最難改變的問題,因為投資者的信心是需要累積的。如果投資者信心不足,你也不能逼人家燒錢做功德,那是少數有錢人才有可能去做(比方說甲山林這類的)

如果投資人對單一項投資有信心其實不是沒有,但要投資人對整個市場有信心,那就很困難。別說投資人,連企業公司都一樣對台灣本土文創的市場沒有信心。如果有,就不會充斥著大量的翻譯代理文創產品。甚至有公司企業寧願去擁抱中國市場或外國市場,也不願意在台灣發展。

但市場的問題,在現在舶來品充斥的時代背景下,產業若不升級是無法改變的。

2.市場的部分,也就是消費者的信心。老實說在某些劣質品的負面宣傳下,台灣的消費者對於台灣本土文創的信心也是十分不足的。

有部分原因是由於,舶來品的開放提升了消費者的品味與水準,所以尚未發展成熟的台灣本土文創就無法競爭過這些外來產品。也就是第一點提到的,由於舶來品的問題,產業不升級無法改變的關鍵。

當然這個升級不單純只是文創產品的製作水準,更重要的是,全球化後,個文創產品跟娛樂品的MediaMix,也就是多媒體平台宣傳競爭必須做到位。

日本許多有名的老IP,如遊戲王、寶可夢、鋼彈系列、還有JUMP下的漫畫產品,甚至於一些輕小說出版社如角川,都致力於將自己手上的IP素材多媒體改編。

或改編成漫畫、或動畫、甚至電影劇場版、真人電影、遊戲改編等,不同媒體的同IP文創產品宣傳,會對所有同IP的文創產品曝光度產生質變的影響。

同樣是一個IP,隨時都有動畫化、漫畫化、劇場版化、遊戲改編等訊息傳出,對於其IP的宣傳是持續而且高效的。

這也是台灣目前產業升級最缺乏的一塊,當然,產品的品質也有待提升,但本次調查後得到的訊息以及這幾年的產業觀察心得,我覺得或許產品品質已經不再那麼重要。

就如中國的原神等IP,即使爭議不斷,有抄襲等負面新聞傳出。但在強力宣傳下,依然能打下不錯的市場創下相當高的銷售額。這表示比起提高品質迎合少數人的期待,加大宣傳讓更多人看到的效益顯然更高。

3. 人才部分,這牽涉到願意投入產業的人對產業整體的信心,最直觀的表現就在於創作報酬是否能提供自身溫飽,得以繼續創作。

本次調查有八成的執行率,這表示只要能得到足夠的支持,創作者還是能做出產品。調查過後,大約有一半以上的補助項目,我覺得問題只差在行銷與宣傳,而不是產品本身品質。

如蓋亞出版社,過去一年出版了三十本漫畫,品質相當不錯。其它個人申請的作者,除卻非商業的同人創作外。其中能夠像常勝這樣的創作者也不在少數,他們缺的是曝光率。

本次調查在西洽版發表結果後,許多版有都宣稱在此之前不曾注意過這些補助案的文創產品,可見宣傳不到位。當然,此結論下得太早,後續的調查會著重在各補助案的產品是否曾發過新聞稿,或巴哈新聞稿。

但,照前項所說,即使我們的文創產品有做宣傳,在舶來品Mediamix的宣傳攻勢下,依然毫無抵抗能力。這點不需要調查就能知道的,事實上MediaMix宣傳方式需要投注大量的資本,而這樣的投入對於信心不足的投資者來說,是會讓人卻步的。

所以比起文化部的補助,我更看好的是文策院的幫助。

我認為,文策院的大方向之一,也就是多媒體的改編是正確的方向。但如果只靠些微的補助來支持,這樣的做法依然無法與外國鋪天蓋地的宣傳相抗衡。

如何說服投資者加大投資升級產業,打出多媒體宣傳攻勢,恐怕是未來文策院最大的挑戰。

如果文策院能夠幫助產業與創作者連結,共同打造出多媒體改編與多媒體宣傳的框架,那麼未來台灣的產業在全球化的競爭下,才有機會佔得一席之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