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答問卷】寫手35問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4-28 20:26:54 | 巴幣 26 | 人氣 399

本文引用自此

  這是回塞君的問卷,一些對於寫作的想法已表達如下。

  01.請問您的筆名是?請簡述一下發展史,可以的話請寫下筆名對自身的意義。
  兔草民,但嚴格說起來,我並未特別為了寫作而設定筆名,這只是網路暱稱。順帶一提,我使用的網路暱稱通常會有個「兔」字。
  02.為何會投入寫作呢?可以的話請將契機寫下來,作為對寫作初衷的反省。
03.請問已經筆耕多久了呢?假使現在仍在寫作,為何堅持至今?反之,為何放棄了呢?
04.縱使現在尚在寫作,那是否曾有放棄寫作的念頭呢?若有,試寫一下原因。
  這三題可以合併回答。
如果02題界定的「寫作」是指「詩」、「小說」,我可說從來沒投入過,但如果是指「寫網誌」,是2000年左右使用遊戲基地就開始,但真正有定期寫和發,是2008年家裡有網路開始至今9年。在這之前,沒有穩定的「寫作」習慣。
「寫網誌」的目的很簡單。一開始,只是為了方便在網路討論板上有個自我介紹的地方,板友可以在我的HP更了解我這個人,避免誤會;也有定期整理思緒的好處。寫久之後,有些固定往來的朋友或網友,就定期在HP上寫網誌報告近況。
就網誌主題,不少朋友能提供我新穎或扎實的觀點,收穫良多。既然目的是自我介紹和整理思緒,我想沒有任何停止的理由。
  05.請問靈感來源為何?會使用何種方式來刺激靈感?
  我不會侷限靈感來源。至於刺激靈感的方法,我傾向與自己或他人腦力激盪,無論是指定主題或發散閒聊,總之這種刺激靈感處於反覆發散和收斂的過程。
  06.在寫作中曾經遭遇什麼瓶頸呢?會用何種方式克服?
  不爽繼續寫。我會選擇不寫,直到我想寫的時候。
  07.請問寫作工具為何?(如筆記本、Word2016、Google文件等)
  記事本或Word。通常草稿階段,我會選擇在紙筆上思考簡單的論點大綱或故事結構。
  08.請問喜歡使用什麼字體(大小)與字型(如新細明體)?
  08,新細明體。
  09.是否有習慣的排版方式?諸如固定每段空幾行,或是隨意等。
  每段空一行;每段前空兩行全形。
  10.比較擅長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原因為何?
11.承上題,比較喜歡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因為擅長與喜歡不能畫上等號,故問此題,以作對照反省。
12.會喜歡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做變化嗎?如使用第一人稱多視角、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混用等。
 
 
   三題可合併回答。擅長與否不敢說,最近想練習第三人稱說書人口吻,對讀者的帶入感比較強。也想嘗試混合敘事的視點,實驗讀者甚麼狀況下比較容易接受甚麼文字。

13.主角多為男性還是女性?對此有何考量?
  比較多都是女性。我對小蘿莉和美少女有種憧憬,寫著她們的故事,就覺得幸福。
  14.自認作品主要是男性向還是女性向?或是沒有明顯區別?
  男性向,畢竟我還是基於「我所憧憬的女性形象和期待的事件寫作」,預期受眾是定位給男性。
  15.是否嘗試過寫第一人稱異性視角?對此有何體驗?
  有用第三人稱寫接近第一人稱異性視角的。我對一篇作品充滿「我」有一種遲疑,因此我通常用第三人稱模擬寫第一人稱的感覺。
  16.筆下角色的男女比為何?是否有特別設計?
  女生多。
  17.自認文風為何?他人又如何評價?可將自認的與他人評價做對照。
  我理想的寫作,文風是「鄉民語氣」(虛竹:妻子如衣服,兄弟如手足,誰穿我衣服,我砍她手足),情節精彩度是火鳳燎原的相互算計。至於他人評價,目前只有聽過「兔子風」的故事風格。
  18.文風主要是受什麼影響?小說、動畫、戲劇等皆可舉例。
  小說:金庸(估計查老師會氣死);散文:余秋雨(估計余先生會氣死)遊戲:金庸MOD鄉民版(虛竹:哈哈,爽!)
  19.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創作者?諸如小說家、腳本家、導演等均可提出。
  金庸MOD鄉民版的台詞編寫者。
  20.自己寫作的題材主要為何?會喜歡嘗試各種題材嗎?
  想寫小蘿莉或美少女被OOXX的作品。不排斥其他題材,只要能讓我寫「小蘿莉或美少女被OOXX」就好。
  21.您在自己的作品中,最重視的是什麼?諸如劇情、文筆、角色等。
  猥褻,閱讀流暢。
22.自己的作品以何種篇幅為主?並試述自己對於極短篇、短篇、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多數都是極短篇。
極短:~800
短篇:1000~3000
中篇:3000~40000
長篇:50000~
23.若寫過連載,請問常以多少字來分章節?若無寫過連載,可寫理想的章節字數。
3000字為一單位。
24.您擅長寫景嗎?寫景的目的通常為何?
不。寫景通常是讓角色有個表達思緒或心聲的客體。
  25.您擅長寫戰鬥嗎?角色通常為何而戰?
  不。戰鬥通常是讓角色實現願望的媒介。
26.您最喜歡寫什麼?原因為何?
猥褻。我覺得把自己不堪的心靈投射在情節和角色行動上,有一種說不出的愉悅。
27.自己的寫作核心概念為何?試寫自己作品的常見元素或概念,以五至十個為佳。
有不有趣,猥不猥褻。猥褻、死亡、蘿莉、變態大叔、失身。
28.您營造故事高潮的方式為何?是否有常用手法?
讓角色面臨價值的兩難,迫使角色立刻做決定,否則會失去得更多。
29.自己主要的寫作目的為何?是否懷有期望或抱負?
站在自我鍛鍊的角度,寫小說需要更好的思維和文字用運能力,鍛鍊這些能力,可以幫助傳播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影響更多人。
30.您會希望讀者在自己的作品上獲得什麼?
趣味。
31.是否有很深刻的寫作經驗?如有的話,請舉例。
一個禮拜按照簡單的大鋼,每天生3000字。這是我最規律寫小說的時候了。
32.請問喜歡寫作嗎?將寫作放在心中第幾位?
若是指寫小說或詩,不喜歡,純粹是鍛鍊。
33.請問曾經有過當作家的想法嗎?若已是作家,可淺談自己當作家的感想。
沒有。
34.請問有欣賞的巴哈寫手嗎?有的話請舉例,並說明原因,可以的話請推薦作品。若無,亦可推薦其它平台的網路寫手及其作品。
賽君、唯尋、N、PS、月月、安森。並不是指只有這六位寫作者,而是與這六位有比較多的接觸,尤其最佩服的「他們都是縱使有工作也寫作不輟的」,儘管進度比較落後,但都會選擇繼續寫下去。

  這點很佩服,我很難一心多用。只要一工作,或者找到一款遊戲投入,就把寫作丟一邊。管他是部落格達人,還是小說達人的權益,我也不好好把握機會維持。

  可是長期的往來,他們不一樣,無論颳風下雨、約會看電影,哪怕有個很鳥的工作必須完成,都會把寫作放在心裡。
35.最後,請寫一下自己填問卷的心得。願意的話,也歡迎點名寫手朋友,填寫本問卷。
問卷就免了,不過,以這問卷的題目為核心,有機會做個線上的焦點訪談和討論到是不錯。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阿煉何棄療
已報警(X
2017-04-29 15:17:39
小伽羅
兔子的大頭貼好可愛XDDD

這樣感覺像很正式的訪談對答XDDD
2017-05-06 14:10: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