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純文學/通俗小說差異性的短補充

十六夜郎 | 2017-09-20 12:23:01 | 巴幣 106 | 人氣 4550

  接續上一篇談論「文學是什麼?」的文章裡面,因為我的文學定義涉及了有關純文學與大眾文類的區分,其實我談得有點雜亂和簡單了。

  我想各位最常觸及的命題恐怕還是純文學與大眾、通俗作品的差異性。如果單純以這個議題下去做更精細的探討會發現。

  通俗小說是以娛樂價值和消遣為主要的創作目的,較少著力於深層社會思想意義和審美價值的琢磨。它能夠以較為親民的路線以及劇情的可預測性來帶給你安全感和達到減少讀者焦慮的功效。

  正如同你知道即使男女主角在相處過程中會有挫折,但無論如何最後都會在一起,這給讀者一種「很安定的舒適感」。它會試圖「鞏固你原先的價值觀」,不會讓這場愛情離經叛道,它會試圖用一種讓你覺得「這就是描寫我」的狀態來詮釋這段故事。

  純文學則不然,純文學的效用我在上篇文章就有提及,但我想應該補充的是,純文學時常以「破壞你原先的價值觀」為主要的普遍性,它以一種菁英式的手法以及劇情的不可預測性來帶給你不安全感和增加讀者的焦慮(我故意寫得和通俗小說的描述相反,有注意到嗎?但這的確是一種客觀事實)。

  通俗小說在最後會給你一個好的結局,或者一定會解決一些問題,這個問題在愛情故事中往往是男女主角最後是否在一起,他們之間家族關係的和解云云。但純文學作品不同,往往到了最後你會發現許多問題根本沒有解決,它只是留給你一條可能性的道路。那些衝突與焦慮、矛盾和不安會讓你的價值觀被打壞然後更新,讓你的價值觀和閱讀之前有所不同(當然這要你進入那個文學的狀態才行)。

  拿我在文內舉例的兩個文句,第一則是魯迅說的:「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

  你有看到它想要告訴你那些道德禮教帶給人的傷害,感受到它試圖將你的價值觀打破的力度嗎?

  另外一則是我自己隨意寫的:「我喜歡你的理由其實相當簡單,不過就是你也同時喜歡我而已。」

  你讀到這段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心理暖洋洋的?是不是覺得自己被寬慰被擁抱被愛?你有沒有發現它的目的就是為了貼合你的心裡,為了讓你感到安全感。

  抱歉,純文學不跟你玩這套。純文學就是要讓你不安,讓你對原先的價值觀存疑,不讓你待在安全的圈圈裡面,讓你價值觀崩壞接著重新塑造,讓你在自我更新的痛苦中尋求自我更新來撫慰此刻更新的傷痛。

  易言之,通俗小說是它們刻意朝向一種普遍性,想要進入你的狀態為目的而寫下。它就是要讓你覺得是在寫「你」的故事,讓你身在其中並且完成你現實生活中的美好想像使你安全。

  而純文學則是你自己要進入那個文學的狀態,類似於地心探險,你永遠無法知道往深處繼續鑽研會發生什麼,只是偶爾聽見了從地心傳來呼嘯的風聲與來路不明的咆嘯,在膽怯著不知該不該前進的同時,每跨出一步的你都比從前還要堅強。

  這也是為何賣座的作品永遠都是九把刀這類的通俗作家,他的確寫出許多人的普遍生活,但客觀事實是,歷史留名並對社會有更高貢獻的永遠都是魯迅、胡適這種文人,只要有個天才出現就會對社會帶來很多影響。

  無論是通俗的天才還是菁英的天才都是如此,但前者擁有廣泛的群眾支持而被喜歡,後者擁有的天才性會直接造成一個新時代的刷新。

  五四新文學運動,魯迅自發表中國歷史上第一則白話文小說《狂人日記》以後開始不斷撰寫作品,無數次點破中國自古的道德、民族性亂象,到現在一點也不迂腐,「魯迅研究」也仍舊是日本研究近代漢學的最大題目......

  你或許會和我說,你讀通俗小說也造成了自己價值觀的更新,那我可否只依靠通俗小說來更新自我價值觀就好。這個問題班上有同學問過老師,老師的回答是,那代表你的靈魂狀態還很年輕。

  我想老師的意思是,當你沒辦法滿足於通俗小說時,你會自然走向純文學道路的。同時,我也不討厭通俗小說給人的安定性,畢竟不可否認的是,長期處在價值觀不斷更新的狀態和高深的精神層次的確是相當累人的事情。我們的確需要安慰的,不是嗎?

  但我也很傾向相信的是,等個人精神層次邁向一定層級,你就會知道那些在你眼中無趣又枯燥,毫無給你帶來安全感的純文學作品究竟好在哪裡。

  同樣套上一篇文章的結尾:「時候到了,你自然就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純文學跟通俗小說的分法是近代開始的,在英文中其實並沒有「純文學」一詞。純文學的界定其實頗有難度,比如大仲馬的作品在他活著的時代是被歸類為通俗小說,到了現代變成經典。
2017-09-24 03:39:43
十六夜郎
是的,有些作品都是後來成為經典
2017-09-24 04:27:54
墨染
在看《擱淺》的時候,我的腦中就一直回顧起這篇的內容,沒想到也是你寫的(?)
前陣子就看過了這篇文,我對於文中闡述的差異性引起興趣,進而留在腦中,而剛剛看擱淺的時候,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顛覆人原先價值觀」的部份。
我不懂純文學,平時還是大眾小說看的比較多,可在夜嵐的定義下,我自己認為《擱淺》絕對是一篇出色的純文學作品,我讀下來獲得了很多感受,也有種開了眼界的感覺。
謝謝你費心寫下文字,組織文章,我獲益良多。
2017-10-09 17:52:17
十六夜郎
謝謝你看這篇作品
《擱淺》能夠被你當成是純文學作品讓我很感欣慰,我個人的確都是想朝著這樣的道路前進的。還盼今後能寫出更深刻的故事出來
2017-10-09 18:02:15
大大寫得太好了!
2020-05-11 19:53:00
十六夜郎
謝謝你不嫌棄~
2020-05-11 20:15:12
趙子學
其實純文學就是1個字 爛 要是爛就算了 還一直厚臉皮獨佔文學獎項
乾脆就叫你們那一小撮人組成一個小圈子發明屬於你們文字的文學不要用漢字污然古人的好文學 請去屬於你們的爛文學圈子在那裡自爛自娛 不要一直在那裡裝得一付好像很深奧 很抽象的文學嗎

還記得倪采青曾經大力吹噓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嗎 我之前聽她說朱少麟是純文學天才

當時還以為是什麼驚世創作所以去網路瀏覽了一下 結果我才看一頁就想當衛生紙的作品

竟然被倪采青吹噓成是什麼天才作品 她還說要走中間路線
2021-06-05 17:49:49
趙子學
一個那麼爛的純文學 要是很多人太謙虛不想拆穿你們 我來拆穿你們好了 你們純文學的深奧抽象連古人的億兆萬分之一都沒有 更不用說能走中間路線了
一個純粹就是亂編亂拼句的爛文學
整篇文章不是你說的不懂白開水的苦不茶的複雜的讀不懂而是爛到不想看啦
別將爛硬坳成梵谷一樣好嗎
你們純文學是一句話接著一句話的亂拼句 而且還沒意境沒內容的爛文章 要是說是亂拼句就算了 那至少你們旁邊也註解一下你們是寫什麼意境什麼內容嗎 別讓爛文章還我們讀者浪費腦力幫你們作者想意境 想內容吧 而且說真的要純文學真的那麼好 怎麼電影從來沒有看過純文學的作品 這不證明了是爛嗎 還有倪采青還誇讚你們純文學是作家 是有內涵 通俗文學不算是作家 沒有內涵 那我可以告訴你們不是作家沒有內涵的人是你們純文學 因為通俗文學不是不會寫得很深奧很抽象而是不想刻意的寫 寫的很自然 該深奧的時候絕對比你們純文學還要深奧 但是該簡單的時候也絕對不會像你們純文學故作清高而將一段簡單的大白話硬是亂改亂拼成假抽象字句 拆穿完畢 純文學的那一小撮人應該沒臉見人
2021-06-05 17:50: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