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三十六〉南下列車行進中

十六夜郎 | 2017-11-26 09:25:22 | 巴幣 62 | 人氣 448

        此為昨日寫就之文,因故今日發佈

  早晨,差了一些時候趕不上期中考。考試大抵順暢,正搭車南下督軍,在車上近乎徒勞地想著關於醒來時所收到的信件內容,直到此刻仍想。

  一名並不算特別多交集的女性發信給我,在信裡稱呼我為「哥哥」(正中紅心)。她很直接地沒有經過太多鋪陳便說出了她發信的理由及問題:「這個世界會好嗎?」

  世界會好嗎?這個問題著實使我吃驚,像是忽然被不知從何處掏出的匕首,瞬間把自己保護得很好的外殼給出其不意地劃開了。

  她概略地說出自己為何會詢問這個問題的原由,還提到了自己曾聽過一次出版人與翻譯人的講談,出版人在當天說的這段話使她記憶深刻:
  「當你到了某個歲數,就會領悟到一件事情,人的一生即是從隧道外走向隧道之內,走得越遠你離入口的光也越遠……剛開始你以為出口會有光,但走到中間時,有個概念、一個猜想開始蔓延,就是或許這個隧道是沒有出口的,或許這個隧道出口根本不會設計在人類所能到達的地方……然後,我也有了這一生只有朝著黑暗裡走去,並且只可能越來越黑暗,永劫不復的信念。」

  我自覺地認為,會說出「這世界會好嗎?」的並非哲學家或作家,而是像魯迅<祝福>裡的祥林嫂詢問別人:「一個人死了之后,究竟有沒有魂靈的?」那樣,是經歷輾轉反側過的苦難後,感到個體的卑微渺小而無力改變,只得將希望放在並不可知的彼岸。

  她說她曾在我的作品中看我提到,說我並非為了幸福而創作,實是不幸且難耐的不寫不行,是為使自己好受一些。她腦中有這樣的想像:
  「一個坐在河堤的男人,將摺好的紙飛機扔向河岸,在紙飛機飛行時他的雙眼放出不可思議的色彩,但紙飛機落地後,他的雙眼又回歸沉寂,他走去將紙飛機撿回來,一次又一次的扔出又撿回。」

  我很想告訴她,我覺得世界並不會好,然而也不會壞,然而我也不大確信的。也許她真正想問的是「我們會好嗎?」

  有時我也想寫信問他/她,從前說以後傷口便不會疼的,這以後究竟是何年何月。傷口的確更為清晰,可深度卻越來越深。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可以活在天堂且不以為苦的人真是幸運,可以活在世俗且不被打敗的人真是努力,然而有人光是活著,便要耗盡全力。

  我想起了太宰治說過的:「當一個人明白自己活著的時候絕對無法擁有幸福與榮耀時,他會怎麼想?……痛苦的人太多了,你覺得我只是在無病呻吟嗎?」

  或許世界的好壞事實與我們無關,此刻我們所親見以及體會的才是真實的人間。

  如果你覺得生活不是這樣,前方只有光明,我只能說你進不了我們這種狀態。

  當我正在統整腦海的資訊準備回覆的時候,她信的最後重新又問上之前的問題,將我所有的思緒給打亂:
  「我只是想知道,這個世界會好嗎?在這個世界生活的我們會好嗎?」

  這段話依舊是問她自己的問題,但這樣的懇切就像她希冀有個好的未來,她在懇求某個東西的存在,而她也在這急切的問題中,代替了我來詢問我自己……我答應她等我回家再回應她,但我也知道我不能馬上回應下去了。

  此刻列車將到新竹,然而此地是何處的山丘與郊外,我想我是不會知道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希布拉
因為叫哥哥而正中紅心……我可以擅自理解為喜歡被叫哥哥嗎(不要理我

辛苦了呢,很多時候我也會在心裡問自己「世界會不會變好?我,會不會變好?」
個人認為啦,最終的解答僅有自己才能告訴自己,也許是太累了,也許是無法相信,才希望能找到救贖。

唉,現實啊……
2017-11-26 10:14:58
十六夜郎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被叫哥哥了。從前挺愛女孩子這樣叫我,但之後對於這種稱謂上的問題就沒太多在乎,現在偶爾被叫一次忽然心花怒放

這些問題其實問人無濟於事,當自己起了質疑來詢問別人,往往都是心裡有了想法,要不加強觀點,要不期待他人能全然反駁並使自己相信另一套理論。大抵是不敢全然下定論,害怕扼殺了將來的希望的吧

正因感到痛苦,才不敢妄下阻絕未來彼岸的存在確信
2017-11-29 00:48:0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這讓我想起一段談論黃金年代的話題。
我們會好嗎?過去有比較好嗎?未來可能會變好嗎?這看似永遠只能爭論不休,尋不出個能夠讓人心服口服的答案。
我個人內心裡憧憬著大正時期的開放與浪漫,那個年代因導入了各種外來文化後,致使封閉的日本一口氣加速現代化,終究成了當代的世界強權。在這般年代中,正是諸家文豪創作最為興盛的時期。芥川、武者小路、志賀等等,光是名列就足以讓人看得頭昏眼花。但僅十數年後,因二戰戰敗,導致日本進入了相當嚴重的衰退期,人民食不足穿不暖,生活流離顛沛。誰能得知預料?
閒暇時與雙親閒談古往今來,偶能聽見關於戒嚴時期的話題,那個年代各種烏煙瘴氣,多數人苦不堪言,可我們卻不能不承認十大建設確實為台灣帶來了不小的變化,甚至是所謂的「台灣錢淹腳目」。
我們情願相信,現在是好的,卻也不能否認現在不是最好的。因為我們正是生活在這個年代。
所以「我們只能活在現在」。
2017-11-26 13:33:21
十六夜郎
世態總是不停流變,我們在這樣的歷史之中不過僅是最微小的一點。活在當下,不怕世間好與壞影響著我們的心裡,活在當下,無所慾求即是最好的處世態度
2017-11-29 00:49:31
閒逛
我是為了哥哥才給GP的!
2017-11-26 18:39:35
十六夜郎
我也喜歡哥哥><
2017-11-29 00:49:39
地壤
好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我覺得好,那就好,我覺得不好,那就不好,但也只是我的覺得,每當我創作寫出一詞一話時,我不會去管內心浮現的聲影如何,寫就對,然而詞通不通順,用字好不好看,事後我也很少去做修改,因為有時後修改對我而言,並沒有太多的腦容量在這上面,大家可以看看,我寫的這邊好與不好,其實跟你們寫的認知差異還滿大,因為這個問題的方向,我覺得是很廣範的,像是,有人覺得他剛剛發生一些悲慘的事,他覺得不好,或是有人今天在班上意外受異性歡迎,他覺得很好,其實我覺得好與不好,跟感觀認知這一點很難脫離關係,不如不去細訴,而是用邁步方式將心放開,不管好壞,皆隨風而去。(抱歉我打了很多墜詞雜句)
2017-11-27 15:14:59
十六夜郎
感官認知的確是因人而異,當事者所感受到的,對他而言即是真實。不探究不思索或許能好受一些,但這之間不免使當事人感到鴕鳥心態,怕自己活在謊言,但抬起頭來又恨不得把頭埋到土中。

回應是很輕鬆的一回事,老師輕鬆撰寫即可,使人能看懂就行
2017-11-29 00:52:15
不來方祐樹
「我只是想知道,這個世界會好嗎?在這個世界生活的我們會好嗎?」
這也是我的心聲 只不過 「這個世界」對我 指的是 我的世界

面臨自身學業的挫敗 唯一的朋友關係的裂痕 師長們不良的對待方式
以及周遭的不理解及孤立 有時覺得自己像是失去 靈魂 的空殼而已

身邊的人們 總是告訴我 該怎麼做... 而我的想法 卻不被接納 甚至
多數為要我放棄 「你要看開」 「快點走出來」 這些無謂的喧鬧聲

而我那已經入伍的好友 想必也和軍中的同袍 相處的愉快
漸漸地... 我也會變成被遺忘的存在嗎? 我不知道 也不敢想像
僅有偶爾傳通關心的訊息 希望他能回心轉意 我們能和好...
但等待我的 也許仍是絕望 我不知道 也不敢想像

現在 我遠離了那些 待我不友善的環境了
尋求真正願意協助我的人 追隨自己的心聲 去擔著自己世界的重量
但我仍然知道 我不會說 這樣對我真的會比較好 沒有!
如今 我腳邊皆是懸崖 走在一條無慈悲的鋼索上
我不會回頭到失望的牢籠 也不會停留在原地不動
只有繼續向前 哪怕 眼前仍是絕望 失敗 哪怕 鋼索何時斷裂
我只想想信「做自己」而已...
----------------------------------------------------
太多無意義的自我揭露 先在這說聲抱歉
的確 我也希望 這個世界(客觀的) 像我這般的人 能越來越少
身處黑暗 繼續和虛無戰鬥 也許 只有「自身選擇」才是自由的

ps:如果小弟的內容有違反站規或有些不恰當的地方 這則留言刪掉即可
謝謝大大
2017-11-28 10:53:51
十六夜郎
自我揭露不是壞事。但建議你能更多處理個人傷痛的問題
即使我們都詢問自己「世界會好嗎?」的問題,可隨著切入的角度所得出的結論將會不同,你說的沒錯,這個世界某一層面來說即是「我的世界」,我們所親見及親受的,才是真實存在的人間

其實世間無所謂傷害亦無所謂寬慰,真實的爭鬥與苦痛都存在內心,做自己是好事,然而你要怎麼使「自己」好受一些,又是另一回事。願你能在世間苦痛中安身立命,願你在你的世界裡,有自成一家的烏托邦,有未來,有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有相依的近處,有寄託希望的遠方

祝安好。真情流露很可貴,沒什麼好不恰當的
2017-11-29 01:01: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