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安妮日記】心得

Snow Koi | 2024-02-08 22:22:54 | 巴幣 0 | 人氣 106

沒想到平時不怎麼看書的我,在今天的下午突然被一本書給深深抓住了,「安妮日記」讓我在短時間內讀完了絕大多數內容,這真是一本令人惋惜又無語的書。

首先我認為這本書帶給後世讀者的收穫可以拆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是最逼真的二戰歷史,它樸實而真誠的表達了一位平凡的少女是如何看待當時的時代,面對窗外傳來的炮火聲是如何的感覺,我想你可能會說當然是可怕的感覺有什麼好詮釋的,但平常我們接觸的總是教科書中或是或是自己想像的那樣可怕,然而書中給出了最逼真的想法,一位年紀比我現在還要小的女孩寫出的私人日記絕對是當下最真實的感受。

另外一部分,也是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價值,安妮這個將近一百年前的人的心路歷程,從懵懵懂懂到在現實的殘酷下被迫長大的心境變化,被完美的烙印在了這本書上,彷彿讀者就是安妮,又或是住在安妮心裡的靈魂,想像著安妮當時的想法,過著安妮的日子。

可以從書中感覺到,安妮是位聒噪、活潑而外向的女孩,從描述可推測她在朋友圈中是相當受歡迎而有人緣,再加上她天生聰明伶俐,而且我認為也許是她接觸了很多比她年紀大的人,她有著比同齡孩子更加成熟的思想,這點我深有感同,她外向的個性喜歡說話,喜歡交心,這讓她人緣不差,而到了密室後失去了朋友得以交心,而藉由日記本凱蒂宣洩自己的說話欲。

幾點讓我有點小震驚,首先在日記有提到她有個算是初戀的男孩,彼得什麼來著的,不是之後的彼得,是第一個彼得,據她說是高中(我沒記錯的話),而當時推算安妮也不過小六到國一左右,也就是高中生和國小生每天早上一起去上學,雖然照安妮的描述猜測她應該就是當作一個好朋友(雖然有看後面就知道安妮之後很喜歡這個彼得),但就我自己想像,一個高中生和國小生,也是蠻特別的景象。

第二個彼得也跟她差了三歲(1926年生),也就是高二生和國二生戀愛,如果這發生在我的學校,一定會被人側目吧!

從日記可以不難看出安妮這個人的人格個性,我覺得很有趣,相當立體而多樣,她天資聰穎,思想成熟,但即使很穩重成熟,也會從中看出身為小孩無可避免的童真跟幼稚,這我深有同感,我也認為我屬於類似安妮這樣成熟顧慮多的人,但我也知道我還有很多不可避免的幼稚,而從日記中也可以看到她知道自己的幼稚依然存在,經常反思自己,但仍舊為自己的成熟感到驕傲。

另外,我說我讀到感覺相當無語是指我感到相當惋惜,裡面太多安妮對於未來的想像,她也提到很多次自己的心情鬱悶,對戰爭的遙遙無期而為鼓勵自己刻意產生的「正念」,例如她一直提醒自己戰爭就快結束了,盟軍的攻勢的進展就快解放荷蘭了,而事與願違,雖然在隔年的接近年中戰爭結束了,但就在半年前她就被發現了。

從日記中可以看到兩年中安妮快速的變穩重成熟,可能是戰爭下每個人都被迫長大,又或者是這個年紀的人在青少年時期都會快速的改變成長,安妮從一開始的隨便筆記,寫下表面的事物,到後期時常寫下反思與哲理,真的佩服這些深度的內容是15歲的人寫出來的。


這次讀的過程我也跑到了安妮之家的官網看了當時房子的導覽,讓我在讀的過程中身歷其境,而其中有很多書中提到的小細節和房子的布局吻合(本來就是在那棟房子裡寫的嘛),這些小細節的吻合讓我有種很有趣的感覺,這也是我很喜歡看這種歷史故事的原因,不知為何我很喜歡身歷其境的感覺。

然後我把官網的每個角色的人物簡介也都看完了(雖然全是英文,但也讀懂了大概,沒想到我學這麼久的英文還是有點用的...),我最喜歡想像他們最後的處境,在那些沒有被記錄下來的生命終點,他們究竟想了些什麼呢?

8月他們一家被發現時每個人在想什麼呢?(就日記內容推測安妮肯定害怕到哭個不停吧,那種「完了,這次真的完了的感覺肯定很複雜,我雖是著想像,但肯定不夠真實」)

安妮媽在集中營看著女兒被送去其他集中營時在想什麼呢?

安妮姊在生重病的臨死前在想什麼呢?

彼得疲憊不堪又被抓去工作最後死亡時在想什麼呢?

而思緒豐富,對未來有諸多想像的安妮,尤其是對於被抓走和下場的想像(雖然每個人應該都有想過),在面對最不想發生的事真的發生時的當下,究竟在想什麼呢?
是大哭?是不願接受?是不敢相信?是無語?究竟當下是什麼感受,也許我永遠不會知道,也想像不了(雖然我很努力想像,想要找更多當時的紀錄試著想像,但也許永遠都不能)

可以說,這部日記讓讀者毫無掩飾地生活在了他們當時的後屋,彷彿自己就是一份子,看著他們的日子,那將近100年前的日子。

為了更能夠身歷其境在這部日記,我特地找了每個人的照片,從日常拍的照片到照相館拍的正式照片,從現在的安妮之家到戰後記者採訪的安妮之家,全部照片都翻了個去,然後也找了很多安妮的關係人的採訪,有個有趣的是安妮的一個好友,她也有在日記中提到,但我忘記她叫什麼了,她說她們在集中營遇到,安妮頭髮都掉了(或是被剃掉了),她們隔著鐵網,安妮一直哭(當下早就崩潰了吧),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吧。

另外我也試著想像她老爸奧圖翻開日記的感覺,那種物事人非,看著女兒紀錄的後屋生活,那種感覺肯定是撕心裂肺吧,難以想像,但也好像知道...

很有趣的書,令人感動,近期最感興趣的話題就是安妮的這些事了。


附錄:
如果說死後世界是怎樣的,我希望可以變成靈魂在這世界飄來飄去,然後讀心,而且一定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這樣我就可以跑到各個歷史事件,看看真實的人們是怎麼樣的,看看他們內心在想什麼,最後在到未來看人類的發展!也可以順便看外星人的發展。
---
附上Chat GPT潤稿後的文:

我從未預料到,平日不太習慣閱讀的我,在今天的下午竟然被一本書深深吸引住了。《安妮日記》這本書讓我在短時間內閱讀了絕大部分的內容,這真是一本令人感到惋惜又難以言喻的書籍。
首先,我認為這本書所帶來的收穫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對於二戰歷史最真實的描繪。這本書以樸實而真誠的方式表達了一位普通少女對當時時代的看法,以及面對窗外炮火聲所帶來的感受。或許有人會說,當然會感到可怕,這種感覺不需多言。但通常我們所接觸到的是教科書中的描述,或者是我們自己想像的情況,而這本書呈現了最真實的想法,一位比我現在還年幼的女孩所寫下的私人日記,給予了我們當下最真實的感受。
另一個部分,也是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價值,是安妮這個將近一百年前的人的心路歷程。從懵懵懂懂到在現實的殘酷下被迫長大的心境變化,這些變化完美地體現在了這本書中,使讀者仿佛成為了安妮,或是安妮心中的一部分,想像著安妮當時的想法,過著安妮的生活。
從書中可以感受到,安妮是一個聒噪、活潑而外向的女孩,在朋友圈中極受歡迎。再加上她天生聰明伶俐,以及接觸了許多比她年長的人,她具有比同齡人更成熟的思想。她外向的性格使她交友廣泛,但在被困密室後失去了與朋友交心的機會,因此透過日記來宣洩自己的心聲。
在閱讀過程中,有幾點讓我感到有些震驚。首先是她提到了一位算是她初戀的男孩彼得。根據她的描述,他是高中生(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而當時的安妮應該是國小到國一左右的年紀。雖然她描述中把他當作一個好朋友,但對我來說,一個高中生和國小生之間的交往確實有些特殊。
另外一個彼得比她大三歲(1926年生),這意味著高中生和國二生之間的戀愛。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我的學校,肯定會引起許多人的註意。
從日記中可以清楚看出安妮的人格特質,我覺得非常有趣。她天資聰穎,思想成熟,但即使成熟穩重,仍然保留著孩童般的天真與幼稚。這一點我深有同感。我也認為自己和安妮有些相似,成熟而周到,但同時也有不可避免的幼稚。從日記中可以看到,她明白自己的幼稚,經常反思,但仍然為自己的成熟感到驕傲。
另外,當我說我感到無語時,指的是我對安妮日記中所描述的情況感到深深地惋惜。她對未來的想像屢見不鮮,也提到了她的心情鬱悶,並努力維持著一種「正向思考」。她不斷提醒自己戰爭即將結束,盟軍的進攻即將解放荷蘭,但事與願違。儘管戰爭在隔年接近年中結束,但在半年前,她卻被發現了。
從日記中可以看到,在兩年的時間裡,安妮迅速地變得成熟穩重。這或許是因為戰爭迫使每個人都不得不成熟,又或者是因為這個年齡段的人在青少年時期都會迅速成長。安妮從一開始的輕鬆筆記,到後來經常反思與哲理,這些深刻的內容真的令人佩服,尤其是這些都是一個15歲的人所寫。
我為了更加身歷其境地感受這本日記,特地查閱了安妮之家官網上的導覽。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仿佛置身於當時的情境中,而官網上提到的許多細節和房子的布局都與書中所描述的吻合,這些細節的吻合讓我感到非常有趣。這也是我喜歡閱讀這種歷史故事的原因之一,我喜歡身臨其境的感覺。
此外,我也查閱了官網上每個人物的簡介,雖然都是英文,但我也大致理解了。我最喜歡想像著這些人最後的處境,以及那些未被記錄下來的生命終點。他們究竟在最後想了些什麼呢?
當他們一家在8月被發現時,每個人都在想些什麼呢?安妮的媽媽在集中營看著女兒被送去其他集中營時在想些什麼呢?安妮的姊姊在生重病臨死前在想些什麼呢?彼得在疲憊不堪被抓去工作最後死亡時在想些什麼呢?
對於充滿豐富思緒、對未來充滿想像的安妮來說,尤其是對於被抓走和下場的想像,當最不想發生的事情真的發生時,她當時究竟在想些什麼呢?是大哭?是不願接受?是不敢相信?是無語?當下的感受又是什麼呢?或許我永遠無法知道,也許無法想像。
總之,這本日記讓讀者無保留地生活在他們當時的後屋,仿佛自己就是一份子,觀察著他們的生活,那將近100年前的生活。
為了更加身歷其境地閱讀這本日記,我特意查閱了每個人的照片,從日常生活中的照片到正式的照相館照片,從安妮之家的現在到戰後記者採訪的安妮之家,我將所有的照片都仔細翻閱了一遍。此外,我還查閱了許多與安妮有關的人的採訪。其中一位安妮的好友曾在集中營中遇到過她。我忘記她叫什麼了,但她描述安妮時說,安妮的頭髮都被剃掉了,她們隔著鐵絲網,安妮一直在哭。這種身臨其境的感覺令人難忘。
我也試圖想像安妮的父親奧圖翻閱日記時的感受。對他來說,看著女兒記錄的生活,一定是一種撕心裂肺的痛苦。雖然難以想像,但也許我們能夠理解...
總的來說,這是一本非常有趣、感人至深的書籍,近期我對安妮的故事極為感興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