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視心得】《瑯琊榜之風起長林》完結雜談(劇透)

璇琰 | 2018-03-01 09:07:54 | 巴幣 2 | 人氣 4209

其實是前一段時間寫的,從噗浪搬運,當時看完完結篇的一些碎碎唸,
劇透防雷線。



劇情節奏

劇情節奏而言,一開始很快、非常快,事件都overlap的,也很有讓人探究的期待,有一點推理片的感覺,這是我開始追劇時最喜歡的地方,想知道主角群到底會怎麼做,而且對方陣營也不是白痴,反應都很迅速,心裡就會啊,就是那個傢伙別讓他逃了!!!

一直到瘟疫,伏筆都埋得很好也用的好,但是有點前面衝太快而後繼無力的感覺,這是指節奏而言,也是因為要走到最後的謀反,伏筆埋得不免又深又多,這時我爸就棄坑了XDD


Boss群

先談談boss,很有趣的是這部劇裡沒有絕對的惡人,而是都有些心理疾病,即使是蕭元啟,雖然後三分之一的時候看到他都想掐死,如果這是一部三國演義,蜀漢面對的曹魏就是惡人,同理的,歷史掌控在誰手裡,誰就是正道,蕭元啟死前講的一點都不錯,如果我贏了,開創太平盛世,百年後世人又如何評說?--想想李世民。

但是他錯了,錯的徹底,踐踏千萬百姓鮮血開創出來的帝途,怎麼有資格王天下。蕭平旌的赤子之心、長林風骨,是整部劇的主旨,也是對一代的傳承。


繼續講boss,基本上敵人分四群,荀首輔這群朝臣、荀皇后、濮陽纓、蕭元啟,雖然真正大咖的是後面兩位。

覺得《瑯琊榜2》對人心的刻畫其實特別細膩,如果站在不同人的立場,朝臣和皇后對長林的顧忌不全是虛妄,也是因為皇帝太過恩寵、太子太過年幼,但這份顧忌超過了,也因此陸續為濮陽纓和蕭元啟所利用--當他們都以為是自己在利用人時。

濮陽纓是瘋子,偏執的可怕,掌尊說他個性悪い還真會識人=w=,或許他至死都不能明白,為何平章會選擇犧牲自己。雖然上師大人一出場就臉上寫的我是boss,但又壞的讓人很喜歡(?),郭京飛把這個角色詮釋的非常有個人魅力。


兩個大boss的母親或許也要負些責任,濮陽纓的暴走始於母親的偏心和自私,蕭元啟則是由一個同樣是偏執的母親養大,其實從第一次出場開始,那些伏筆就處處存在,我們要乖乖地讓世人遺忘、不要想做大事雖然我知道你很棒、你沒有爸爸我們好可憐一起QQ--太夫人一直傳達這些訊息。

再看到被父兄庇護而為所欲為的平旌,是誰都會心裡不是滋味,連宗室聚餐都是被晾在一旁,生而無父,母親被殺後又因罪拋葬,父母都是連個牌位都沒有。於是他謀反的理由獨樹一幟--只有站在最高位,才會有人關注我,荒唐的可笑,卻莫名的很同情他,孤單是一種很可怕的魔咒,人越多,越寂寞。


喜歡的那些配角

說我方角色,主角群反而沒啥感覺,或許邊塞詩派一直不是我的菜(?),鐵血忠骨、護國護民的那種精神是表現得很好,只是我沒興趣XD,反倒我最喜歡的是譚恆、岳銀川,還有藺九,絕對不是因為藺九九是我姜sir配的

譚恆和岳銀川大概是唯一的好基友(?),不過這不是主要原因XD,譚將軍全場逗比在線,真的超萌的,然後每次報訊都遲一步,每集都在那跑來跑去XD,急的摔下馬匹只好跑回京城,這一對感覺是用來調和氣氛的,打斷主線節奏也幫助推進劇情,一直期待高智商的岳將軍和平旌合體 合作,終於進入軍帳交託皇印那幕莫名感動。

藺九哥顏質高、聲音好聽又高冷微傲嬌
還有杜仲杜大夫,超會取名字的,不知道有沒有個弟弟叫當歸


關於女子

關於女子,林奚和荀安如是兩個對比,林奚是個非常現代的女性,即使深愛平旌,但是只有心會等他,男人的事業背負絆不住她的理想和行動,比起那個時代的女人,那是她有能力,有能力獨自生活、有能力去創造以及改變,身為醫者的抱負,這部劇裡也寫得十分透徹,無論是林奚還是老堂主、杜大夫等等,亂世中不失本心,大醫精誠。

相反的荀安如是傳統女性的代表,知書達禮、以夫君為天,婚姻之事所謂由父母及媒妁,沒有選擇權,只有去適應環境,很可惜即使元啟真的愛她,但終究不是她要的幸福,一個人在被逼瘋的過程,心理壓力是多麼沉重,沒有一個出口的時候,人往往會走上絕路。


佩兒或許反而是最好的結局,能看出譚恆是在意她、喜愛她的,無論佩兒喜不喜歡這人,其實有個真心愛護自己的人,又正直善良,有軍銜有功績,是我也就嫁了,何況佩兒的處境。


一代與二代

很喜歡一代最後一集的伏筆,景琰寫下了長林軍正式結束一代,庭生和太子的嬉戲,以及高公公那句「風從未停過」開啟了下一個故事--風起長林。

長成的太子--皇帝死前那句庭生哥哥,是唯一讓我哭了的地方,兄弟情深、一輩子的相輔相攜,對於一個皇帝或許是最純粹的幸福。


二代最後一集最大的爆點覺得是,原來長林府是當年的靖王府,書櫃後的密道通向了蘇宅,不免讓觀眾觸景生情XD。




其他噗上看到有人分享覺得不錯的心得,都是PTT的
第一個順著劇情集數論述,第二個點出一些二代沒做好的地方XD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