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四十〉短感

十六夜郎 | 2017-12-24 04:17:19 | 巴幣 1052 | 人氣 382

  持續往結束的路前行。每個迫不及待迎接的新年,終將被迫不及待地送走。有時回首今年寫文脈絡,發覺更多時候寫得是新詩和散文,尤其後半年忙碌以及身體狀況不佳,終於還是支撐不住,精神上亦墮入自罰。

  心裡被打磨得更細了些。今年的體悟之一,是發覺同理心的擴充並追溯他者的合理性。在與他人爭論的時候,偶爾發現其根源乃是為與我共同的「善」。

  好比,與人爭論鞭刑用與不用,或通姦罪除或不除,雖以普羅大眾的眼光而言,容易使其中一方偏向於為惡者的共謀,縱然某些時刻,我亦不是沒有想痛斥誰為烏合之眾,但大抵雙方都是為了維持社會最終的純真善性,只是手段及目標不盡相同。好人仍是挺多的。

  還是持續寫作,罵與裝乖,試圖隔絕世俗卻無法六根清淨,若說頓悟的話,我想那難以做到。想起王安憶的《叔叔的故事》,提到我們這代人已經錯失了許多苦難和崇高的黃金時代,沒有文革,也沒有浪漫主義,而我們的命運之於其他重要的歷史只是短暫的瞬間,草介不如:

  「我們的痛苦是那麼卑微,那麼毫無價值,簡直稱不上是痛苦,我們的快樂則只是苟且偷歡,過眼煙雲,簡直也算不上是快樂。我們是委瑣而卑賤的人們,我們自相殘殺,將白刃與紅刃見於雞毛蒜皮的瑣屑摩擦之中,我們有無臉面寫痛苦和快樂的故事?」

  是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今年我新學會了「黃金時代」的這個詞彙,用以代稱我們世俗之外而未能處及的時候。其實,現在正寫著跟黃金時代有關的故事,但那不是我的故事。

  我的心逐漸成載不了大的事情,於是不寫小說,改寫雜記和新詩。然而我自知文筆拙劣,成品不堪檢視,有人願意駐足是我沒有想過的。事實上,至今我仍感到不可思議。

  這種東西真有人願意讀嗎?仔細一想,成長路途大抵是被一些前輩分子拉拔,被教授介紹給其他作家時被稱為「優秀的學生」,但老師,您在說笑吧?

  昨天看了日本的作家專訪,訪問的是芥川賞得主羽田圭介。有個橋段是在居酒屋喝酒,他似乎喝有些醉了,忽然提到「和已婚女性喝酒是在浪費時間」的這回事。那時,有些網友說這句話很讓人火大,但我卻覺得他說得不錯。真是有趣,作家就是要能夠一派正經地說出一般人不敢或沒想過的話,異於常人的傻瓜。

  不是因為是作家所以是傻瓜。而是有了不同於一般人的觀念,看見了不同於一般人的事物,偏異之處多了,自然會想方設法地去創作與傳達,看在他人眼裡是傻瓜,但作家自己也是普通人,只是心態上略有不同。我想這因果關係不是那麼難以理解的。

  我還記得在將近十年前,逐漸感受到自己在心境上走入一條與一般人不同的道路時。以及初次閱讀中村文則《槍》(他在之後得了芥川賞)時的心情,一位大學生在撿到了一把槍以後,發覺手中握有的是可以保護與殺人甚至自由決定自己生死的力量,他的人生觀就此改變。

  有能自己做到的,力所能及的事。再也沒有比這更迷人的了。對換成寫作也是同樣的。太宰治也是這樣的。他寫著自己的事,其實也是寫世間。

  我想觸及這樣的世間。但凡這樣能力的人物,要不大苦大難,要不大慈大悲,更或需要深悟的敏銳。我雖有願景,但自顧早已不暇,只能旁觀並銜著淚光,無用武之地。偶爾匆匆寫下來的幾筆,倘能稍加使那些我力所未逮的群眾,陌生或熟悉之人聊以慰藉,稍稍撫平傷痛或使其覺察到有人在這眾人堆中,默默地寄予同情便已足夠。

  然而,其實我對於自己稍有信心,人生苦短,但作品會以某些形式存在於讀者心中。不過,若摒除掉這一塊,我將失去活著的動力,於是得強調寫作之必要,內省之深刻才行。

  扣除了這以後,我還有著什麼呢?這是嚴酷的現實,近期,已有親友以愛或關心為包裝來探詢,在否定掉寫作是一項能力的同時,我並沒有其他能與人一較高低的事物。

  啊,作品會流傳下去,我有我的自豪。如此強調,它就成了信仰。那些自問到已然無法再自問的問題,就這麼被草率地化解。但我根本不相信這回事。在喝酒的時候還是會質疑自己,然後一個人趴在桌上大哭特哭,醒來之後繼續強調創作的可貴之處。

  因為除了寫作,我已毫無所長,一無是處。

  幾個月前,有人對我說些很恭維的話。說你想必和很多女生很要好吧?像我這樣女人都不理會的人,文章也寫得很糟糕,長得又很糟,根本什麼能力都沒有。啊啊,這世界沒留給我這種人一點機會。你的文章裡的主角大概都是你自己吧?通常都會有愛著你的女性,為什麼你不寫寫沒有女人緣的男人故事呢?

  我分不清這是調侃還是認真。但把我寫作的內容誤以為是真實的情況,真是傻瓜,但我想我也沒資格這麼說人。實際上我哪有什麼女人緣,雖然我愛的大概就是酒、女人和寫作,會在作品裡特別強調的,通常也是自己現實所沒有的。

  貧窮的人,因為害怕被人覺得自己窮苦,踩到自己的痛腳,於是反而比一般人更加揮霍,由於擔心被小瞧,就更大力地往自己身上插釘子。越是自卑,越是強調自信的可貴。在替他人佩服自己的虛張聲勢而沾沾自喜的外表下,藏著的是一顆自我做賤的本心。

  我就是這樣的傻瓜。所以不寫作不行,因為我一無所有,只能在作品活下去。然後邊喝酒邊哭,醒來收拾殘局,然後又想到自己肯定在背地裡又被誰嘲笑,我什麼都沒有。

  這夜晚也將入清晨了。一年到此也快是個頭。但我想說的是,年與年的界線之於我早已無關緊要,要緊的是所有世事繁雜都將延續下去。今日所提,明日再提,嘮嘮叨叨的緣故,恐怕仍是因我愛這世人與世間。但我不想觸及以後。

  至今我仍深信著的一件事,有愛才有絕望,對生感到絕望而邁入絕境的,與其說是輕生,我認為應當倒過來講,若不是生命之厚重,又何以自此,又怎能說是輕呢?

  我感到窘迫落荒而逃,大半時間都活在一點也不美好的烏托邦式的幻夢,但在裡面至少有另一個人生......唉,在裡面也活得不幸福。可是有地方能夠讓我施展能力來發揮,也稱得上是消解現實的粗糙和靈魂的荒涼吧。

  現在,此刻,便是我的全部了。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麻煩點下GP或訂閱支持,也希望能點進我臉書專頁給個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vin
黃金時代 可能在後人也會稱讚現在為黃金時代
人在當世只能慢慢地渡過 感受着自已對世界不能改變什麼
當自已未能發現自已有什麼令大眾所欣賞的能力 (包括我自已)
開始感到絶望 但可笑之事是絶望的結束往往是希望的開始
如果連絶望的壓力也挺不過來 又有何資格感受希望
緃然我相信世界本來就是黑暗 本沒絶望與希望 沒生與死 沒對立
只是我目前還是世界的一員 那我就去享受這種令人失智的東西吧
大夢一場 醒來又在哪 人生如夢 夢如人生
2017-12-24 05:10:03
十六夜郎
謝謝,或許此刻真是今後的黃金時代
2017-12-24 05:12:50
Lofi
每個時代都有必然的優劣勢,如果以我對現代來講,網路的集中更容易讓人發現,雖然相對的要更有心力的宣傳自己和不斷投稿,但我相信光這個優點就打死以前一半以上的創作者了。

我話雖如此,不過也因為這樣的年代問題,被「誰」質疑的機會相對大大提升。

沒人會相信「旁邊的人」會成名,好朋友的諷刺、家人希望的穩定,往往是創作者在對自己作品不滿時,額外來的二次傷害,甚至是重複性的一次傷害。

這時候反而是對自己不怎麼熟識的人,講的話、給的鼓勵比誰都還暖心。

這一年半我對作品、外力、自己與此篇雜記感觸雷同,而在這半年、甚至如今我也會不斷感到害怕、悲憤和衝突,但同時我也不斷的警惕自己這些年看到在網路、現實、名氣上,已經小有名氣、半成功的創作者也是這樣過來的。(我對成功的標準在作品的好壞,名氣(運氣)是其次。)

夢還是要有,假如沒想過流傳、成名甚至到基本的靠興趣創作維生,那樣自古以來讀寫到創作者的欄位想必也都會是空白的。

不是夢太大,而是夢不大作品的侷限就會更多,大多人的後續可能不明確,不過沒有人一開始的創作就是為了商業過活而已。

創作者最需要的是強大的自信心和執行力,共勉之。

希望這份雞湯你喝下去後,別因為自責作品以外而難過了,加油!
2017-12-24 13:09:50
十六夜郎
謝謝六日,任何時代都有它們的優勢。倘未能在此時代中生存下去,我想也怨不得任何人的吧......
但你說得沒錯,某些時刻,不那麼與自己親近的人說出來的話語反倒能給人更大的力量。人要有夢與野心,如果沒有的話,我想也難以為繼了

文仍會持續地寫下去,世俗的事,暫且維持著創作的驕傲來支撐庸俗的那一面
2017-12-24 18:01:26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我這滿常寫愛情故事,可是「沒女友時間=年紀」的傢伙,又該怎麼算?

回歸本文。
身為文字創作者,我們還能擁有什麼?
我們只是把感情融入文字,把思念和想法投注到文章中,要說文字和文章是我們的半身、人生的共步者、與我們共享著靈魂,又何以為過?
因為,若要把文字從我們身上抽走,像我這種生活有大半都待在文字世界中的人,豈不是形同於將我的半身活生生地剝離嗎?
2017-12-24 13:19:02
十六夜郎
祀夜的話總是很能得我心。我們大半的時間都活在那個世界,對於世俗會有不滿也是在所難免,但或許正好是因為不滿,才會活在另一個世界。我們很幸運,卻很悲慘,不能只單單活在那個世界之中,看似有自我抉擇的能力,卻必須維持平衡
剝除其中一個部分,我們也難以維持下去
2017-12-24 18:04:00
黎黎貓
其實我認真覺得你挺有異性緣XD

我也同樣希望跟別人分離後,還會有人記得我自身或是關於我的回憶,
當我曾經的青梅竹馬說我還留在他的回憶裡,讓我有點感慨又開心。
2017-12-24 14:08:40
十六夜郎
那是黎黎貓不嫌棄呢。某些時刻我受到一些異性的偏愛,這的確能夠算是事實,也沒那麼好否認。只是不夠(X),其實我想說的是,我想要在感情上更緊密一些

像我這樣的青年,總需要有人在我身旁照料、看顧,而我也需要一個地方展現我的照顧慾、保護慾,這是很私人的部分,也正是我的自覺,我想是不大會錯的。沒有橫越過這條界線的同性或異性,都是朋友

黎黎貓也有這樣的界線,任何人都有。但對我來說真正珍貴的,就是能夠讓彼此觸碰到內心最深處的異性,除此之外的我大都當成普通朋友看待。世俗價值觀上的異性緣大多會放在被異性喜歡、和異性合得來的立場上即可,但我要的異性緣恐怕是更苛刻的那種,不單是被女孩子喜歡而已

別人覺得我擁有很多,比方文內所提及的那個人說的:「你想必和很多女生很要好吧?」我也沒有否認,我的確偏愛女性,但由於我要的是更高層次的東西,於是覺得不足,別人覺得我貪心,但我心裡就像害怕貧窮的乞丐一樣,反而刻意在作品裡塑造出被人愛著的形象,那正代表著現實情感的缺乏。簡單來說,還不夠。我想黎黎貓能懂的

但我也不會因此急切想交女友就是了。只有蠢蛋才會把「想交女友」擺在「想碰到喜歡的人」之前。

不過,黎黎貓的想法我想許多人都有過,在離別過後仍然被別人所記憶,那實在是對於曾經那段記憶裡,最深層且真摯的厚道
2017-12-24 18:16:47
欣雨
不是因為是作家所以是傻瓜,而是因為傻所以才當作家......( TДT)y━・~~
2017-12-24 15:04:30
十六夜郎
( TДT)
2017-12-24 18:16: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