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三十〉早晨短感:太宰式溫柔

十六夜郎 | 2017-10-26 09:49:04 | 巴幣 64 | 人氣 904

  像這樣的早晨,在工作開始前我大多會查找一些小說作品的評述,一方面複習對某些作品的記憶,另一方面是醒腦外加閱讀他者的理解。

  太宰治是當中被我調取次數最多的一位作家,尤以《人間失格》為當中之最。然而像這樣一部我個人認為足夠「平易近人」的作品,甚至是擅於自曝的作家性格,仍然有人的理解與我印象中截然不同。

  好比,有網友在閱讀完《人間失格》後,即便隱約感受到太宰治的「可憐」,卻依此得出了「長得帥、裝憂鬱就會有女人喜歡嗎?」的想法。

  像太宰治這樣的性格,縱然外貌姣好是許多人印象中給予的評論,他的秘密也許單一來看並不複雜,性格軟弱或身分上的孤獨,或個體與社會格格不入的孤獨,可若將數個秘密放置在同一處的時候,我不認為「因為他長得太帥又很憂鬱,於是女人都會倒貼」是一個足夠精確和全面的評語。

  要不是把女人想得太簡單,便是把太宰治看得太簡單了。

  不喜歡太宰並非什麼問題,討厭太宰的可多著。但若足夠貼近太宰,會發覺像其這樣怯弱又時常給旁人、給自己帶來麻煩的人,實際上是很難真心去討厭他的——這和外表和憂鬱不盡然有關。

  偶爾,有些不盡熟悉的網友會發信與我談天或詢問,大抵都會提到太宰,所幸這些人並未說出令我瞠目的話語。倒也還記得有人問我太宰治心中的「女性形象」這種比較細微的提問,也順道問起了我心中的「女性」是如何,但我忘了當時如何回應。

  基本上,我一向尊重每個人當下的主體價值觀對文本、作者的詮釋,但,基於本人對太宰治的理解以及判斷,某些價值觀我仍是恕難同意。太宰治已經足夠誠實了。

  太宰治曾說,不說出口的,一點意義也沒有。然而太宰治說出口的,也不盡然能使人察覺其深意。當中恐怕更多的是當事者的悟性和對他者情感的理解擴充。

  我也希望告訴任何仍在學習的人,少用包含著「肯定」意義的詞彙來論斷一件事物。像有人曾說過我就是一個XX(自行代入字詞),這樣的評價我想就精準到太過偏頗了。

  尤其讀文學的,必須知曉自己仍有許多值得擴充的地方,思想上得保持著開放的態度,以及對個人能力的無力有所體悟,並對他者價值觀上的細節有所觀照。

  拿一個《人間失格》裡面的情節來說,葉藏與女友靜子以及其女兒同居。對應的其實就是現實生活中的太田靜子以及其女兒太田治子。

  葉藏出門喝酒兩天以後才回來,他躲在門外聽見靜子與女兒正等著自己回家。女兒問靜子:「為何爸爸要喝酒呢?」

  靜子回她:「爸爸可不是因為喜歡喝酒才喝的。只因為他人太好了,所以......」

  葉藏在門外看到這一幕,心想:「她們兩人真是幸福。像我這種渾蛋夾在她們兩人之間,總有一天會毀了她們。啊,倘若上天肯聆聽我這種人的祈禱,我祈求您賜給她們幸福,就算一生只有那麼一次也好。我好想就地蹲下身,合掌祈禱。但我悄悄關上門,再次前往銀座,從此再也沒踏進公寓半步。」

  成年後的太田治子在《所謂的父親》一文中提及:「每每在《人間失格》中看到這段話,無論是高中時代還是年過四十的當下,我都會想大哭一場。」

  縱然太宰自殺的時候,治子年幼,毫無對父親的印象,恐怕心裡也默默埋怨著這位將她與母親所拋下的男人,但她也許同樣從父親的作品中,看見了那位隔著一扇門,心裡默默對上天祈禱著她們母子幸福的,自認為沒辦法給她們幸福的父親。

  幸福於我而言已不敢奢望,而我不願打擾妳們的幸福。罪多者,其愛亦深。理解苦痛的人,越能理解愛的必要。

  我很抱歉生而為人,然而妳們不必抱歉,在沒有我的今後,自有幸福由妳們去追尋。我的不幸是沒有拒絕的能力,所謂幸福,我卻沒有插足的餘地。

  不告而別的確是最大的失禮,但如果你還不懂太宰式的溫柔,我不怪你。

  在你因著他對世間絕望的言論而同樣對世間感到灰心喪志的時候,他反倒會露出調皮的笑臉,以開玩笑式的自若朝向你揮手。

  你會在此刻鬆了一口氣,以為他將繼續活在世上帶給大家安慰,卻發現他不知何時站在了離你很遠的地方,你瞪大了雙眼想立即衝過去拉他一把,這才驚覺他前一秒逗著你笑的面容,其實爬滿的都是自己因為活著的無能為力所露出來的苦笑。那種無盡的孤獨從他的腳下蔓延開來,在將要碰觸到你以前又立刻停下,把你與他分隔在遙遠的兩端。

  你想要橫越過那些孤獨而靠近他時,他卻率先對你露出異常寂寞——但依然是笑著——的面容,裝模作樣的嘴角仍保持著上揚狀態對著你說:

  「不要絕望,在此告辭。」


圖片為生田斗真主演的電影《人間失格》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麻煩點下GP或訂閱支持,也希望能點進我臉書專頁給個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欣雨
謝謝十六。

是的,我也以為長痛不如短痛。只是這中間錯綜複雜太多,從沒有種真正禁起考驗的結論能夠概括一切。

也許對我們而言,杞人憂天也好、無病呻吟也罷,能夠思考並從中感受到各種情緒,光是這麼做便能勉強有種「為人」的實感。

百種人百種思想,若單純以是非對錯去分類,難免有失公允。從來每件事情都是多面相,若說對這些問題未能想清楚則言重。相較之下,總比渾噩終日來的強大許多。

正因有了為人實感,更能體會個體之渺小。
也許到頭來,只是把自己碰的滿身傷,但樂此不疲。
2017-10-26 11:45:45
十六夜郎
活著很辛苦。當你只知道並且認為一種想法是絕對正確時,只要固守著同一種價值觀就能走到最後,不會因此質疑也不痛苦
倘你知道所有的事情,包含別人對你的傷害其實都有它的合理性,好比今天另一半與自己分手,你確確實實地受了傷,但你卻明白對方是基於雙方感情和愛你的基礎上而做出這樣的決定時

在這種情況下,想法單一的人會直接把過錯推給對方,自己變成受害者,傷口就比較不會這麼痛。但我們在思想上較為成長一些,會發覺雙方其實都有可憐之處,你也沒有能責怪的對象,這時候要不以此為慰藉,認為對方也是萬不得已;要不以此造成更深的傷口,找不出哪裡出了問題

要求自己或他人同理那些與我們不同的價值觀是相對困難的,但我相信河合也知道的是,縱使我們可以對某些人的行為做道德上的批判,就像自殺,或者是那種「我是為了你好」而做出的對他者的傷害,這些行為即使看來多麼不合理且蠻橫,但背後必然有其合理性

舉一個我覺得值得一提的例子

芥川龍之介花了兩年的時間想著自己要怎麼死去,最終選擇服安眠藥死在自己的家中,當記者媒體訪問到芥川的妻子對他自殺的看法時,她站在身為妻子並且是長期陪伴他的愛人的立場上,縱然難免有著哀傷的神情,但她在採訪時卻說替芥川能夠脫離人世間的苦痛感到欣慰

自殺本身是妻子不願看到的,芥川也有遺留下來的幾個孩子,死後必然會對家庭生計造成衝擊。無論站在什麼立場上,妻子本身都沒有支持丈夫尋死的理由

但可貴的地方就在於,即便自己無法接受這樣的價值觀,卻能同理芥川的立場去尋思當中在家庭以及個人自由的取捨,最終認為芥川會選擇自殺也有著無可厚非的「合理性」

普天之下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價值觀的問題人人可談,我們當然可以對太宰治的這種溫柔做出批判,也能夠對批判太宰治的溫柔的人批判。但我們在閱讀這些故事,無論是真實或是虛構,最重要的就是要站在故事角色的立場上去對他們的行為合理化

因為每個人都是相對複雜,而在這些人的想法當中,他們的所作所為就已經是對他們來說最合理而且最適切的決定了
2017-10-26 12:05:01
土星下了雨
“有個說法叫'錢斷情亦斷',世人對此解釋反了。不是說男人把錢用光了,就會遭到女人的拋棄,而是說男人一旦沒有錢,就會自然而然地意氣消沉,變得窩囊,連笑聲也軟弱無力,而且變得非常乖僻,最終自暴自棄,主動把女人拋棄了。也就是在半癲狂的狀態下徹底甩掉女人的意思。

我最喜歡裡面這段!

古屋兔丸改編的人間失格漫畫版真的神作!深度和張力不輸原作。但是真人電影版就有點刻意營造打腫臉充胖子的感覺,想營造憂鬱絕望的氛圍,但人間失格並不是單純討論憂鬱和絕望而已。
不知道這樣評論是否合適,
但我覺得《人間失格》就像是日本版的《異鄉人》吧!
不知為何我這兩本讀起來有很相似的感覺。 他們似乎都恐懼眾人,把眾人和自己切割開來,但卻還是一直被世界,社會束縛甚至懲罰。 我不太會表達這本書確切的含義,但是每次讀的時候都會覺得舒服得像呼吸一樣,就像有些食物不見得很美味或賣相佳,但就是很合胃口。
……真是貪吃的比喻xD
2017-10-26 18:35:48
土星下了雨
村上龍《接近無限的透明的藍》也是我一看再看的書,也是合我的胃口xD 雖然裡面有些情節有點爭議
但對我而言讀起來的感覺也很人間失格就是。 或許是疏離感吧?但讀起來卻不可思議的親切。
2017-10-26 18:46:26
十六夜郎
我是比較喜歡「床頭金盡,情緣兩斷」的這個翻譯,不過其實都一樣XD
先謝謝你的回應,我很驚訝你看了這麼多東西。我個人很喜歡古屋兔丸的《人間失格》,甚至因此去書店買了他的這個漫畫來收藏,至於電影版本的《人間失格》對於這部作品的處理比較片面,我覺得的確有更多值得改進的地方

但電影之中我特別喜歡幾個場景,好比原作沒有的中原中野和葉藏看櫻花,嘴裡喊著茫洋茫洋,又或者是良子(忘了翻譯是哪個,總之是妻子)被強暴後拿著豆子上來樓上,葉藏的背後正好煙花綻開......

我也很喜歡太宰治對於「錢斷情亦斷」的理解。其實你提到《異鄉人》,他們的確都有相似之處,但我認為比較大的差別是太宰治很常對他所難以理解或社會的面貌用自己的觀點去詮釋,而《異鄉人》更多的是疏離以及茫然,不對社會定義,也找不到一個適切的態度去對待社會

葉藏與莫梭也許都是心靈上的異鄉人,不管有無嘗試去理解社會,他們都不被社會所理解

我喜歡這種將個體與眾人分隔開來的鮮明與殘酷,我們彼此相依會覺得溫暖,然而他們註定會吹過幾次刺骨的寒風。我在他們站在人群中卻像獨自站在荒野的孤獨感到親近

至於《接近無限的透明的藍》我沒讀過,就不評論,但看介紹應該也是我會喜歡的作品。謝謝你對我的文章捧場^^
2017-10-26 22:15:22
小刀
從童年來看主角芥川龍,他已經將人們醜惡一面定格了,對他父親的恨殘留許多年,柔弱個性中又帶點剛強意味,死意更強,偏偏之後遇見的女人都對他好,一起死也願意,這輩子女人緣超好,他憂鬱的氣質,學者的氣味擄獲女人心,不知是女人欠他的,還是她欠女人的?忽明忽暗的人生,卻有女人的溫存點綴,不免讓人存疑,他信手拈來女人香是上天給他的慰藉,還是可憐他缺失太多東西了,開一扇窗讓他透透氣。

我是看影片的,沒有看書,如果見解有誤請多見諒~
2017-10-27 19:56:51
十六夜郎
我們談的是太宰治哦~不知小刀是否寫錯XDD 另,是:「芥川 龍之介」
俗話說關一扇門,開一扇窗。可我想如太宰治這般陰鬱的氣質世間似乎並非罕見,恐怕被社會淘汰與鄙夷者更多,然而有時一些機緣或巧合的性格搭載一起,就會使女人癡迷

真不知是否真如你所說的,是他在人間的苦痛中給他的一點慰藉吧
2017-10-27 22:08:50
小刀
不好意思,我看的是人間失格,你說的是作者,不過兩人的性格真像呢!
2017-10-27 22:46:29
十六夜郎
[e1]
2017-10-27 22:48: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