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生活記事】祭祖母

璇琰 | 2014-07-19 14:15:12 | 巴幣 0 | 人氣 168


        原來一個人消失了,是那樣的難受。
        望著空蕩的房間,為了讓阿嬤回家重新佈置的房間,新的窗簾、新的冷氣機……我曾想像著,阿嬤回到這裡,坐在床邊,微笑著,看著我……哪怕一次也好,卻再也不能實現。
        這一切在阿嬤過世那天晚上,我竟然還捧著綠豆湯要去給阿嬤喝,站在房外,潰堤。


        六月底,阿嬤住院了,電話那頭,媽媽如是說,情況可能不太好。這樣啊……
        前三個星期,是我段考的三個星期,在新竹,我每天聽著媽媽敘述阿嬤的情況,聽二姑姑握著電話幾乎哭出來。周末探望阿嬤的日子,看著阿嬤能坐起來、能聊天,或許一度有她真的會好起來的錯覺,一切都只是錯覺。
        直到那一天真的來臨之前,我以為我都準備好了,做了一個月的心理建設,客廳的桌椅撤掉淨空,草蓆木板準備好,那最後一個星期,我暑假的第一個星期,家裡簡直一團混亂,每個人的心都是亂的。
        一天又一天過去,醫生宣布阿嬤今天的情況穩定了,原本開始鬆懈的心,卻在第二天清晨五點被驚醒。

        「快起來!阿嬤要回來了!」阿嬤要回來了……?阿嬤要回來了!我跳起來,愣了三秒鐘,衝去洗臉刷牙,喝了半杯牛奶,就到樓下等,媽媽請管理員把鐵門敞開,讓救護車可以直接開進社區中庭。
        葬儀社漆黑的車子先到了,就在管理員還在安排他要停哪裡時,路口開出了一台救護車,我道:「阿嬤回來了!」此時這台黑的無情的車格外討厭,就想著趕它走,你擋到我阿嬤回家的路!救護車沒有響,當然爾。
        那一瞬間,我幾乎要哭出來,是媽媽在旁邊說了一句:「不能哭。」淚水硬生生的憋回去。救護車進來,門唰唰唰的打開,大伯、伯母和姑姑們下了車,中庭頓時擠成一團,我和妹妹、堂姊、伯母先進屋子等阿嬤。

        電梯開了,阿嬤連床墊被救護人員送進來,大人們喊著,媽,到家了!媽,妳的病都好了啊!醫生說讓妳回家了!我一語不發只覺得難受,不能哭,可是一定不能哭,我不想讓阿嬤捨不得走。
        那是個憔悴的只剩皮包骨的人兒,那麼瘦小的人兒,胸膛還努力的起伏著,我忍了好久,和阿嬤說啊,「阿嬤!我程式檢定過了喔!我可以修專題了。」說完便轉身到後面去哭,這大概是我能告訴阿嬤,關於我的最後一件事,如果是平時,一定是大家聚在餐桌前吃飯,開心的一起分享這件喜悅。

        救護員安置好氧氣筒,幫阿嬤拔去點滴,血小板已經無法發揮作用的阿嬤,頓時鮮血直流,我覺得好心疼,幫她用力按著,很用力很用力的握著。都已經到最後一刻,阿嬤,不要再痛了。
        堂伯父帶著大家唸起佛號,我們跪在阿嬤身旁,和她一起唸著阿彌陀佛。漸漸的,不知何時,阿嬤的胸膛不再起伏,做護士的大嫂,兩手按著阿嬤的頸動脈,漸漸地……我們關上了氧氣筒。
        爸爸替阿嬤做法,希望她回到上祖身邊修行,莫要再受輪迴之苦。葬儀社的人替阿嬤蓋上了布。我們唸著佛號、折著蓮花,居然就這樣過完了八個小時。

        葬儀社說要掀開布,讓大家再看阿嬤一面,當下我很抗拒,可不可以不要?但還來不及思考太多,布掀開了,我又要哭出來,阿嬤!阿嬤!妳為什麼躺在那裡,一動也不動了?但,阿嬤在笑,而且面色非常好,阿嬤的病好了。
        脆亮的鈴聲響起,那勾魂攝魄的聲音,清澈的響著,我看著法師一手金色招魂鈴、一手素白招魂幡,真是沒想到,會真的見到這些東西,而且正召著我阿嬤歸去,是真的。


        二十年,正好二十年的歲月。
        曾經躺在阿嬤身邊,聽著遙遠的日本童話,被哄著睡午覺;趴在阿嬤的大床上,最喜歡玩那黃褐色毛毯的毛,從這方向順過來,再順過去。阿嬤總是笑著,總是疼著我們。
        離開了童年,沒有常在阿嬤的房間轉,和阿嬤的互動也少了,最多或許也只有早晚問安,那時的記憶似乎是一個斷層,現在想起來,過去的二十年裡,為什麼我沒有多握握阿嬤的手?
        直到上了大學,有一天,阿嬤坐在床邊,笑著,靜靜的對我說:「妳回來就好熱鬧,真好。」

        這樣的時光卻那麼的短,阿嬤!我好像從來沒有說過,阿嬤,我愛妳。
        阿嬤,明年五月,油桐花的季節,記得啊!記得和阿公一起去承天禪寺看花啊!完成我們沒能讓妳實現的願望……我知道妳和阿公一起做神仙去了,所以我不難過的,真的……。



煩死了,不寫沒事,叫我寫害我哭好久

附詩
<一百零八>

一零八清點,蓮花兩朵綻:二十花同葉,三四蓮台捲。
一零八數遍,元寶指尖拈:把世界對折,極樂在外面。
一零八誠唸,誦經靈堂前,聲聲阿彌陀,迴向慈雲天。
一零八在念,問安侍晨晚,捧飯母親勤,日日把香點。
一零八根斷,祖母隨上仙,普(註1)太門下歸,生者莫罣礙。

足月床邊守,恍然卻如年;清晨蓆邊跪,逝斯不可挽。
鈴聲已響起,素白招魂幡,房外空獨立,泣下人不返。
堂前再誦經,願送功德滿,子夜圍金爐,紅蓮火中燃。
白蘭傍兩旁,潔美可心歡?有兒如佩玉,有女心美善。
勿念勿徘徊,早登極樂天;勿念勿淫
(註2)傷,恩德在心間。

註1:應是,可是打不不出來,用普代替,指普太始祖。
註2:"淫"是過度之意,例如"淫雨霏霏",因為有人對此有疑義,特別做解釋,不喜歡的話就改成"大"。

這是阿嬤過世後的十二天,所見所感。
108是佛教所說的三世煩惱根,出殯的蓮花要一百零八朵,每天要唸一千零八十遍南無阿彌陀佛,以這個做靈感寫的。
第一次寫古體詩,也不知道對不對,我"礙"不小心沒押到,也不知道為何當時會以為礙是ㄢ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