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聽不見下等人說的話》 後記

懵夢 | 2020-07-26 22:43:37 | 巴幣 10 | 人氣 187





雖然說要說點甚麼,但其實好像沒什麼話可說。

先提醒,請先看完小說內文再閱讀這篇喔。


首先最核心的概念其實是帶著反社會色彩的架構,原本預定是「處處受到擠壓的下等人決定推翻上等人」的反烏托邦類的小說,不過因為去年的我覺得自己寫太多反社會的東西了,便就此打消想法。

最後的結果就各位所看到的,想要表達的概念非常簡單──人與人的溝通很複雜,也很單純。


這是部沒有設定、沒有大綱、沒有草稿的三沒有作品。同時也是部推理小說......大概。

我幾乎是在寫完後才看了一堆推理小說,所以說得有些心虛。不過也因為看了很多本,所以我不覺得自己寫的東西不算是推理小說。

推理小說還真是個博大精深的領域。我看了很多本,但我還真沒抓到裏頭有一絲規律在。

雖然我覺得很大原因都是被某幾本書帶偏了,不過這不是重點。

總之,還請各位多包涵啦。

這次的謎題由於我沒打算設計個什麼很漂亮的殺人案,有著讓人猜不透的殺人手法。我的著重點全放在了「讓一個真正犯罪的人變成無罪」。

所以去尋找證據試圖還原真相,然後從中找到最關鍵的鑰匙想辦法解決問題──這些是所有劇情最根本的想法。

後來那個「一切都在曦的掌控之中」其實是後來加的,加入的原因是因為能寫出這樣的「可能」。而且這個「可能」能夠讓整體變得更加完美。


不過其實我不是很滿意這部作品就是了,總覺得好像少了點甚麼。

最嚴重的應該就是星靈。原本是只有這個設定,所以一切都是圍繞這點進行著,但後來為了因應星靈的「獨特性」,所以多加了比較廣泛的印記。也就變成寫到後來我沒有忘記這個設定但卻感覺好像突然冒出來一樣。

還有一些能讓案件複雜化的橋段,沒有採用是因為在寫下去估計連作者的腦袋都會爆炸了XD

總而言之呢我覺得有不少遺憾在,這些遺憾讓我不是很滿意這部作品。如果要我自己評分大概只能給五分吧,就是個小小的雷作。


至於作品會不會有後續呢?答案是肯定的,很多人應該已經猜到上等人也有自己的信仰。而那個信仰便是黃道十二宮。

扯到星空、十二名神。應該不難猜吧XD

不過並非字面意義上的「續集」,而是類似於同世界觀的姊妹作。那時會以黃道十二宮作為主角,有他們的一段故事。

不過照慣例我沒寫出來的東西不要期待。


最後我想說說本作的愛情線。雖然女主的戲份好像少到我都懷疑是不是女主角,但本作還是有愛情線的。

說是愛情線不大準確,應該說男女主之間的戀愛觀吧。

相信。這是我給他們的評語。幾乎我比下小說的CP配對我都會有給他們的簡評,而日晴跟雨音便是相信。

可以看到日晴在聽聞雨音殺人後,第一反應並非「為什麼她『會』殺人」,而是「為甚麼她『要』殺人」。

──比起在意這件事情的真假,他更在意做這件事情的動機。

就因為相信,所以所有事情只想知道「為什麼」,而不是去懷疑。

至於最後為甚麼兩人會結婚。這個理由很簡單──我想不出他們不結婚的理由。

對,就是這麼任性。


好的該講都差不多了,因為我覺得「在後記把作品補全」的作法不是一個小說作者應該做的事情,所以很多事情我就不解釋了,如果有疑問或寫得不清楚的話請統一整理成一篇留言在下方喔。

不過我發現一件事情喔就是台灣對「後記補全」的作法好像接受度蠻高的。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