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F40專輯心得|THE OCEAN AND SHOUJO

狐良ch. | 2023-03-03 00:49:51 | 巴幣 2 | 人氣 198


本專輯中,輪迴、思緒、上升,是我的關鍵字,感受得到作者創作習慣的透明感,讓人充滿好感。
全曲讓人想起鷺巢詩郎的Brebis égarée,特別是在下降的段落。

01 海と少女
在個人經驗中弦樂作為人聲的隱喻要比鋼琴強烈,
在這首裡面,猜誰是海誰是少女是我的第一個樂趣。
中斷的思緒、連綿不止的鋼琴聲,令人喜愛的是爬升段的展開,最後又回到了少女的漫步中。
作為點題的第一首,像是被拉平的迴旋階梯,海邊漫步的畫面映照在眼前,以撥弦作結更是把將他當成背景音樂的我拉了回來。
很想聽聽原作的解釋。

04 Signal
訊號、信息,特別喜歡這首在消逝段落的連接。
全首多次使用了較高音域的固定伴奏,舞曲般的組成結合中斷部,確實傳出了訊號感。
浪濤傳遞訊號,少女回應的畫面呈現地相當明確,雖然不是那麼地勾起想像,不過我很喜歡這種平穩的曲目。

05 Waltz
不愧以舞曲為題,是我覺得本作最為活潑的曲子。
密集的快速音群非常開朗、華麗,感覺得到抑制不住自己火力展示的衝動w
進入結尾的段落,回到華爾滋卻帶了大量重音,不會讓人有壓迫感,反而有點跳舞跳累倒在沙灘上的畫面。

10 Farewall
石滾專輯的倒數第二首多為最複雜且有實驗氣息的作品,所以跟這最後一首間讓人思考很久該聊哪一首較好。
屬於比較重視墜落的曲目,少女是從何時在海中的?煽動段是少女的痛苦嗎?從這首告別回去推算劇情是很大的樂趣。
弦樂時不時在尾端製造的懸疑感,可以拉住人在一段段墜落中的注意力,撥弦的回應,一直到結尾充滿魄力的上升皆非常精采。
比起海中的黑暗,更像是從海裡看著海面潾光,整體而言是從深處傳來的逸脫感,少女在我眼中是幸福的。

人們是難對純音樂的故事性引起想像的,這很可惜,當不使用人聲便是以琴聲敘事足以。
我們並非古典的受訓人,不需要猜想於貼近作曲者的思緒。
自由而簡單的解釋音樂,猜猜看標題在哪裡,本身就充滿樂趣。
石滾老師有在接受大家的心得,歡迎大家也買一張回來思考「海與少女」。




去年一年發生了很多事情,我跑去當Vtuber了,小說拿了原創星球佳作,
以至於沒有動力在巴哈發文。

最近有想在這裡取回一些力量,如果還有這樣的心得分享,還會搬運過來的。
而重新初配信的時間是在今年的四月,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追一下FB或是YT。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