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墨華鎏歌專文】蜀道難

璇琰 | 2016-03-08 20:38:53 | 巴幣 0 | 人氣 279

這首歌記得當時有人留言,腦補李白喝醉拿起了吉他XDD
少司命也說寫這首歌,是因為高中時一直背不了這篇課文,
聽到時就覺得應該要來好好了解一下這首詩,念書的時間完全沒接觸過,然而......
過了這麼久,不是因為社團專文逼我我也不會去看(滾
結果莫名研究起古蜀歷史XD,不過者首詩越查越覺得有趣,
不想寫那些到處都有的賞析註釋,又剛好覺得蜀道、古蜀這些相關的資料有些雜亂,
就稍微往這方面做了整理



演唱:少司命
作詞:李白〈蜀道難〉
作曲:少司命
編曲:灰原窮
混縮:灰原窮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
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
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巔。
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鉤連。
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
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
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
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歎。
問君西遊何還?畏途巉巖不可攀。
但見悲鳥號木,雄飛雌從繞林間。
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
連峯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
飛湍瀑流爭喧豗,砯崖轉石萬壑雷。
其險也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爲乎來哉!
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莫開。
所守或匪,化爲狼與豺。
朝避猛虎,夕避長蛇。磨牙吮血,殺人如麻。
錦城雖云樂,不如早還家。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咨嗟。
 

 
 
     《摭言》云:「太白自蜀至京,以所業贄謁賀知章。知章覽〈蜀道難〉一篇,揚眉謂之曰:『公非人世人,豈非太白星精耶?』」網路上說賀知章讀了〈蜀道難〉讚李白為天上謫仙人,我認真找了很久,在計有功《唐詩紀事‧卷十八》中確有上面賀知章讀了讚嘆的這一段。

        而即使不讀〈蜀道難〉,「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也是琅琅上口的句子,我很小的時候也聽過,媽媽就說蜀道的棧道「鑲」在峭壁之上,險阻非常,而我腦中的印象是《仙劍奇俠傳二》的蜀山棧道XD


         〈蜀道難〉本是樂府舊題,郭茂倩《樂府詩集》引《樂府解題》說:〈蜀道難〉備言銅梁、玉壘(四川山名)之阻。」

         四川地區北接中原的蜀道其實可分為三條:金牛道、陰平道與米倉道,然而翻越米倉山的米倉道狹窄曲折,沿途荒涼,在交通上難有大用;鄧艾偷渡滅蜀的陰平道險峻森嚴,異常艱辛,亦為行旅所忌;金牛古道(劍門蜀道)相比之下較為寬展穩健,且路程較近,加上歷朝的發展成為入蜀最重要的通道,詩中所謂「蜀道」也應是此處。(詳見參考資料2)


        而上古時代,川北龍門山脈與秦嶺天塹之間可謂絕壁橫亙、千里溝壑,《雍大記》記述五丁峽(或稱金牛峽)云:「連雲疊嶂,壁立數百仞,幽邃逼窄,僅容一人一騎;亂石嵯峨,澗水湍激,為蜀道之最險。」這樣的險絕被賀知章讚為天上謫仙人的李白筆下,以許多誇張的比喻手法,敘述了蜀道的開闢、蜀道天然之險,而至於人心之險困難重重。
 


        古蜀文明何以謂為「蜀」網路上有許多說法,但卻沒有一個能說服我,還有看到推翻總總說法的論文,但他還是沒給我一個交代 ,總之蜀地大約是今日四川、重慶一帶,這裡曾醞釀一段不同於中原地區的古文明,〈蜀道難〉開頭「蠶叢及魚鳧」為蜀國最早的君王之一,包括「又聞子規啼夜月」提到的是蜀王杜宇。

        蠶叢為古蜀第一位王,或是說氏族領導,大約是新石器時代,經過柏灌之後,魚鳧(音“福”進入了青銅器時代,接著就是杜宇,此時中原大約是西周時期,下一位蜀王是杜宇的宰相鱉靈,開創了開明朝,至於杜宇化做杜鵑(子規)的傳說,原因有兩種說法,一是鱉靈奪政,杜宇出逃後,欲復位而不得,死後化為鵑鳥,盡夜悲鳴,成了思鄉的代表;另一說是杜宇禪讓給鱉靈,歸隱死後化為杜鵑,常於暮春呼叫不去,《太平御覽》曰:「望帝自以德薄,乃委國禪鱉冷,號曰開明,遂自亡去,化為子規。」

        但無論望帝死後究竟有什麼心事未了,杜鵑鳥在詩詞渲染下,從亡國之痛、病中有感到悼念故人、寄託相思等等,都不免化為杜鵑聲苦,或許也和杜鵑本身晝夜不止的鳴叫聲有關,當春寒四嶺靜,就牠獨叫三更月,在這〈蜀道難〉中亦是添愁。(參考資料5的文章對此有詳盡的介紹,挺有趣的)
 


        開明朝第十二世蘆子霸王為古蜀末代君主,《華陽國志》等古書記載戰國中後期,秦惠王見開明王朝國力衰退,蜀王荒淫無道,欲伐蜀但苦於崇山阻隔、無路可通,便請人鑿刻五頭石牛,並在尾下放置黃金,蜀人以為是天上神牛能下黃金,蜀王聞之大喜,便派五位大力士開山闢路,將石牛拖回成都,成了後來「五丁開山」的傳說,也是金牛古道名稱之由來。

        而傳說變成了秦惠王知蜀王好色,送給他五位美女,蜀王便派五位壯士迎接,回到梓潼(今四川劍閣之南)時看見大蛇進入穴中,一位壯士抓住了它的尾巴,其餘四人也來相助,往外一拽卻是山崩地裂,壯士和美女都被壓死,山分為五嶺,入蜀之路遂通。

        這也就是詩中描述的「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無論真相如何,這段故事也呈現了開通這條秦蜀之間山道的千難萬險。

 
        接著詩中數句描寫了此蜀道之絕,用詞組句漂亮之極,我就是喜歡李白這樣的浪漫,左思〈蜀都賦〉云:「羲和假道於峻歧,陽烏回翼乎高標」,而詩中六龍回日之高標,即是形容山勢之高連太陽都要繞道,而且「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武功太白,去天三百」到李白筆下卻成了「連峯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且除了高峰之外,尚有「衝波逆折之回川」在下,急流瀑布聲響如雷,一句「飛湍瀑流爭喧豗,砯(音“娉”)崖轉石萬壑雷」描寫得極為生動,第一次聽到這個句子卻還是《幻想三國志四》的同人曲,紫丞琴曲<流雲奔壑>的填詞中有那麼一句「流雲靉靆飛湍瀑流喧豗」。

        蜀道一路向南到了世稱「蜀北屏障」和「兩川咽喉」的劍門,為整個金牛古道的核心,自蜀漢以降,凡是改朝換代、外擾內亂之際,劍門關便會為兵唳之氣籠罩,直到過了這關,蜀道才漸漸擺脫險象環生的局面,得見風光旖旎、阡陌縱橫的天府之國。

        然而劍門關形勢之險,「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若是守將不能信任,將如同猛虎長蛇,所以說「錦城雖云樂不如早還家」,此處化用了張載〈劍閣銘〉:「一人荷戟,萬夫趑趄,形勝之地,匪親弗居。」

 
        至此,詩中往復的感嘆著「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從上古時期至今,為了開通此道耗費了多少心力,即使如此也是難以輕易越過,更何況還要通過險峻的劍門關,所以還是別去了,君又能否早日歸來?而此詩的創作背景也是歷朝多有紛議的焦點,一說是李白位王炎入蜀而寫,他另一篇文章〈劍閣賦〉自注「送友人王炎入蜀」,其內容與〈蜀道難〉相似,故有此推斷。

        然而不論何種說法,或是對友人的關切,或是對國家的憂慮,或是對社會的諷刺,或是對人生坎坷的感慨,憑著豐富的想像力,此詩暢意抒發了蜀道之奇險,奔放且浪漫,蕩氣迴腸,真可謂為李白的代表作之一。
 
 

 
參考資料:
1.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唐詩紀事》
2.四川旅遊資訊──蜀道之難,蜀道之要,蜀道之美
3.百度百科──金牛道、蜀道難
4.維基百科──古蜀文明
5.台灣光華雜誌──杜鵑花開杜鵑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