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近況】你可以不寫---「半途而廢」既不可恥也很有用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2-13 14:25:25 | 巴幣 62 | 人氣 483

  三個月左右,我花不少時間在享受遊戲或影片等創作的創意,反而少寫想法了。除了學校的報告外,幾乎沒寫文,儘管如此,周邊不少談論創作的友人,而我也玩了不少作品,自然而然也會想創作---但若想創作,面對一個事實,我只能用我會的技術創作。

  練過一段時間畫,但總有其他目標,我無法專心、持續練習;剪接或影片製作家裡電腦不夠力,儘管我興致勃勃。那麼,「文字」吧?但多少有些心虛,畢竟我不擅長文字,核心原因包括「我沒花時間(也沒興趣)在文學上,觀察其它專家的文學技術」。

  沒有學問是簡單的,但文學由於台灣畸形的認知而貶低不少,如果我們認為蓋好房子需要技術,寫好文章也是。蓋房子至少需要「堆砌建材」的技術,而文學至少是「連結文字」的技術。以蓋房子比喻,除了最初的剎那靈感的「設計圖」外,還要有「堆砌磚頭」的技術,使用甚麼磚頭、磚頭之間使用甚麼黏合技術,然後,磚頭真的能如預期的黏合起來嗎?---你的文字,能好好連結在一起,達到預期的效果嗎?

  用白話文說,「文筆」,或者細部的說「用詞遣字」、「行文脈絡」、「類聚體\組合段」、「意象」。業餘跟文學專家同樣把一堆字放在一起,為何後者擺的就是比較好?文學能協助評價堆砌的好壞,但是,除了獨立讀起來的美感,背後又需要一份寫作構想的設計圖協助。當字一多,為何這樣擺多半需要參考作者的構想才能評價,老是「作者已死」不該是「不用功」的藉口。換句話說,構想和技術在寫作上處於一種既矛盾又相輔相成的關係,花時間取材而醞釀構想,看似沒時間鍛鍊寫作技術,反之亦然。然而,讓人崩潰的還包括「嗯,說不定問題不在文字間黏合的技術,而是房子\故事一開始就設計錯了」。

  一切意味著創作不容易。好創作必須構想與技術具佳而需要磨練,其困難,與其說「看不完好作品」,「寫不完預期字數」,反倒是心魔在耳邊竊竊私語的聲音---寫不好幹嘛寫?既被嘲笑,自己又看到自己的無能。

  說真的,沒必要堅持一定要寫。想寫再寫,別進退維谷。
  既因為「寫出爛作品而自卑」,也因為「不寫出作品而半途而廢而自卑」,寫或不寫都不是。

  不寫,當然不可能成長,但如果寫帶來更大負擔,不如不寫。
  不想寫還逼著自己寫是一種很奇怪的強迫症、信仰或認知失調,好吧,那也隨便。

  以上是我面對「不想寫」的策略,如果真覺得「我不想寫,但是就是要寫,因為不寫會死」。那好,我目前體悟是:

  第一,寫作有技術的一面。固然靠毅力,無論是堆砌文字、或者從一閃的靈感中擴展的整篇構想的技術,這可以從反覆觀察自己的習作,或者他人的創作、評論或心得中取得。

  第二,但寫作也有無法靠毅力之處,譬如「一閃的靈感」,對白紙發呆不見得有用,更多時候,它伴隨創作者活躍的心智在「問題」、「求知慾」中的專注裡驅動的熱情與興趣。

  第三,寫作者得面對「沒靈感」不代表自己不夠努力,或者沒天分,只是比起製作過程,更得累積靈感。新寫作的可能性很多:題材、視角、修辭、詞彙、思想、文化等無所不包,只欠活躍的心智,對之提問、識別、組合並提取。當然,「筆耕」的毅力是必要的,就像準備好食材的廚師,還是專注的在廚房完成自身料理,與油煙和熱氣奮戰。換句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們應該不會認為沒有米而做不出食物的廚師就是爛廚師,那麼,為何責怪自己是一個沒靈感的寫作者?

  第四,某些寫作者更希望「被關注」,寫作可能不是適合的道路。被關注至少還包括「取悅」他人的技術,如果自己的作品沒辦法取悅大多數人,甚至自己,建議還是打消這念頭。不少寫作者也有另外一種期待:「要是『很厲害』就會被關注,譬如寫出很屌的文章」。

  第五,也許上述想法值得深思。首先,古來一句話「曲高和寡」,我不知道「很厲害是否就會被關注」,從古語觀之,亦有不同觀點;再來,如果被關注的原因包括了「取悅的技術」,讓讀者覺得有趣,這些渴望被關注的人,在「取悅的技術」上的體悟如何?最後,我們得質疑一下「厲害」與「取悅」兩概念的關係如何--「很厲害的寫作」的定義,如果這定義是「這寫作或作者非常能取悅讀者」,或許「曲高和寡」就不是一件厲害的事情。這暗示著一種傳播效果:創作者要盡可能避免「高」,適當的「低」,則受眾可望增加。

  下個短結好了。寫作一事,確實包含「毅力\創意」,而毅力可追、創意難追。加上,寫作需要寫作者付出時間,究竟寫作者的目的、動機是否適合寫作,也許值得思考,畢竟如果要「獲得關注」,則「取悅」是很重要的,而文學很難直接教人如何取悅,這或許得求諸綜藝節目或者表演藝術。

  總之,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半途而廢就半途而廢,被酸就被酸,管它的。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不存在的妹妹
真的愈過那種像人搭訕 卻沒辦法組成完整句子的 聽的人很痛苦 講的人也很尷尬
2017-02-13 18:45:29
兔二:滾你奶奶的
除非是個帥哥或美女,稍微可以忍耐這種表達能力的不足,願意給予對方更多的時間表達。這時候,魅力值可以緩衝INT的不足,但也僅僅只是緩衝,無法替代=]。
2017-02-13 19:27:19
幻滅之喜
我覺得應該是創作者想表達的,與觀看者想看的是否契合才是影響最大的點...
不然全世界最暢銷的書恐怕不會是聖經,而現代以王道路線為賣點的輕小說也會成為小眾吧(。ŏ_ŏ)
我相信好的作品是因為他傳達的想法吸引人而不是因為文章結構和語法,只有在創作者認為其現在能運用的寫作技巧無法表達真正想傳達的事情,才有工於詞藻的必要。
2017-02-13 21:36:5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只有在創作者認為其現在能運用的寫作技巧無法表達真正想傳達的事情,才有工於詞藻的必要」→
對,我現在也這麼想。有些時候看到華麗詞藻的文字,層層陳述,但每一層的「層遞」都構不成一個層,至少我讀的時候只看到一堆瑣碎的,沒有關聯的流水帳,應是想要用一堆高端的修辭弄成垃圾食物。

  這裡我有兩種看法,一是做為一個垃圾食物,好吃就算了,偏偏也不好吃。沒營養也不好吃,不過我會肯定這類作者對於文詞和句段的努力,只是他們接下來該想想,甚麼該被這樣寫。

  但,二。
  如果他們喜歡這樣寫,寫得很開心,也不錯。
  如果讀者喜歡看,那也可以。
  挑自己想做,挑自己想看的就好。
  只怕作者不知道為什麼想這樣寫,這樣寫也不知道開不開心,卻一直再說服自己該開心,甚至一直說服觀眾們「自己這樣的寫作有巧思,有玄機,請欣賞」。

  那就不知道再幹嘛。志村健不須要說服別人自己的表演有娛樂性---他用表演告訴大家,他的表演有娛樂性。

  問好。
2017-02-13 21:45:25
塞奧提亞
老話一句,「創作是條漫長又孤獨的道路。」
2017-02-13 22:45:47
兔二:滾你奶奶的
孤單的夜行。
「意志」是寫作旅人們的北極星。
2017-02-13 23:02:05
塞奧提亞
其實,不用太煩惱「文不文學」這種事!這就跟煩惱「哲不哲學」是一樣的道理。
會分什麼大眾文學之類的其實真的愚蠢,在那些文豪作品出世的時候,當代也是賣了不少本,甚至大賣!去區分這個顯然,只有學院派的才會去搞這種事。
只要寫出你覺得最真實的句子就好,雖然這話有點玄......但實際的意思是,當身為作者的你看了這個句子後有什麼感想。
千萬別忘了!藝術是充滿主觀性,因此,創作是很個人的事,就算是「取悅觀眾」這點,身為作者的人自己都無法好看完自己的作品好幾遍,那又有什麼去追求其他人的認同?

雖然意志是寫作旅人們的北極星,但這必需要經過重重現實折磨後才能找到的。

共勉之。
2017-02-13 23:23:4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只要寫出你覺得最真實的句子就好,雖然這話有點玄......但實際的意思是,當身為作者的你看了這個句子後有什麼感想。」

明白了,看起來塞君現在是在沙漠上追隨著北極星(敬禮
2017-02-13 23:26:26
塞奧提亞
哈!「只要寫出你覺得最真實的句子就好」是海明威早年在巴黎寫作生活時的座右銘,我只是拿來偷用而已XD

話說,我快要跟沙漠說再見了!以後我很想念那個地方的。
2017-02-13 23:30:42
兔二:滾你奶奶的
之後要換成酒池肉林嗎(艸
2017-02-13 23:32: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