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寫作是場賭博,前提是,你能輸得心甘情願?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2-12 11:59:04 | 巴幣 23 | 人氣 157

  最近書展,很多關於作家得獎或書本出版的訊息,而陳浩基是其中一員。香港人的他,卻領受了台灣的獎,在全球化,這是一個很有趣但值得注意的現象。不過,這篇就暫且不談社會科學了,焦點專注在他的感言,讓我印象深刻。

  「「噱頭很危險,後勁無力,只會跌得更低。」獲獎,並未改變陳浩基的生活節奏,仍然不慌不忙地慢慢建立讀者群。有時,他一起身,還未梳洗還未吃東西,便打開電腦,開始寫稿,「原來這樣的生活是蠻爽的。」一個人靜靜寫作,他謙稱自己不是甚麼推理作家:「能夠做到講故事的人,我已經很滿足了。」」---香港推理作家 台灣獲大獎 陳浩基:寫作是場賭博

  觀此,曾經很多人多次描述自己想成為作家的志願,說真的,我有一種看到自己輕浮過往的既視感:「幻想著,靠寫寫「假日記」的發洩心情,就能寫出小說,而該小說能得獎,自己能名利雙收。因為『寫小說很快樂,而且又能賺錢』。

  但事實上不是這麼容易。在學術史上,成為大師需要「基本功」、「天分」、「時機」和「社會網絡」;回到寫作,他們所憧憬的已經不是「提起筆就寫的普通作家」,而是「大作家」,不是網路上被幾個讚或GP就能成為,或者只是幾次「出版」和「叫好」,儘管看似第一步。

  我們可以從陳浩基的感言中體會。固然,他或許成功了,他也不可能不care錢,所以賺錢很重要,因為沒有錢萬萬不能。沒有錢,甚至無法維持生計。但寫作的成功,若單從銷售量和人氣評論自己,這會造就寫作者的「得失心」和「汲汲營營」,反倒不能專心寫作。怎麼克服這種汲汲營營?很明顯,如果所立的目標無法讓你樂在其中,至少也得覺悟,焚膏繼晷、全力以赴。

  到了這步,寫作已經不是一種「自我逃避」或是「娛樂消遣」,而堪稱志業。如果汲汲營營於過程,希望偷懶而少作一點,則你得正視---其實自己沒這麼喜歡這件事,別再自我欺騙了。要嘛放棄,要嘛繼續作,但找到可以連結當下的大目標,不然仍會徬徨猶豫,因為很清楚這不是自己最想要的。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推廣現代詩與歌詞;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暢談現代詩與歌詞。 

創作回應

蒼夜
超級中肯啊
2015-02-12 13:11:16
兔二:滾你奶奶的
難保一個人在作家之夢上,被這樣點醒,更前進或放棄,都是對自身有益的。
2015-02-12 16:17:55
雪翼
十分認同,寫作為位自身而寫,抒發自身感想,記錄下自身的腳步,而不是不斷的在意他人是否關注等等
2015-02-12 15:35:22
兔二:滾你奶奶的
  當然,人有自由,批評某些人的同時自己也沒多高尚。同樣的,我被批評時,也不會覺得對方因此高尚。真的要說,尊重只是禮貌,無關事情對錯。但我是更專注關於事情對錯,縱使實際無法達到,也得支持應該充分討論。

  難保一個人在作家之夢上,被這樣點醒,更前進或放棄,都是對自身有益的。
2015-02-12 16:17: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