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LU+ | 2020-08-27 11:34:22 | 巴幣 64 | 人氣 748

在巴友的提醒之下,我在MOD上看了這部2016年的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दंगल)(Dangal)」,裡面的角色和經歷部份取材於真實事件,但也有不少情節是虛構的。同樣是由阿米爾罕主演的電影,讓我非常感興趣。(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5 (滿分五分)



故事的大意是印度一位全國摔跤冠軍父親瑪哈維亞(阿米爾罕飾),因為得不到國家的支持,只能回鄉工作養家,但他沒有忘記想在國際賽得金牌的夢想,打算把這個心願託付給自己的兒子,沒想到連生四胎都是女兒,讓他非常失望。

某天他意外發現兩個女兒竟然打架打贏了男孩子,認為這兩個女兒有天份就開始訓練她們摔跤,起初他們受盡了村人的嘲笑,但在努力之下打出了好成績,從地方的冠軍一路打到全國冠軍。

進入國家級的體育學院之後,大女兒吉塔卻開始玩樂,並學習了不同風格的技術,對本來父親教她們的東西嗤之以鼻。在國際賽中吉塔接連受挫,在二女兒芭碧塔的勸說之下與父親重修舊好,並找回了適合自己的風格,終於拿到國際賽的金牌。

這部片有很多想傳達的東西,最讓我注意的一個主題就是關於父母把自己的夢想託付給子女這事。事實上他們通常也沒問過小孩的意願,就強迫他們照自己的話去做,電影中的父親完全不給兩個女兒玩樂、吃點心,還把對小女孩來說很重要的頭髮給剪了,雖然以結果來說他們最後努力有了回報,但現實中還有很多人是沒有因此得到什麼成就的,但珍貴的童年時光就被剝奪了。

雖然後來兩個女兒也發自內心想認真練習摔跤,但我在想,這真是她們喜歡的嗎?難道不是因為她們已經沒其他選擇了?

另外,電影中體育學校的教練也是社會中常見的一類人,他們不懂因材施教,把同樣的方法傳授給所有人,忽視了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加上那個教練只在乎學生在自己指導下得到獎牌,不顧學生的未來和往上追求的企圖心,心胸狹窄的他也成了本片最討人厭的角色,但仔細想想這其實也是人之常情。

這部片中很多現象和台灣很相似,可能讓許多人會有共鳴,除了上面所說的,還有像是各種迷信(台灣也有很多"生男生"的偏方)、國家對運動選手的不重視等。而男性在體能方面輸給女性好像在全世界都會被認為是丟臉的事,片中被兩個女兒當作練習沙包的堂哥,一直到長大之後都還對小時輸給她們耿耿於懷。

但有一個地方和現在的台灣就較為不同了,就是一個女孩竟然要跟她從未見過的男人結婚,然後一輩子就被家務事給捆綁,不得翻身。就這點來說,那個父親也是希望自己的女兒不要過這種生活,結果來說是拯救了女兒,但代價是她們的童年。

最後有個地方讓我覺得很有趣,在吉塔拿到金牌和父親見面時,她迎向前,但沒有就這樣抱上去,而是停下來,兩人相視而笑,這應該是東方人的含蓄吧!如果今天主角是西方的家庭,可能就會撲上去給父親一個大大的擁抱,這樣的差異是我認為很有意思的一個地方。

男主角阿米爾罕的很多作品都是佳作,他是個關注社會且敬業的演員,聽說他為了這部片增肥許多。除了這部片,他主演的三傻和星傻都很棒,還有什麼他演的好片也歡迎推薦給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闇殺
老一點的片子:心中的小星星
新一點的片子:隱藏的大明星
2020-08-27 15:58:13
LU+
感謝!
2020-08-27 16:00:04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啊...這個我看過...0w0(不過沒看完...=w=a
2020-08-27 17:01:13
LU+
有機會可補一下
2020-08-27 17:13:56
巴哈之閒逛浪客
偶爾想回顧可以去看看YT上面的影評,可以短時間快刷一遍
之前看宇哥講電影有這部,講得算不錯。
2020-08-27 18:14:52
LU+
有空來把他演過的都自己看一次
2020-08-27 19:34:45
約書亞
你忘了說一開始老爸也只說試一年就好,而且懲罰都不是無緣無故,這樣想想其實他的訓練也不是到很極端的那種。
2020-08-27 23:39:28
LU+
嗯嗯~其實他的出發點也是為了孩子好
2020-08-28 08:17:07
貓咪護刃
分想一些自己的看法,可能與您不同:
對於"父母把自己的夢想託付給子女",這點應該是大部分父母都會有的
越哥說電影的天倫之旅:https://youtu.be/t3Ctri7PoJ0

再來就是父親發現女兒天賦的部分,父親除了訓練之外,也注重女兒的營養,他對女兒的培育眼光相當長遠,相比之下王安石的"傷仲永"只追求短暫的利益,這點吉塔的父親是真的為了女兒好

再來對於【雖然後來兩個女兒也發自內心想認真練習摔跤,但我在想,這真是她們喜歡的嗎?難道不是因為她們已經沒其他選擇了?】這點我是反對的
他們的確不喜歡,但是他們為了自己的未來他們必須拼命

因為我是老師,我常用這部電影來勉勵學生,一開始我會逼著學生練習作業,就像吉塔的父親一開始逼女兒練習一樣,這種逼迫沒辦法讓學生發自內心,就像電影中的姊妹會想辦法偷懶;但是我會希望學生慢慢調整心態,就像吉塔經過朋友的分析之後,發現父親嚴格的訓練是對自己好、是對自己的未來好,今天學生選擇讀高中,這條沒有考上大學就沒有一技之長的道路,現在的練習都是為了自己好。

三個傻瓜雖然好,不過那有點理想化,大部分的學生在前面的階段學習已經受到挫折了,沒辦法跟他們講教育的理想面,所以大概只能跟學習路上比較平順的學生分享,讓他們對未來探所。

事實上我也有教過對數學有恐懼症的學生,即便我已經教會他了,但是她自己寫題目的時候還是覺得他自己一定不會,可是我在她旁邊鼓勵他的時候他的確能靠自己解出來,我就舉父親把女兒推下水那段跟她說:我沒辦法一輩子陪在你的旁邊,指考的時候你必須一個人面對,就像吉塔的決賽一樣,對手不強,只是連輸給他兩次心理有心魔,而且父親不在而已,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去克服這一切。
2020-09-11 08:59:14
LU+
或許是因為在印度,女人的選擇真的很少,我想如果把電影的舞台移到西方世界,然後設定上給那兩個女孩有自己另外的興趣,但父親強迫他們練習摔跤,感覺又是另一個可以發揮的題材了。
2020-09-11 09:07: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