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一百篇當然要有紀念文】偽‧採訪屋主文章~目前為止的我的小屋和巴哈姆特!

狐良ch. | 2016-05-08 04:46:01 | 巴幣 18 | 人氣 308




就,各位安安,現在是深夜(凌晨)三點,這裡是屋主狐良。
因為剛剛看完B站那邊有人翻譯的blazblueRADIOQ的第十二集,就情不自禁的放在縮圖了,有興趣的同好歡迎在吧啦吧啦跟我聊聊(發廚)。



……應該沒有人被釣魚進來吧wwww




這篇第一百零一篇文章,不是《異話(四)》也不是《分後旅》,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失望呢www
我是這麼想的,既然都來到第一百篇了,就整理一下我對經營小屋的心情(覺悟)和到目前為止的感想。
(模仿一下法米通的訪談方式,懷念一下過去(泣)。)
(真的想採訪我的,下面留一下言啊wwwww)

畢竟對我來說,很多事情的推動都有理由。
特別是關於「成長」的這件事。



不知道新世代的朋友們還知不知道這本雜誌呢。





Q:在小屋寫文的初衷?

A:

嘛,一開始是想說要把自己的自創小說放上來的。

雖然我用巴哈真的有很長一段時間(包括帳號申請之前),但是是在近幾年開始看各式各樣的心得文之後才知道巴哈姆特有小屋系統。
在那之前是不怎麼看網路小說的,也很少用電腦和手機看小說。

但是因為課業壓力(高中),所以也沒怎麼在經營,一直到去年被不改GANK之後才開始推動輕小說心得文的經營模式,也就是說在經營上……其實沒什麼心機(笑)。



Q:輕心得的形式是怎麼訂下來的?

A:

在第一篇被不改撞到的心得文之後,我並沒有參考很多人的心得文,大概就月和小漠漠吧。
因為他們的風格比較明顯,我知道自己公會裡有不少人是從模仿不改開始的,所以我也想早點做出自己的風格,有試了不少自己認為是旁門歪道的東西(苦笑)。

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忍殺》和《黑色子彈》是用自己原創的角色去介紹的,但是因為在構想上比較麻煩,而且有情節設計的心得讓我感到有種不純性,所以後來就放棄了。
不過就《黑色子彈》那兩篇來說,其實效果真的不錯,用小說去介紹小說有時會有很棒的化學變化。
(你!就是你,要不要試試看啊?wwww)


【輕心得】潰敗的末日縮影,不死的黑色靈魂《黑色子彈》(1~4集)(上)



之後在《少女不十分》,也就是指考完之後,我認為是種轉捩點,從那開始就感受到是「自己的風格」了。
語氣、文風的變化比較大,也奠立下一些切入重點的方式,雖然表格還是舊不改式wwww

說到底,找到風格的方式還是要「寫得久、寫得多」啊(笑)。



Q:為甚麼要放入「作者介紹」和「劇情簡介」?是有甚麼特別的原因嗎?

A:

我真的很想說有,但是一開始並沒有(趴)。

簡單來說劇情簡介就是方便讀者了解故事大綱,但是我通常會再說一次,所以最近越來越沒必要放就是(倒)。
然後作者介紹其實跟開頭表格的出版日期是有相關的,主要是要讓各位和自己了解「作者想傳達的訊息」和「出版社想傳達的訊息」。
這樣的東西,特別是在寫舊作品的文章的時候,其實是相當有幫助的,就算沒有要提那時候發生的事情,也是可以讓某些人聯想到某些當代才有的變化。

(比如說獵人作者介紹的部分,在以前是用PS2當脫稿藉口等等XDDDD)



Q:目前寫過最讓自己印象深刻的文章?

A:





說到底還是這篇文(苦笑)。

你想想看,我是習慣會被自己正在看的心得文屋主GANK啦,但是被自己正在看的小說家GANK實在是太驚恐錯亂言語道斷了wwwww

那時候才有實感說:「啊,我寫了一篇本土作家的心得文啊。」

實際上在我寫完這篇文之後,知道不少人對小鹿那樣的社交型輕小說家嗤之以鼻。
但我其實蠻推崇的,因為能在網路上跟自己的讀者有深切的交流真的是好事,就算是商法、行銷策略好了,對於真正直接實踐的作者本人來說,一定也是題材等級的,無可取代的經驗。

就這篇下面和月亮熊的留言來講,說實在除了哈茲咖西(害羞)之外,更多的是興奮。
能用這樣的方式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作者知道,在過去對我來說,根本就跟夢一樣。
這樣子有價值觀交流衝突的對話……嗯,好像自己是某RPG中很重要的NPC一樣呢wwwww
(不知道她本人看到我提到這段會不會很害羞啦wwww)



Q:我真的很在意你到底有沒有「小屋經營策略」這種東西?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

A:

沒有。

簡單來說,就是「依照著自己的心前行吧!」這樣的老梗台詞就能概括我的全部想法。
畢竟我並不是要推廣甚麼,自嗨對目前的我比較重要。
自己變得越大隻,就覺得懂得自嗨,真的超、重、要。

下一篇是《異話(四)》應該是跑不掉了,之後的計畫……我想多講一些「真正連接到我身上的書」、「二次創作」、「音樂」和「遊戲」。

看起來很忙呢,下半年。



Q:最後能說說現在對巴哈姆特的看法嗎?

A:

這隻龍真的變得越來越大隻,但也越來越不能「聚焦」了。

簡而言之,跟近年來「ACG普世化」的狀況有關,平常不打遊戲的開始打LOL,沒在看動畫的人也都知道SAO跟進擊的巨人。
最近在查小屋文的時候甚至會看到曝光率很高的韓流文之類的,這都是近幾年才會發生的現象。

嘛,沒有甚麼不好,就只是會更亂,然後小紛爭會變多吧。

幸運的是多虧這樣,巴哈姆特在短時間內還不會被眾人遺忘、消失,不幸的就是出事率會變高很多就是了。
希望自己的小屋文在以後還能保存下來,然後大家可以平平安安的創作,不要越界、不要抄襲,也不要隨便起爭議啊wwwww



你是想逼我踢你嗎(物理)!




創作回應

霜凜
請跟著我念一遍!!果然圓神就是要貧乳阿阿阿啊!!!!((不要起爭議
2016-05-08 12:22:51
狐良ch.
你是想逼我踢你嗎(物理)!wwwwwww
2016-05-08 13:20:30
月亮熊
社交型作家其實真的很多,
只是沒有小鹿紅而已(?)

不過我是真的很喜歡跟別人交流聽意見,
倒也不是特別愛做,只是單純覺得「讀者如果收到感想的話應該會很開心吧」,
相對的,我也開始發現有些人並不想被作者知道,他們會覺得不開心(?

所以我最近打算只跟熟人交流或留言了XD
2016-05-08 12:45:10
狐良ch.
我真的很開心wwww
原來會有這樣的煩惱啊,這可是第一次知道呢XD
2016-05-08 13:21:07
玲雪
深夜在FB看到的我於是深夜看文了……
其實因為惰性,之前雖然有想過要在小屋寫點什麼,但是到後來主要還是寫在GOOGLE BLOGGER上
其實不論是小說/遊戲/漫畫,可以跟作者交流我個人多少還是會偏向高興的心情吧(畢竟有時候可以發現/得知一些黑歷史啊、有趣的幕後花絮啊什麼的wwwww)

是說雖然我寫文章多少是看心情在玩這東西,但是有時多少會稍微認真一點的動工(開大坑寫長篇大論啦!如果那個議題我很有興趣/靈感的話……)
2016-05-09 00:27:35
狐良ch.
為甚麼是BLOGGER上啊……
交出來(一秒)
2016-05-09 00:38: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