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分析】論近年輕小說變遷與日式華輕之定位;大賞作出來當然還是菜逼八

狐良ch. | 2016-06-14 02:56:02 | 巴幣 84 | 人氣 1000



【回文再編輯版】



呼,總算看到有一篇文不是在罵貓橘老師和編輯,而是討論起台灣本源市場問題的討論串了。
(這樣我才敢冒頭啊wwww)


食前須知:

(以下皆為本人觀察,所以我會漏一些大社,不過我認為拿以下這些出版社講話算剛剛好。)
(以男性向觀點說話,但的確會講一些整體上的問題。)







【大眾小說市場版圖變遷;台灣角川和尖端的華人輕小說都是菜逼八?】



最後一屆的尖端浮文字,之後2015年改成尖端原創小說獎


《近十幾年輕小說市場發展簡表》

華人實體網路小說成熟期(水泉、御我、護玄)/日本輕小說小說在台攻佔期(涼宮、狼辛)→華網小說衰退期(九把刀(他媽的九把刀啊))/日本輕小說成熟期(刀劍神域(先噓))/

台灣日系輕小出版社原創小說比賽賞(算出版日期:2009台灣角川第一屆《罌籠葬》/2011尖端浮文字《龍騎兵的防禦工事》→……



看不懂沒關係,簡單而言一開始(2004年左右)大家發展開心不出大問題的理由很簡單,
「女性華文男性日輕」
女性向跑銘顯文化、天使,男性向跑角川、尖端,無性向的就通通亂跑。
(想怎麼跑就怎麼跑啊wwwww )

然而,九把刀(2004年功夫,別跟我說其他本,這本之後他才開始帶風向!)一出來就把整個業界版圖搞亂(看他出版經驗多亂就知道,整天亂跑),
接著刀劍神域(2012年動畫之後才算數,原因同上)風潮又把輕小說男性市場重新定位,
然後台灣角川和尖端原創就在這個時候出場惹XD


所以,台灣角川和尖端原創現在真的是他媽的沒市場基礎的菜逼八






【日系華輕的現況;菜逼八的定位在哪裡?】



第一屆台灣角川金賞得主,雖然有反攻日本和廣播劇產出,但是成效不彰。


剛剛的箭頭發展簡表後面的確是有東西的,現代/群魔亂舞時代

繼刀劍神域web實體化大成功之後,日本那邊群起開發web市場,導致一個和華文網路小說中期一樣的問題,


不能用一整集作伏筆和高潮構成+設定必須超容易吸收XD+只要模仿SAO就會賣賣賣!→
大作作者無法發揮、複製人作品層出不窮、濫作和爛作能賣出版社就收
整體日本新輕小說水準下降。


我必須承認,在這點上台灣角川和尖端的確有如先知,預知到輕小說市場泡沫化的可能性。

然而大賞機制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實驗場,導致一開始有一堆一看就知道超難賣的非市場取向作品登場。
(EX:罌籠葬、真理的倒相等等)


不要跟我靠杯他們很神,就是因為超出市場上這群被日輕調教好的傢伙們品味太遠,才會很難出續作啊啊啊啊啊啊!

有錢有能的台灣角川在前幾屆選出的「開創新時代」的作品並沒有抓住商業曲線,
導致後面沒錢沒能力的時候才要一邊跑天聞角川(中國)合作、一邊改造賽制和審核標準去符合日輕化的台輕市場。
這方面尖端就做得不錯,但是似乎撥了更少錢給台輕……


所以說,在這裡簡單作定位,
日系台輕現在就是賣給那些「不喜歡看新時代日本輕小說並且想要看輕小說的人們!」








【台灣日系原創華人輕小說(我靠好長)到底……;我們該如何支持他們?】



台灣角川新賽制,一季一本的新輕小說大賞,我們就走著瞧



我不會叫各位買,也不會叫各位盲目地每本都看。
因為,這樣無助於市場。
只會讓出版社養成壞習慣,出以博取同情心為目的的作品。


真正健康並且良好的方式就是:


「放牛吃草」。
(這樣榨乳乳汁比較多?)

出版社和作者是共生生物,而市場、作者和讀者也是一個共生生物。
並不是說你去看某本作品,某本作品就會紅,
或是我們寫幾篇作品的心得文,增加曝光度,就能捧紅一部作品。

剛剛講過了,對於以上幾種老人市場來講,新日式華輕原創作品根本是幼兒期
我們只能期待,有幾個作者能在現實又殘酷的新平台上被看到。
然後,能夠吸引到對應的讀者,培養新作者,一直循環下去、循環下去、循環下去……
直到某天,這個文風和市場才會成熟。


就觀望,不要不去看,也不要硬要看。
不要刻意不去關注他們發生的事件,也不要硬要看新出的華輕小說。
或許某天這兩家,或者是其他家出版社可能會撒手不作吧。
但是讀者在、作者也在。
你和我都在,你和我都有可能是作者和讀者。


那這個文風帶領的市場就有一天可能會成熟、衰退、並遭到遺忘。
前提是要去見證,才能知道這些事情。

對我而言,撇開臉不去看這場戰爭是一件非常狡猾的事情,
畢竟發生在腳下,這片土地誕生的出版社、作者和讀者之間。


看吧,接著,
你可能就會喜愛上在其中才能看到的某物。






後記



關於這次貓橘事件,我真的不是很想說些甚麼,
但是不說些甚麼,好像又感覺到心裡怪怪的。


在這十幾年一路上走來,看過不少作家浮浮沉沉,但更多的感觸是,
身旁的朋友一個一個、一個一個放棄看輕小說,甚至是看小說。
他們各自有各自的原因,而我當然也知道,因為同樣的事情我也體會得到。

喜歡的作家不再專心寫作、輕小說屬性的變化、已經被看爛的書不斷在版等等。
慢慢、慢慢,我開始感受到台灣小說業界的不友善,慢慢、慢慢,變成孤單一人地追書。

現在出的華文新書沒有好書嗎?
是有的,但是他們能帶來的感動,沒有以前那麼大。
因為我們看的書多了,有了明白優劣的眼光了。
越是懂得閱讀、懂得寫,就越是難以享受在書中。


我不會說不該罵,不會說不該嗆。
只是有時候我想要罵的時候,就會忍不住再把這本書重看一次。
想要給他一個機會,給我一個機會。


給他一個,前往未來的機會。
給我一個,如同過去的喜悅。




好想要看更好的輕小說。
好想要,感動。



創作回應

C8763
養蠱的概念?
2016-06-14 12:24:59
狐良ch.
你要這麼說也不是不行啦w
2016-06-14 12:40:28
N.F.A.
真的感觸很深,雖然我不懂歷史的發展,是在看過這篇文之後才了解的
但確實最近大量膨脹的華文輕小說多走日系風格,不論是日系或台系都出現了不少的濫作,只是期望能看到讓自己喜歡的作品有那麼難嗎?唉
2016-07-12 17:45:34
狐良ch.
腦袋跟眼睛都越來越刁了阿,喜歡的作品還是很多(我發的心得文),但是說到感動就還是太淺(苦笑)
2016-07-13 12:32:47
炎星
認同你所說的看小說的感動,看得越多會發現好像沒有什麼東西能夠帶給自己最初的感動了,一次也好,很希望再次遇到那樣的作品進入自己的生命
2017-02-19 15:09:54
狐良ch.
是啊,但很多時候會覺得是不是那時才剛進入這個世界,覺得甚麼東西都新奇,
又覺得,那如果下個世界不能新奇,那豈不是人們沒有前進?(笑)
2017-02-19 16:40: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