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情雜記】斯人已去

璇琰 | 2016-01-30 12:19:11 | 巴幣 0 | 人氣 173


生離死別,死,真的是再怎麼樣久都無法讓人接受的。
表姊的摯友,車禍意外去世,緊接在外公百日之後。



        外公因病過世,我卻無法毅然決然放下期中考回去,即使匆匆從新竹一路趕到機場,上天沒有讓我回去,散不去的濃霧,拉不開的沉幕。
        外公百日正是期末考周,那天,我留在宿舍準備古琴期末成發。

        這是第一個沒有外公的新年,外婆似乎已經好了許多,是的、是的......沒有什麼過不過得去,生活總是要過,只是現在我知道了,即使表面再怎麼看得開,心底卻永遠都有一個洞在那裡,時間再久、經歷再多......都無法完全填上。

        三姨丈夢到了外公,外公跟著外婆到台北來過年,叫姨丈車開慢一點,他也跟著一起去北投玩,他還指定姨丈去某家小七買了某牌的鳳梨酥......要給外婆吃。
        聽阿姨這麼說,我不禁哭了。阿姨說,人生的死亡,也許真的沒辦法像我媽那麼看得開。然而......那個洞永遠都在。

        張惠妹的這首〈聽你聽我〉,表姊一邊聽一邊哭,她說這四個月哭的眼淚,已經比她這二十多年還多還多,上天何其慘忍,接連帶走了她的至親與摯友,我們都知道她和外公有多親,和那個朋友有多好,那場車禍,我找了所有的報導,也看到了行車紀錄,這件事的發生又是何其的慘忍,對她所有的親人、朋友而言,在這個最冷的冬天。

你沈沈的睡著 我靜靜 看著你的容貌
聽你的呼吸 聽你的心跳
忽然很想告訴你 謝謝你過去帶給我的美好
人生挫折不少 你的聲音 給我很多依靠
聽你談未來 聽你大聲笑
忽然很想喚醒你 現在就陪我去山上繞繞

你是我的寶 我一直為你感動驕傲
即使夢想再累再煎熬 你仍然緊緊抓牢
真心的執著 絕不放掉

你是我的寶 我一直為你感動驕傲
外面的世界 再多紛擾 你依舊把單純擁抱
生命的旋律 越唱越高

今晚聽我輕輕唱 我想給你 一分愛的力量
聽我為你祈禱 聽我說說話
我已經打開窗 準備和你 迎接每天的太陽



        我心中最深的那個洞,仍然是祖母。
        因為太多的愧歉,永遠再也來不及的我愛妳。
        或許也因為,我時常夢見她,夢見她坐在小花園裡笑著,好像在說她很好;夢見她叫我去吃好吃的,尤其那碗甜湯的滋味,只應天上有,有點像桂花清甜,裡頭有一顆顆白色、拇指大的料;夢見我走進屋子,看到祖父祖母,祖母抱緊了我,緊緊的抱緊了我,還做了她喜歡的蒜頭料理......
        其實很久沒夢見了,但我知道這是好事,因為我知道她過得很好,她也知道不需要再擔心我。

        只是又突然有些感慨吧,沒有任何人可以對另一個人說別哭,我反而會說,哭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