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手年末總結問卷(2019)

橘みかん | 2019-12-29 07:07:48 | 巴幣 26 | 人氣 231

寫手年末總結問卷(2019)

1.本年度一共寫了多少篇文?

小說   共計19篇 約 87,715字
  長篇
    想藍 17篇 約 82,809字(含大綱)
  短篇
    壹站  1篇 約 4,155字
    極短  1篇 約  751字

日誌     35篇 約 39,494字

共計     54篇 約127,209字


  9月底的時候我有先計算一次,然後自己亂掉了……

  因為小說主要都是想藍,日誌的篇幅也是壓倒的多,嘛、今年感覺滿偷懶的啊,回去翻著算篇數的時候發現年前有很多篇都是修改前幾章的,那些就不納入計算了。

  然後小說計算都只計算劇情字數,後面的參考資料等作者碎碎念就不予計入。

  今年大概才寫不到九萬字,日誌與小說的篇幅與字數倒是各種黃金交叉XD

  總體來說與2018相比總字數減少,但想藍部分的進度大幅提升,我想這與我想今年把它完成有關。

  目前看來是不可能的就是了……

  不過2020年的話(握拳)──的……年底前就有可能(再拖一年的意思!?)


2.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篇文章?為什麼?

  《想藍-外傳⑵ 想藍的誕生②》,本篇中也有提到,這是我2012年夢到的夢中的漫畫中的場景,是不是好難理解?XD

  就是我夢到在看一本漫畫,漫畫裡畫的是一座城池的墮亡,週而復始,因為印象深刻,就把它套用進想藍裡,如今終於把它寫出來了。


3.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個段落?為什麼?

  薩艾斯嘉軍及曼士貝軍隔著伊西頓河分列兩方,旗幟各自於風中拍打出戰慄,賽比恩斯從一早領軍不知於橋前等待多久,一旁羅奈爾德都要懷疑薩德拉要趁他們疲憊時出其不意,時至晌午,終於見到薩德拉騎著愛駒隻身穿過後方軍隊前來。

  「嘖!終於來了,還以為這廝連敗兩次都怕了呢!」

  羅奈爾德忍不住揶揄,這聲音隔著一座橋,自然傳不到薩德拉耳中,他只是靜觀薩歐聯軍的陣容──

  維因父子帶領的薩艾斯嘉正規軍列隊正後方,溫德爾旗下的堡壘志士列於右翼,露莎琳德從歐洛巴特帶來的魔法部隊則列於左翼。

  賽比恩斯在聯軍最前頭,除了克里斯多夫及羅奈爾德依然緊跟在後,兩旁的「傳說」──天人希亞萊娜及龍魂瓦布爾亦給曼士貝軍不小壓力。

  薩德拉看向帶著克莉絲汀領隊於魔法部隊前方的露莎琳德,她直視前方,幾年來的怨恨透過神情表露無遺,班森.布朗回報已確實傳達他的最後警告,但不知是班森的傳達方式有誤,還是露莎琳德的心結難解,看起來她是執意不肯退出這場戰事。

  無論如何,事已至此雙方都沒有退後的空間,薩德拉很快放下思緒,抽起腰間長劍,定睛大喝:「進攻──」

  與此同時,賽比恩斯亦抽出傳國寶劍,一聲令下,中央的王城正規軍先行隨他攻上前,礙於伊西頓跨河大橋的承重量,待歐洛巴特的魔法部隊第二波跟上時,新月堡壘的志士們再以弓箭及存封槍等遠程武器於河道邊助攻。

  成千上萬人與騎的腳步聲撼動天地,地面揚起塵埃,正面衝突,殺伐聲此起彼落。

  困守卡克蘭的民眾,只能望向瀰漫詭異地紅色天空,合掌祈禱。

  「請保佑小悠……賽比恩斯殿下,此次戰役能平安歸來……」

  正如一名少女從卡克蘭城的窗邊如此呢喃。

  賽比恩斯與薩德拉身為兩方主將,響起的第一聲劍擊正式展開戰爭的序曲,戰場上多言無用,奈何露莎琳德居於二線,薩德拉無法親口訊問,只能從分心中拉回現實。



  我還是第一次寫大戰的場景,每每看到動畫或電影的演出都感到震撼,但要化作文字就不知要如何表達,只好參雜著人物的內心戲前進了(掩面


4.請舉出今年寫得最不堪入目的段落,為什麼?

  「你知道為什麼父王會選擇你嗎?」巴澤爾笑著如此問道,亨利王聽聞,眼中掩不去疑問,十數年來,他從未想過這個問題,對他來說,誰來當王,不都是一樣的嗎?

  「不是看好你的與人為善,也不是無視我的雄才大略。」巴澤爾傾身向前,瞪大了雙目,道:「是因為淋達中意你啊!因為這位從凱貝特嫁過來的公主能提供我們大量飲水。想想那天那場大雨!」巴澤爾揮手指向牆壁,彷彿那日的風雨交加仍不斷交響著漆黑地樂章。

  「你以為那是精靈的恩賜?你以為這是上天的慈悲?不!──是我做的!」說著,巴澤爾站了起來,指著暗房上刻的斑駁國徽,續道:「我們擁有八方精靈的守護,本來就該強盛!而你的膽小無能,卻只依照傳統,用販賣存封的所得買水,而不作它用。」

  稍稍平順了氣息,巴澤爾再坐回位上,再道:「你和道嗎?我們能掌管八方精靈,本該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如今這種貧困跟本不該發生。我曾聽到老臣們談論,『不需擔心亨利太過軟弱,按照本國傳統,巴澤爾必將在旁協助,有亨利的純良和巴澤爾的霸略,一樣能治理好國家』,笑話!」

  老臣們從未想過,原本該視彼勝己的兄弟竟會心生妒意,甚而衍生出諸多悲劇。

  「我向你建議多少次?與薩艾斯嘉聯合奪取喬瑟頓的土地,礦山中的約魯瑟晶石可以更容易取得,反正他們只是一群四處流浪的傭兵,而你卻不願意得罪他們──那個貧窮落後的國家!」巴澤爾說著,起身走到亨利王面前,陰險的笑容中卻流露出一絲悲傷,「你總是用研究院的獲利向凱貝特購買飲水和喬瑟頓的存封石,結果呢?凱貝特的援助只維持不到一年;喬瑟頓的混蛋寧願把出產的上好存封石平白送給薩艾斯嘉!」



  其實我想要再給一個更好背叛的理由,但最後還是很老套的用上了不服與忌妒。

5.最不滿意今年的哪一篇文章?想怎麼改進?

  [極短篇]吹響號角,嘛、就是個亂寫的極短篇,可能那段時間(或說近年?)老遇到瘋子吧?

  改進?這還要改進嗎?難道要發展成中長篇,我會先起笑XD


6.最喜歡的一段動作(或戰鬥)描寫,為什麼?

  露莎琳德見尤里西斯身旁已無護衛,亦無需再防敵軍魔法,眼看勝券在握,想著數年前被逼迫與薩德拉訂下婚約,若能趁此機會斷絕,也是正合她意。

  「雖然我跟你無怨無仇,就勞你回去跟你兄長及父王說一聲,這條婚約──我拒絕!」

  露莎琳德扯下佩帶於胸前的存封首飾,那閃耀著青綠光芒的存封給予她魔力增幅。露莎琳德喚來颶風,朝尤里西斯侵襲而去,後者只能大嘖一聲,用所剩無幾的魔力招來土石,雙方魔力正要衝突,戰場中的空間卻起了異變。
  只見薩德拉沈著臉深吸一口氣,故作鎮定問道:「我再問妳一次,留在那裡是妳的本意嗎?露西,妳要為了他放棄自己的屬國、親人及義務嗎?」

  露莎琳德咬牙,怒道:「正好相反!我就是為了國家、親人以及身為歐洛巴特唯一繼承者的義務,才會在這裡,追求真相!……這個高貴的訂婚信物──」她一抬手,將剛才從服裝上扯下的存封首飾向他們丟去,喝道:「還給你!」

  閃著翠綠光芒的存封在空中劃出一道弧線,滾動到薩德拉腳前,雙方戰士見狀,忍不住竊竊私語,賽比恩斯舉起手,讓己方戰士安靜下來,而後道:「看來已經有結論了,薩德拉殿下,你可認同?」



  這段退婚的橋段我意外的滿意,不過站在薩德拉的立場就很哀傷了(偷笑

7.最喜歡的一段景物描寫,為什麼?

  山上天氣變幻莫測,前一刻還豔陽高照,得挑著樹蔭走才能偷得一時涼快;這一刻卻飄來一片烏雲,雨滴滂沱而下,劉慕嵐拽著包袱,急著找地方避雨。
  劉慕嵐自幼習武,一人上山就算遇了山賊盜匪也不怕,連野生虎狼都有嚇跑的自信,卻是怕這無情落下的雨水。頭髮能濕,反正他身強體壯不怕染風寒,衣服能濕,找個地方升個火,烤乾了穿上能繼續上路。
  但這包袱裡的東西可不能濕,此趟遠行全為了這個,若是搞砸了,一切可功虧一簣。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山壁邊傳來悠悠歌聲,尋著方向找去,果真找到一個山洞。山洞內雖然陰暗無光,卻剛好可以避此水難,劉慕嵐踏進洞中,才發現裡面竟還有一個石桌,石桌被畫上棋盤,上頭擺了對陣一半的棋子,一名男子閉目端坐於前,就算劉慕嵐撥開雜草衝了進去,男子依然無動於衷。



  也沒為什麼,我寫景本來就不優,隨便挑一段出來而已(掩面

8.最喜歡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今年短篇真的超少耶,長篇又都是想藍的,嗯……(思考中

  那就薩德拉吧!(真隨便

  身為第某部的預定主角,後期也真的給他加了不少心理刻劃。(啊……劇透。)


9.最討厭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外傳⑵ 想藍的誕生②》中,被希亞和迪斯幹掉的國王。

  討厭的反面是喜歡,這國王的設定就是個渣,可是我超喜歡(虐待)他的,呵呵呵


10.今年在巴哈看過最棒的文,請簡述原因。


  夢墨的想像力真好啊!今年也好像主追他的文,這篇滿滿的未來科技感XD


11.今年有沒有嘗試比較特別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稍微說說自己嘗試後的感想吧。

  (思)

  沒有。

  今年是想藍拼稿年。


12.明年有沒有想嘗試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

  想藍順利完成的話,去年就說的推理類現代壹站後續也該在忘記前動工了吧。


13.明年有沒有什麼想嘗試的角色性格?

  在這裡先說,現代壹站的主角上司私底下會是個抖S喔(賊笑


14.總結今年的文章,認為自己的創作有什麼優缺點呢?

  缺點:停好幾天懶得寫;優點:一開始寫約兩天就能完成!(#被打

  要找出自己的優缺點還真是滿困難的,寫出來的東西當然是盡可能的完整啊!

  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敘述太多吧,點與點的串聯太多,對剛入坑的讀者可能比較難吸收。


15.覺得自己需要向哪位創作者學習?學習什麼?

  我這兩年看文挑著看,大概主追倉鼠和夢墨的小說而已,他們有不同方向的厲害之處喔!

  感覺倉鼠重寫(罪惡)和續作(死亡學)都更加深厚,更加期待新魔術師了呢!

  夢墨的文章好像很認真的在搞笑,劇情又很順的進行下去,這一點令我佩服不已www


16.想和哪位文友或願意與你一同討論文章的人致謝?

  嗯……沒有。

  沒有!

  嗚嗚嗚,今年來主寫想藍,又自己把達人不續任,都只有倉鼠出現偷食和在旁邊吃爆米花,唯一的一篇壹站也都是少少感想而已。

  沒人跟我討論啊!(╯‵□′)╯︵┴─┴

  不過還是很感謝來看我文章的傢伙朋友。




  下面一樣是空白問卷,需要的人自取。

1.本年度一共寫了多少篇文?
2.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篇文章?為什麼?
3.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個段落?為什麼?
4.請舉出今年寫得最不堪入目的段落,為什麼?
5.最不滿意今年的哪一篇文章?想怎麼改進?
6.最喜歡的一段動作(或戰鬥)描寫,為什麼?
7.最喜歡的一段景物描寫,為什麼?
8.最喜歡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9.最討厭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10.今年在巴哈看過最棒的文,請簡述原因。
11.今年有沒有嘗試比較特別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稍微說說自己嘗試後的感想吧。
12.明年有沒有想嘗試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
13.明年有沒有什麼想嘗試的角色性格?
14.總結今年的文章,認為自己的創作有什麼優缺點呢?
15.覺得自己需要向哪位創作者學習?學習什麼?
16.想和哪位文友或願意與你一同討論文章的人致謝?

創作回應

曲蘿幻
我也好懶
每年只有統計字數而已 (汗
2019-12-29 22:47:47
橘みかん
本來想學曲媽只答第一題,後來還是清除腦內蜘蛛絲回想了一下,小小認真答www
2019-12-29 22:52:19
小刀
經妳寫此問卷,我才發現我今年寫的小說好少,佩服妳!
2019-12-30 20:48:13
橘みかん
小刀你好像有說今年比較忙啊?
2019-12-30 22:37:48
吳旻( °∀°)
我今年的紀錄似乎是零(?)
2019-12-30 22:25:05
橘みかん
你是國軍online玩上癮了(指
2019-12-30 22:38:07
夢墨輓歌
橘子好高產噢喔喔喔
而且拾荒少女還被點名了好感動ˊ////ˋ
那我今年的閱讀目標就決定是橘子了!(?
2020-01-15 18:44:58
橘みかん
因為路人君跟我氣場相似(姆指(欸?
2020-01-15 19:07:29
鈤守&鈅狐
感覺這問卷超有意義的~~~ >ω<
可以回想自己今年的作品與統合結論~~~ (≧∀≦)

如果之後我有開始寫文章了,也來做看看這問卷好了~~~ (っ´ω`c)
2020-01-15 21:22: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