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情雜記】念祖母

璇琰 | 2016-03-03 09:22:59 | 巴幣 0 | 人氣 122

        我希望這是最後一篇了,想了一下,還是寫吧。

        阿嬤過世兩年,明天要進金(將骨灰放入祖墳)以及掃墓祭祖,所以我今天晚上下課後會回去,已經錯過太多,我想這是最後一次了。

        我爸爸是個道士,兩周前一如既往的有人來做事,這些年收了多少精怪、超度了多少冤親債主,姑姑突然說,為什麼爸爸救了那麼多人,卻救不了阿嬤,我愣了,但我知道這是所有人心中的遺憾,姑姑說她好想阿嬤,沒有一天不想她。
        那天來了位老太太,人離開後媽媽聽著我的話哭了,她說看到這樣的老人家就想起阿嬤......或許人是因為悔恨才有淚水,如同當知道她不會回來,才知道她曾經多愛我。

        阿嬤的事發生得太突然,不能怪爸爸,那時他也沒這麼多經驗......怪任何人也沒用了。阿嬤住院到病逝剛好一個月,死於血癌,其實大家一直相信會好轉,我仍忘不了那個夢,夢到阿嬤回來,坐在床邊笑,哪怕是曇花一現,哪怕是迴光返照,一次也好,相信也希望著她回家。
        那天清晨五點,媽媽喊了一聲:「阿嬤要回來了!」我咕咚坐了起身,花了兩秒意識到阿嬤不是病癒,而是要結束了。
       只要看到救護車停在路邊,就會想起那天救護車開回家的情景,沒有一幕能忘,那一天的每一個情景歷歷在目,那一百天的日子恍然如夢,如夢。

        那一年阿嬤房間的燈未曾熄過,每每經過我卻總是下意識的忽略,因為其實那樣更痛,就像她一直都在,但是,她不在了。
        這兩年偶爾還回想起她,是忘記她已經不在那樣的想起她,想要告訴她的事、想要給她吃的東西,下一秒只是心裡想起,阿嬤不在了。
        姑姑突然和我說,不要和媽媽吵架,好好對她,現在總後悔為什麼要和阿嬤吵架。從前姑姑幾乎每天和阿嬤吵架,阿嬤還曾經被她罵哭......火葬那一刻,姑姑哭得聲嘶力竭,跪倒在地。
       再往前推兩週吧,我和媽媽吵架,難過得離家出走--是要離家出走,東西都已經收好,卻被爸爸完美的攔下。事後大家當笑話,笑笑就沒事了,對我卻是一個警惕......怎麼樣都不該和父母吵架的。

        阿嬤最後一次入夢是去年九月,我考上研究所,阿嬤抱緊了我,還做了蒜頭料理,醒來以後我帶著疑惑的問姑姑,阿嬤是不是喜歡蒜頭?大家異口同聲的說是,她什麼都要加蒜頭。
        真是阿嬤啊。
        阿嬤妳看著我,我一定繼續的努力下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