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七十九〉精神病院一二事

十六夜郎 | 2023-08-18 18:08:37 | 巴幣 3228 | 人氣 250

  精神病院是很靜的。

  夜裡,冷氣運轉聲沉默地隆隆響著,隔著窗,缺乏燈光的樹林搖曳著漆黑的身影,而月色高掛,星辰生怕吵醒人們似的沉默著閃爍。

  強化玻璃內的房間,幾乎隔絕了外界所有的干擾。聲音、身分、責任被撇得一乾二淨,沒有任何被要求的限制,只有一致性的寬鬆病袍,在日復一日推移的時光中,從不感到緊迫的行程,更沒有經濟上的一點壓迫。

  只要能夠接受無法跟外界聯繫,還有無時無刻都遭到另一面玻璃牆內的目光所監視,以及這一切的安穩與舒適都建立在籠裡的前提下,人們在這裡是幸福的。

  彼時正逢畢業前夕,研究所的一席之地確定下來不久,自己帶領的網路社團正在進行第三本同人誌。只是人間世事難以預料,隨著入院後的時光流逝,在凝結而反覆的作息中,日期的概念逐漸遺失,連同關係隔在牆外的緣故,情感上也變得麻木,連身為人應當具備的體面都不是必要的存在。

  人們是那樣追求著體面的活法,獲取而來的物件或他人的認可,都能彰顯自己人性的尊嚴。而在病院裡,你的體面換不來尊敬與認可,至多也只是減輕醫護人員在管理上的麻煩,其他的人要不是無法自我認可,要不是連認可的能力與表達都消失無蹤了。

  直到這時才會明白,人類兩百萬年的文明,你耗費數十年建立的人格,懂事後培養的價值判斷,幾年積累的關係成果,其實遠比自己想像得還要破碎,它們都會隨著身處單調且不必承擔世俗責任,不必通過競爭來獲取資源的環境而輕易坍塌,甚至消散無形。

  所以,精神病院的暗無天日其實是另一種隱晦的慈悲,它要我們忍受被宣判下來的無期徒刑,因為唯有如此才能使我們放棄過往;它要我們給予親友時間來淡化他們的憂慮,直到連結隨著隔絕而淡薄,再也沒有留存我們的痕跡;它告訴我們,生存是唯一目的,此外的都將致使我們的靈魂變味,於是我們要學會忘卻別人、忘卻自己。

  在我們之中,有酗酒、吸毒的成癮者,也有無理由對員警施暴的傷害犯,或早已無法分辨現實的思覺失調病患,還有如我這般因自殺未遂到了這裡的憂鬱症患者,無論是基於這個或那個異常,都被宣稱奪取自由與權利是種不得已的保護。

  即便我們深知,究其原因,是我們不再適合於複雜多變的社會,我們的存在會使旁人沾染上腐敗的氣味。

  對我們隔離不僅是為了保護我們,而是為著保護未受影響的人們。假若把我們被視為非人,那麼限制我們的活動空間就可以是自由;將我們給剝離社會的行為就不是排斥,而是創造,因為一個更純粹、安定、美善的人類體制就得以維繫。

  可你又覺得這似乎是必要的。一旦被放進封閉的醬缸裡醃製,人類皮肉下的水分被逼出以後,雖是剝去了靈魂,軀體卻得以保存。

  精神病院本就不能確保你的治療、不能救贖你的靈魂,只能確保你的生存,同時使你的生存不妨礙他人。

  於是精神病院的確就是失去鮮味的人類的醬缸。無法通過簡單調料來讓靈魂增添風味,就只能抹殺味道,連靈魂本身也被奪去,隔著玻璃觀看著的醫護人員,則是判斷這些再製品何時可供食用,或者被除去。

  所以精神病院的夜是很靜的。鎮靜藥物確保了思考的渾沌與停滯,助長了麻木與冷漠。熄燈時間,那些無法遺忘的人還在走廊上緩慢踏著過往,病房裡的哭聲穿過大廳與廊道,冒出支離破碎的姓名。

  不被允許關上的房門,讓我們不至於在腐敗中窒息,而醫護人員身處的玻璃牆內是夜裡唯一的光,但跟我同房的戒酒者捲縮著身子用殘存的面子壓抑呻吟,無論如何壓縮疼痛,光都照不到他身上。

  哭聲、腳步聲、呻吟、碎念、疼痛,都讓夜暮格外寂靜,因為所有人的聲響交錯著在不同病房裡迴盪,但都沒有同調。

  我想到作家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中,儘管主角葉藏經歷了非法運動、殉情、吸毒、自殺等事件,卻直到自己被關入精神病院時,才真正地意識到自己已經喪失了做人的資格。

  但事實上,不是關入精神病院之際就失去資格,而是自己將其給放下、遺失了。

  在病院內,許多人都在複習或遺忘人生,可這些努力在很多時候都只是徒勞。常叨唸著自己住院肯定會被公司解僱的A伯伯,用幾乎同樣長的時間蹲坐在地,因為清潔劑腐蝕了他的食道與胃壁;對著白牆吼著愛人姓名的C阿姨,質問起為何他都不來接自己回去;D大姊時常向旁人炫耀自己的兒女有多麼孝順,但就我所知,從沒有人來探望過她;R小妹還未成年,只要被異性觸碰到就會歇斯底里地大吼,即使沒有,她也會在沒人的時候哭喊著「不要」而倒在地上。

  也有人對送他入院的醫生或警察恨之入骨,有的則是反覆詢問「那時候如果我……會不會不一樣?」

  這裡的一切都將過去,但我同時有一種愁緒縈繞胸口,擔心再也回不到過去。

  我該怎樣解釋這種糾結呢?

  A伯伯出院當天隨即就跳河自盡了,我在臉書上看到人們在打撈他屍體的照片。據說,他老婆帶著孩子離開了家,沒有財產的他又失了工作,沒有親屬願意接他回去,即便他能回到崗位與家人團圓,自殺未遂帶來的傷害將伴隨他一生。

  破碎了的東西,修補過後總有痕跡留在上頭。看著那道裂口,你的心思便會回到還未破碎的時光,卻永遠無法回去。A伯伯就是經歷過醃製,卻依然無法掩蓋腐敗氣味的例子。

  忘卻是我們的救贖,但忘卻了過去,今後要拿什麼來安撫自己?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可以點下GP或訂閱,到我臉書專頁點讚或利用巴哈姆特的贊助功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六夜 月光
精神病院....夜郎當時是怎麼回事啊....
2023-08-18 19:59:15
月下七光
身為差點被關進去的人,真覺得現在能在外頭曬陽光真是幸運值有點夠
2023-08-18 20:24:04
閒逛
晚上是很靜,但房門可以關上,不然白天房外其實蠻吵的
2023-08-19 19:01: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