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墨華鎏歌專文】陸小鳳與花滿樓

璇琰 | 2020-04-25 10:31:05 | 巴幣 0 | 人氣 358

最近搬運一下幾篇之前寫的文。
〈花滿樓〉是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的一首歌~火火是我最喜歡的詞作。



一、彼時花開滿樓風盈袖


作曲/編曲:瀟兒
作詞:火火
演唱/和聲:小魂
混音:Tureleon
母帶:嘉熹
和聲設計:清莞
繪圖:夕雲
海報:離毓
海報:阿祚
視頻:赫舍裡慕雪

若閉目聆聽    每片雪落的聲音
引一縷寒香    放於風中的流雲
在萬籟俱寂之中    獨坐至天明
雪乍晴晨靄滿襟    撫入七弦指尖聽
當新雪初霽   山河草木都寂靜
當長夜盡處    天際消退了繁星
踏山水皚皚階前    一步步登臨
歌且行有風長吟    一曲遙相迎

彼時花滿樓    清風盈袖    依稀庭前柳
門扉也如舊    銅環暗扣    從來為誰留
入此門中皆為吾友    風雪添做酒
冷暖入喉    一語相知把盞細說從頭
何處舊曾遊    知否憶否    疏狂劍一口
也說樂與憂    幾許離愁    共君一杯酒
從天微晞至燈如豆    盞中月色稠
甘苦入喉    至沉醉方休

將情懷心事    引觴滿酌都飲盡
待酒至微醺    再祝東風杯莫停
任樓外濤生雲滅    聲聲風雷驚
再三巡醉裡光陰    生平大夢不必醒
惟琴聲泠泠    忽如山間的泉鳴
至峰頂縈落    滿室依依留餘韻
他抬首展顏一霎    天光破層雲
風初定花香浸浸    滿室亦滿心

彼時花滿樓    琴聲悠悠    一曲解千愁
簾外風雨驟    簾裡綢繆    春風醇如酒
入此門中不問去留    但問何所求
莫道回首    他朝江湖相見莫問別後
昔日何怨尤    不泯情仇    都做土一抔
流年風雨後    樓裡春秋    花又滿枝頭
當來時來須走時走    天地一葉舟
天涯回首    一川江水流



        陸小鳳與花滿樓為古龍《陸小鳳傳奇》系列的兩個角色,這部作品算是一部武俠推理小說,在影視中有許多的改編,而張智霖與張智堯主演的《陸小鳳傳奇》系列便為其中之一。

        古龍的原著有《陸小鳳傳奇》、《繡花大盜》、《決戰前後》、《銀鉤賭坊》、《幽靈山莊》、《鳳舞九天》、《劍神一笑》七部,央視電影另新增了《陸小鳳前傳》、《鐵鞋傳奇》、《血衣之謎》,一共十部片長各一個半小時的電影,而有陸花的部分是前三集:《陸小鳳前傳》、《鐵鞋傳奇》、《金鵬王朝》(原著之《陸小鳳傳奇》,又名《大金鵬王》)。

        陸小鳳在江湖上有許多朋友,但若說有一摯友,可謂花滿樓;花滿樓接納天地來客,但若說生平至交,唯獨陸小鳳。


        花滿樓為江南花家七子,也就是么子,家勢赫赫,他卻獨自在城中開了一座小樓,鮮花滿樓的「百花樓」,這個樓永遠為任何人而敞開,但,花滿樓卻是個瞎子,自幼雙目失明(原著未提及原因,《鐵鞋傳奇》中編寫了一段幼時被惡人所害的故事),卻是比任何人都對世界充滿著熱情與包容。

    你有沒有聽見過雪花飄落在屋頂上的聲音?你能不能感覺到花蕾在春風裡慢慢開放時那種美妙的生命力?你知不知道秋風中,常常都帶着種從遠山上傳過來的木葉清香?只要你肯去領略,就會發現人生本是多麼可愛,每個季節裡都有很多足以讓你忘記所有煩惱的賞心樂趣。你能不能活得愉快,問題并不在於你是不是個瞎子,而在於你是不是真的喜歡你自己的生命,是不是真的想快快樂樂的活下去。(古龍《陸小鳳傳奇》)

        這就是花滿樓,他謙和、溫暖、儒雅,他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靜與淡而遠,如潑山水入畫,如奏琴音杳杳。

        鸞鳳鳴五時景系列,這首由小魂演唱的〈花滿樓〉對他的這個面向是很好的詮釋,雖然詞作火火說,創作初衷是描寫這樣一個小樓,位在江湖的某個角落,安靜、獨立,門永遠開著,永遠有鮮花滿樓,所有疲憊的人都可以到此小憩,喝幾杯酒、說一說自己的故事,也許會醉過去,然後在琴聲中醒來,沒有爭鬥、沒有喧囂,主人總是微笑著迎接所有人,認識或不認識都沒有關係,不問來處,不問去向……最後意向還是不能免俗的代入了花滿樓和陸小鳳,其實也沒差,總之,這是「五時景」中的「晴」之歌,安靜而溫暖。

再三巡醉裡光陰,生平大夢不必醒,惟琴聲泠泠忽如山間的泉鳴,至峰頂縈落,滿室依依留餘韻,他抬首展顏一霎,天光破層雲,風初定花香浸浸,滿室亦滿心。

        花滿樓便是這樣一個特別的人,沒有焦點的雙眸卻泛著明光,江湖塵埃中帶著一抹輕輕的微笑,總是一把摺扇不離手,在故事裡他也同時擁有高強的武藝以及才智,成了陸小鳳在破案時最好的搭檔,絕技為流雲飛袖。

        至於花滿樓的眼盲,他卻有超人的「感覺」,不只被包圍時能一敵十,生活起居也與常人無異,看不到椅子卻不會坐空,看不到對方卻知陸小鳳在偷笑,陸小鳳曾說:「要是我和其他人說我旁邊這個人是瞎子,他們一定會覺得我是傻子。」






二、此心昭然不須宣

作曲:徐鯉(搜狐劍仙主題歌《劍仙決》)
填詞:折笛望月
原唱:司空玦
翻唱:HITA

春秋幾番    冷眼俗世炎涼
利刃在心    斬豺狼屠虎倀
長歌當祭    惜世人紛熙攘
便得一知己相隨    黃沙葬身又何妨

鳳唳九天    鬼魅膽氣喪
擊劍長嘯    震天地慨且慷
指挽狂瀾    何懼風浪萬丈
歸去處百花齊放    倚樓笑語話斜陽
青絲綿長    費盡思量
情字難講    我心自坦蕩

天下風雲出    待我輩仗劍    俯仰於天地間
三杯為諾    一言尤勝千萬金    五嶽倒為輕
靈犀流雲  袖  碧落自黃泉    紫陌紅塵為折腰
事了拂衣去    隱山川林澤中    且深藏身與名

此心昭然    此言不宣    欲效於飛    願
此心昭然    此言不須宣    欲效於飛    欲償此願
摺扇寒鋒    颯遝流星飛霜    贊一聲風塵俠
縱馬江湖    道不慚世上英豪    塵寰中走一遭
來去皆匆匆    幸今生相逢    付生死與君同
留情衷隨風    人間幾蒼茫    將把酒任疏狂



        這首歌是折笛望月為百度陸花吧吧慶所填,他自言因化用多句李白的〈俠客行〉,於是也以「俠客行」起名。

        「我叫陸小鳳,四條眉毛的陸小鳳」,電影中他便是這麼自我介紹的,這個四條眉毛呢就是加上了兩撇修的和眉毛一樣的鬍子。花滿樓的父親稱他是一個武功、智慧、膽識、俠氣皆具一流的高手,什麼都夾得住的「靈犀一指」為其獨門武功,導演鄧衍成說:「陸小鳳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大俠,他身上有很多獨一無二的東西,比如四條眉毛、靈犀一指都是名震江湖的標誌,他浪蕩不羈、愛管閒事的風格讓人愛恨交加,所以陸小鳳這個人物最重要的特質既不是風流倜儻,也不是風趣幽默,而應該是一種超凡脫俗的『灑脫自信』」,這的確就是陸小鳳這個人的寫照。

        古龍在《陸小鳳傳奇》裡提到:「陸小鳳是一個人,是一個絕對能令你永難忘懷的人。在他充滿傳奇性的一生中,也不知遇見過多少怪人和怪事,也許比你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所聽說過的都奇怪。」

        陸小鳳的「好管閒事」讓他總是牽連在各種奇案裡,但在這些稀奇古怪的人與事之中,半憑智慧半憑運氣,也總是能逢凶化吉。


        而這裡約略提一下《陸小鳳前傳》、《鐵鞋傳奇》、《金鵬王朝》三部電影作品的內容。

        前傳是陸小鳳與花滿樓因一個假鈔案相遇,共同破案後成了朋友,結局眾人擺宴以慶,卻唯獨缺了這兩人──他們獨自在小亭下飲酒話別,笑談中花滿樓說了:「我天生盲眼,但是交朋友一向很準,希望這不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鐵鞋傳奇》補了一段花滿樓眼盲之因,花滿樓總是覺得當年那個鐵鞋大盜沒死,他父親因此請陸小鳳幫忙,穿上寶甲讓花滿樓刺殺以解除他的「心病」。

        「你轉身破窗,落在院中,你腳步稍慢,讓樓兒一劍刺中,正中後心」,然而在那一刻陸小鳳卻發覺身上所謂刀槍不入的衣甲是假的──的確有人要置他於死地,在那一刻,花滿樓的劍卻停了,他上前摸了摸這「鐵鞋大盜」的肩,憤怒地把劍摔到地上,「陸小鳳你開什麼玩笑!」因為對彼此的熟悉還有花滿樓本身的機敏,否則「如果這是玩笑的話,未免開的太大了,如果剛才不是花滿樓當機立斷,我已經變成死鳳凰了

        這個故事我想除了充分敘述兩人的友誼,也是再次凸顯了花滿樓「身處黑暗的光明」,最後他是這樣對鐵鞋大盜說的,「一輩子活在黑暗裡的是你,不是我」


        第三部才是照古龍原著的改編,陸小鳳被想請他幫忙的大金鵬國公主追著跑,直到人家拿出了一塊玉珮,花滿樓的玉珮,「看來這趟我非走不可了。」

        丹鳳公主道:「陸公子可以為了朋友出生入死,實在令人敬佩。陸公子,請上車。」陸小鳳只笑了笑,說:「我沒有說過我可以為朋友出生入死啊……但是為朋友坐坐馬車,也還是可以的。」

        這裡還有段有趣的是為了請動西門吹雪,西門要求「只要你把鬍子刮掉,你要做什麼,我都奉陪」,花滿樓在一旁可笑的,「這個辦法好,刮個乾淨,痛快。」


        張智霖與張智堯版的陸花,除了峰迴路轉的案情,各種抽絲剝繭之外,更添了一段彼此間的扶持和相知相惜。


        這首〈俠客行〉霸氣豪放而超脫飄逸,在紛亂人世間,陸小鳳是個江湖浪子,行走天下,巧破奇案,「鳳唳九天, 鬼魅膽氣喪」,看似無羈無絆,隨意隨興,然而「歸去處百花齊放,倚樓笑語話斜陽」,兩人之間的情誼昭然,不須以言傳。

        另外歌詞中化用李白〈俠客行〉的地方有「三杯為諾,一言尤勝千萬金,五嶽倒為輕」  (原: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爲輕)「事了拂衣去  ,隱山川林澤中,且深藏身與名」(原: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颯遝流星飛霜」(原:颯遝如流星)「道不慚世上英豪,塵寰中走一遭」(原: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

        陸小鳳的朋友很多很多,但能赴湯蹈火,救他於急難的或許有那幾個,至於莫逆於心,永遠等待與陪著他的,是花滿樓。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